Close modal

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的兴趣爱好

孩子的天性无非是玩,画画、跳舞、弹琴、读书都是玩。然而强迫孩子每天学习,每周练习,以达到某种成绩的提升,对于孩子来讲是很痛苦的。


看到这种情况,往往家长朋友会想出各种办法从侧面激励孩子,比如买玩具、吃大餐、外出旅游等行为。


然而这种激励方式,大概率会让塑造孩子兴趣爱好培养的初衷,逐渐演变成一种功利的行为,最终导致孩子完全丧失了对爱好的初衷。


这里讲一个故事,一位独居郊外的老人,每晚都有几个熊孩子在他房屋外踢垃圾桶,搞得乱七八糟,污水横流。久而久之老人想了个妙招,说:你们努力踢垃圾桶,每晚我给你们100块钱。孩子们很高兴,踢得更起劲了。过两天老人又说,我手头紧张,今晚只能给你们60了,孩子们便有些不快,再过三天,老人表示不能给你们钱了,这令孩子们极其恼怒,他们在踢烂垃圾桶后,此后再也没来过,老人最终得到了应有的宁静。


我们可以把这些孩子踢垃圾桶作为一种爱好的初衷(道德上反对),而金钱奖励的进入,使得这种发自内心的取乐行为,变成了一种盈利行为,在老人拒绝支付金钱后,孩子踢起垃圾桶变成了一种内心负担。


因此,我们对孩子爱好却以物质奖励的行为,与这个故事相似。


回想我们上学时,语文课本里读到的故事,其实有很多。


14世纪元帝国著名画家王冕,出身庶民家境贫寒,自幼放牛为生,在河边沙洲以树枝为笔练画,试想一下雇主会因为他的绘画爱好而奖励他吗?不会。


齐白石大师年轻时以木匠谋生,业余时间学画、篆刻磨印石,当时有人为此加以激励吗?没有。因此齐白石后来才有个章叫“三百石印富翁”,因为卖不出去,家里压货三百件,后来北漂京城,衰年变法,打定主意饿死京城,那时也没有任何人,给任何的激励。


然而王冕和齐白石,会自认坚持得很辛苦吗?不会,沉迷爱好之中,是很大的幸福。


家长要一贯保持孩子对爱好的初心,就从画画来说,不建议太过于功利而让孩子学习画画,兴趣爱好,本质上就是孩子一种心性上的玩耍,孩子通过兴趣去了解更多的知识,得到内心的欢喜,就是人生最大的奖励。


至于名利功利,不必刻意强求,尽力是原则,未成是常态,无心插柳柳成荫。


在这个知识碎片化的时代,能找到一个兴趣坚持一生,实在不易。然而这个世界总会有足够的丰富和精彩,让孩子沉迷其中。只是别让这种探索未知世界的快乐,被酬金和奖励所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