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自然角创设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一、自然角创设的意义

(一)自然角定义

自然角是指在幼儿园的室内、廊沿或活动室的一角,供饲养小动物、栽培植物、陈列幼儿收集来的无生物等用品场地,是幼儿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活动的场所。自然角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区之一,也是最能激发幼儿观察、探究,促进创新能力发展,丰富幼儿知识的重要渠道。

(二)创设意义

自然角是幼儿了解自然科学知识的一个主要途径,是探索周围事物规律的最直接的窗口,更是让幼儿有机会亲自亲近自然、观察动植物的生长过程、发现周围环境中有趣的事物的好机会。我们要为幼儿创设充满趣味性、观察性、操作性的环境,这就需要教师充分利用周围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物质材料,如在自然角放置各种干果和水果,这样既可以让幼儿了解外形特征,又可以把水果、干果做成多种有趣的自制玩具玩具,使材料增添了新鲜感和可操作性,幼儿可以利用水果制作水果娃娃,利用干果制作果壳黏贴画。又如饲养角中的小动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小伙伴,通过用手的触摸用眼观看、用鼻子闻获得感官上的感受,了解和发现小动物的习性和特点,从而获得真爱生命,爱护小动物的情感。

自然角也不仅仅是过去幼儿园中的一种美丽的背景和风景线,而是更好的引导幼儿主动学习的与构建知识结构的一座桥梁,它具有直观、形象、鲜艳、可感知等特点,这些特点与幼儿的认知特点是一致的,与学前教育的启蒙性相适应,它满足幼儿认识周围世界美感需要创设条件,提供帮助的需求。利用自然角能尽可能地为幼儿提供多方面的刺激,让幼儿在最感性的氛围中获得知识的养料。自然角是幼儿认识自然界的窗口,它为幼儿提供了天天接触,长期观察、亲自管理、动手操作的活动场所。在农村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自然条件,取材方便,品种齐全。对自然角精心设置,科学管理,不但可以美化室内环境,更主要的它还是幼儿学习探索的阵地。在培养幼儿观察、表达、思维、劳动、创造等方面其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另外,还可以培养幼儿从小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二、自然角创设中存在的问题 

蒙台梭利曾说:“学习发生在有准备的环境中。”所谓“有准备的环境”指的是能促进儿童主动学习与探索的环境。在自然角中,“环境”就是幼儿观察和探究的内容,是激发幼儿乐于欣赏、观察、探究、坚持管理的最主要因素。但在实践中,我们看到幼儿园的自然角更多还只是起到美化和摆设的作用,而其最重要的探究价值远没有被真正的挖掘和利用。目前,自然角环境创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材料比较单一

在幼儿园班里的自然角中,我们远远望去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一片。走近一看,各种植物养的很好,摆放的整整齐齐,十分美观。但是细数一下,十几盆的植物同类的很多,绿萝就占了一大半,还有吊兰,虽然有银边吊兰和银心吊兰之分,但是摆放的很高,幼儿也很少能够观察到,也就很自然的成为了摆设。自然角中的绿叶植物占了大多数,开花的植物很少,更不用说让幼儿做对比性观察了。自然角中的小动物也是常年不变的乌龟和金鱼两种,更有甚者金鱼不易养,就留乌龟一种小动物了。标本类主要就摆些豆类和干树叶。表面上看着好像东西很多,但是品种不突出,缺乏分类摆放意识,更没有主题和重点。

(二)年龄特点不突出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自然角的动植物在小、中、大班摆放的品种几乎都一样,材料内容几乎都差不多,年龄特点不突出,层次也不够鲜明。每个班级所投放的材料和种类大致相同,绿叶植物占大多半,环境创设也不尽人意,都是认识动植物的名称、习性等,缺少幼儿探索的过程。只有通过探究活动才能激发幼儿对自然角的关注和兴趣。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水平都存在差异性,如果所投放的材料不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自然角的创设就脱离了它的初衷,失去了教育意义。小班幼儿会因为太难而望而却步,失去自信。中班幼儿会因为不喜欢而失去兴趣。大班幼儿会因为过于简单而不屑于尝试,最终导致自然角无人问津。

(三)幼儿参与管理较少

在幼儿自主选择活动区活动时,我们很难看到幼儿会主动选择自然角进行观察记录。在幼儿心中,自然角只是摆在班中的陈设,究其原因,日常生活中都是保育老师在照顾动植物,只有少数幼儿还是在老师的督促下才会给植物浇浇水。只有班中有新植物时,幼儿才会争抢照顾,但是也持续不了几天,孩子们就忘却了他们的新朋友。带来的小动物也是两三天新鲜抢着喂食,等到了打扫时就没人愿意去干了,过些日子就任其自生自灭了。再有幼儿的管理有的是在老师的强制要求下完成的,幼儿会产生逆反心理,更不愿意去自然角了。

(四)教师的指导不够

一些时候,教师没有很好地抓住教育契机,在幼儿对自然角的某一动物或植物产生兴趣时,教师没有及时地给予引导,并让幼儿对此探索下去。当幼儿提出问题时,教师不能及时解答,或一味的回避问题,更有的教师甚至批评孩子说你哪那么多问题,这样幼儿便对此失去了兴趣。幼儿教师虽然能够指导幼儿,但也是指导不到位,对幼儿的教育也是浮于表面,简单的告诉幼儿动植物的名称及其表面特征,不能更深一步地进行指导,幼儿的认知不能得到满足,探究能力更得不到提升。其实有些教师对自然角的关注度也不是很高,这就导致幼儿对自然角也不感兴趣。教师的科学理论缺乏,不能满足幼儿的求知欲。

三、解决对策

(一)提供多样化材料

自然角材料的投放要多样,尽量避免重复,除对比试验需多盆操作外,其他植物只摆一盆即可,这样可以为孩子的观察、探索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我们所选的动植物要来自幼儿的经验,贴近幼儿的生活,不要选择奇花异草,更不能选择存在危险性的动植物。种植区我们要选择花期不同的、可以让幼儿在不同时节都能看到花朵的开放的植物。同种花可以选择不同颜色进行栽种,要选择花期较长的花卉,不要昙花一现的花朵,不便于幼儿持续性观察。在选择绿叶植物时,可以按叶子的形状、颜色、叶脉花纹进行选择性摆放。种植植物时,所选植物应该是幼儿熟悉的且生长期较短的,这样幼儿才能观察到植物从小种子到结出果实的全过程。蔬菜像叶菜类的植物相对来说都是成熟期较短的,更适合幼儿种植而且可以看到果实。自然角中还应投放水果、干果类,亲子制作的水果宝宝,干果黏贴画会更受幼儿的喜爱。幼儿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感受水果、干果的特征,最终达到爱吃水果、干果的目的。

自然角不光要投放不动的植物类,还要投放会动的小动物,因为会动的东西会更能吸引幼儿的眼球。小动物是幼儿成长中最亲密的伙伴,我们在有金鱼、乌龟的基础上可投放些季节性的小动物,如蚕蛹、蛐蛐、小蝌蚪、小蜗牛等,要尽可能投放不同种类的动物,让幼儿能够更多的了解大自然。

以上这些材料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的、找到的自然角材料。像植物的根系、昆虫的演变过程、海洋生物等这些我们不方便观察的自然现象,我们就要在自然角投放标本类的材料供幼儿观察。 

(二)材料投放突出年龄特点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的身心发展是不同的。幼儿期的孩子发展较快,从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转变需要大量的信息资源。幼儿的年龄差异、个体差异都显示出他们对自然角材料需求的不同,所以教师投放材料要突出年龄特点,注重个体差异。

小班的自然角材料投放要尽显童趣。小班幼儿的感官发育较好,对周围世界充满好奇,看到新奇的事物就会主动靠近,并尝试去探索。所以从投放的材料器皿上就要突显童趣。比如颜色鲜艳的或动物图案的花盆,而且器皿不容易损坏,这样更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小班幼儿自然角观察的植物应多为大叶植物或花期较长的植物,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体现在他们必须去触摸、去体验、去感受。大叶植物方便幼儿观察、触摸。小班幼儿的年龄小,动手能力较差,我们在种植时多采取小组式种植,选择的种植植物应为种植周期短且果实明显的植物。小班饲养的小动物多以观赏为主,安全为首要。水果娃娃是小班幼儿最喜欢的自然角材料,尤其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制作,更能激发幼儿的成就感,也能突出年龄特点。小班自然角摆放的花卉硬是花多大,颜色鲜艳、花期较长的,这样更适合小班幼儿观察、探究。

中班的自然角相对小班自然角要更丰富些,投放材料要层次分明,要给幼儿同时对比性观察的机会。中班幼儿对形状区分比较感兴趣,所以在投放绿叶植物时,可以按叶子形状进行摆放,让幼儿观察叶子形状并且对比异同。中班的种植活动的进行相对容易很多,中班幼儿可以自己讨论种什么,在教师的帮助下进行种植活动。中班幼儿自我探索的机会更多,从选种到种植管理相对独立。但是中班幼儿的比较喜欢抢着做事,这就允许在自然角可以进行2盆到3盆的同样植物进行观察比较。中班幼儿可进行简单的对比试验,比如发豆芽、泡蒜苗等。中班的自然角投放的动物相对小班要突出季节性,可观察生长周期稍长的动物,如蚕宝宝吐丝、结茧的过程。

大班的自然角相对中小班材料更为丰富。大班幼儿的探索能力发展迅速,对知识的渴求增强,好学好问,实验性强。所以观赏类的植物可以少一些,主要突出实验类材料,进行实验操作。种植区,大班可以探索同种植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情况,这就要教师提供水、沙、土、棉花等实验材料。大班自然角要体现幼儿自主探索的过程,还需提供记录表方便幼儿记录。大班幼儿的感知能力发展较快,自然角要提供多种材料供幼儿探索体验。幼儿了解物种的多样性,感受根系的变化。大班幼儿动手能力强,观察事物的变化仔细,这就需要提供更精密的仪器供幼儿使用,比如刻度尺、玻璃容器、温度计等。大班幼儿的注意力提升到了25-30分钟,且持续观察能力也发展较好,自然角最好要提供生长变化快的小动物,金鱼、乌龟已经不适合摆在大班的自然角了,像蛹、小蝌蚪这类小动物适合在大班投放,因为他们有一个从小到大的演变过程。

(三)幼儿自主管理

自然角的管理一直是教师头疼的一件事,那么怎样让幼儿自发地主动参与管理呢?首先,在自然角投放或种植、养殖的动植物都是幼儿感兴趣的,自然角的墙饰布置也让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兴趣是幼儿主动管理的源泉,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到幼儿参与到主动管理自然角的活动中来。在自然角的创设之初,教师要广泛听取幼儿的意见,让幼儿做自然角的主人,教师成为活动的支持者、鼓励者。

小班幼儿的模仿能力很强,自然角的管理需教师进一步引导。在教师示范的基础上,幼儿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给植物浇水,给小动物喂食。小班幼儿是短暂性记忆,往往在初期会争着浇水、喂食。我们要相信幼儿的能力,与之探讨管理方法,与幼儿共同设计墙饰,在浇水和喂食环节设计小标记,每天定额定量,就不会有植物被浇死,鱼儿被撑死的现象发生了。

中班幼儿的责任感相对增强了,他们愿意为班级自然角服务、管理。所以我们可以用值日生的方法,每天请小值日生分工轮流照看动植物,这样既避免了争抢现象的发生,又培养了幼儿分工合作、相互帮助的好品质。中班幼儿的观察能力相对增强,在中班自然角我们可以与幼儿进行种植的对比性实验,让幼儿的自主探究,去发现,这样会对管理更有帮助。

大班幼儿已经完全可以独立做好自然角的管理工作,他们可以自己设计墙饰、自己分工,建立值日生工作流程。自己发现问题与同伴讨论并想出解决方法去实验。值日生可以在交接班时告知明天的值日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动植物的生长情况等等。自己整理劳动工具,打扫自然角,探索工具的使用方法。教师在此过程中尽量不要打扰孩子,把空间留给孩子。

幼儿通过亲自喂养照顾自然角的动植物,亲身体验到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他们会更加关心和爱护这个属于自己的自然角。在幼儿经历了整个管理过程后,他们在心理和情感上都得到满足,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这也就促使幼儿对下一次的种植又充满了期待,使自然角活动循序渐进地发展下去,让幼儿真正成为自然角的主人。

(四)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

首先,教师应自我充实,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了解并掌握种植、养殖的技巧,提前实践,这样就不会在指导幼儿时出现问题,让幼儿产生挫败感。多去查阅相关资源,如网络、书籍,了解我们常见动植物的特征、习性,找相关技术人员学习如何管理动植物。这样才能使自然角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

其次,教师要摆清自己的位置,大、中、小班的站位要不同。在小班,教师要以引导者的身份出现,当幼儿对某种自然角事物感兴趣时,教师要顺势引导,带领幼儿去观察、去探索。小班幼儿爱学习、爱模仿,教师在小班的榜样作用尤为突出,孩子们会观察老师在自然角做什么,他们就会模仿着去做,去学。小班幼儿往往都是短暂记忆,所以教师每天都要提醒幼儿连续观察。促进小班幼儿有个持续的过程,小班幼儿兴趣的产生也对中、大班对自然角的探索兴趣奠定基础。在中班,教师应做一名协作者,中班幼儿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立思维,但是在同伴合作中,还是会有争抢现象的发生,这就需要教师在活动中以协作者的身份出现,和孩子们一起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应随时关注自然角的变化,适时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来挑战幼儿的认知,通过问题意识,使幼儿的主动探究进入真正的准备状态,进一步激发其观察和探究的愿望,近而引导幼儿操作、探究、验证自己的想法。教师还应通过自然角不断关注幼儿的兴趣点、兴奋点和疑问点,将它们作为自然角内容的依据,和作为主题活动的延伸内容。大班幼儿自主能力较强,教师应以支持者的身份一起和孩子们活动。当幼儿有新颖的、大胆的想法时,教师要及时给以支持,让孩子大胆去做、去试验。大班自然角相对具有灵活性,当幼儿对某种自然角事物感兴趣时,教师要大力支持,允许孩子们去改变自然角。

再次,教师要寓教育于活动中,将自然角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在自然内容的设置上可以考虑与课程配合。根据不同季节收集不同材料,突出春夏秋冬的季节性。大班的课程中有许多了解少数民族方面的知识,这是教师捉住教育契机的机会,我们可以和幼儿或家长共同查阅相关资料,收集少数民族特色的农作物,让幼儿在认知方面有更深一步的提升,并且很好地利用了家长资源,促进家园合作。所有这些知识都源于幼儿的生活,又将知识真实的展现在自然角,不仅是我们幼儿园的课程更加丰富,也能将课堂教学延伸到户外,使幼儿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

四、结语

总之,自然角的创设首先要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材料,材料投放要突出幼儿的年龄特点,符合幼儿的发展需求。其次就是让孩子成为它的主人,以与孩子互动为主,参与到管理中去,使自然角成为“会说话、会活动”的展示环境,让自然角成为孩子观察、思考、探索的空间和平台。教师要丰富自己的科学知识,明确自己在不同年龄斑的站位,尝试将自然角的创设与科学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渗透共融,探究创新”的环境,以推动幼儿的教育,完善幼儿的创造个性。带领幼儿动手动脑,不断探求科学知识,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让自然角成为幼儿获取知识,发现科学奥秘,热爱生活的地方。让幼儿主动探究,经历探究和发现过程,获得有关周围物质世界及其关系的体验过程。小小自然角蕴含大世界,让幼儿真正喜欢自然角活动充分体现了自然角的教育功能,成为幼儿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使他们从小产生对自然万物的探究兴趣,让自然角,真正成为幼儿了解自然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