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创设区域环境,促进幼儿自主发展

——东至县直幼儿园区域活动观摩

  《幼儿园工作规程(2016)》指出:“幼儿园应当将环境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多样的区域互动空间,提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丰富的玩具、操作材料和幼儿读物,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探究愿望。”东至县直幼儿园为全面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围绕“精心创设幼儿园学习环境,全面考虑幼儿园学习环境的规划和布置”的要求,对幼儿园的环境作了精心的创设。

  一入园,映入眼帘的便是满满中国风的布置。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殊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家雄说道:“文化是民族之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支柱,但凡涉及到教育问题都不可能脱离文化。学前教育也不例外。”东至县直幼儿园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环境创设中,让幼儿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从而感受中华文化广博厚重之美。

image001.jpg

  区域活动又称区角活动,是以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材料为依据,将教室的空间相对划分为不同的区域,通过环境、材料及同伴间的充分互动,从而获得情感、认知以及社会性等各方面的发展。东至县直幼儿园在区角活动的开展上依托《指南》的精神,将五大领域糅合其中,同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所在班级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活动主题。

image003.png

▲▲▲

看!小宝贝儿们都在认认真真地给水果姐姐,动物哥哥找另一半呢!

image005.png

▲▲▲

瞧!爱心医院的小医生,小护士们正有模有样的给“病人们”看病!

image007.jpg

▲▲▲

建构区的小小建筑家们在造房子,看,他们的墙砌的好高呀!

image009.png

▲▲▲

小小早点铺和小小甜品屋开业啦!客人老师们,你们一定要常来呀!

image011.png

▲▲▲

小手真能干,带你走进我们的“童画”世界!

  除了园内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外,东至县直幼儿园还将“家园共育”理念融入区角活动之中,邀请小宝贝的爸爸妈妈和宝贝们一起做游戏。

image013.png

▲▲▲

创意面具秀,宝贝儿戴上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面具,别提多开心啦!

image015.jpg

▲▲▲

爸爸来学校当老师啦!

此次区域观摩活动亮点多多:

  在活动区的选择上,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孩子们在各自的区域都玩得非常开心。

image017.jpg

  在材料的投放上,丰富多样且操作性强,孩子们百玩不厌。

image019.jpg

  在教师的配备上,各班教师分工明确,各尽其责。每到一个班就能看到两位老师忙碌的身影,在区域中耐心的指导幼儿开展各项活动。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此次园本教研活动,东至县直幼儿园关注每个教师,营造了开放的,对话式的、合作的教研文化,形成了主动研究的氛围,分享了实践的智慧。老师们着眼于幼儿的需求与快乐,为幼儿创设了符合幼儿年龄发展阶段的区域活动和文化,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