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区角活动是指教师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和教育目标,有目的的创设活动环境,投放活动材料,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以操作、摆弄、探索为主要的方式进行个别化的自主学习活动。不同年龄可以开展什么样的区角,不同班级相同的区角可以投放什么样的材料,不同区角在班级的位置摆放等等。接下来我会结合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学到的东西对班级的区角活动进行整改。

根据班级幼儿人数和班级空间开设益智区、美工区、阅读区、建构区。

一、游戏目标。

1.鼓励幼儿乐意参加各种游戏,体验游戏活动带来的乐趣。

2.巩固幼儿对角色游戏玩法和规则的掌握,逐步增强幼儿的规则意识。

3.鼓励幼儿积极动脑,能主动利用一些替代物进行游戏,并根据游戏自由想象活动的情节,对积极创造游戏情节的幼儿及时给予表扬。

4.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深化游戏主题,培养幼儿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5.遵守游戏的规则,收放、整理玩具时做到迅速、有序、整齐。评价时能安静倾听老师对游戏的讲评,不随意插嘴,下次的游戏活动中能主动按照老师提出的要求游戏。

6.通过游戏促使幼儿在操作过程中发展他们的手部肌肉,自我协调和控制能力,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言语交往的能力。

二、 益智区

应选择相对安静的地方,适宜与语言图书阅读区、美工区相邻。

1.数学:可在投放排序板、分类盒、计数卡、尺子、笔等等,幼儿可以进行计数、计算、分类、排序、测量等。

2.构图造型:投放七巧板、几何拼图、火柴棒等,幼儿进行图形片构图,火柴棒拼图等。

3.棋类和扑克牌:可投放跳棋、飞行棋、扑克牌等,幼儿可以进行棋类的游戏

4.迷宫、找不同等:可将相应的图片进行打印塑封让幼儿进行操作。

三、美工区

设在离水源近的地方,材料投放:

1.绘画类:绘画工具(蜡笔,水彩笔等)和材料(颜料,纸张),软笔、棉签棒、各种拓印材料(印章,动物的脚掌印章)等。

2.手工类:陶泥、各色橡皮泥(彩泥的颜色不宜过多)、面团、浆糊等;一些简单的折纸的示意图。简单的图形粘贴画和轮廓清晰可以用手撕的图形;塑料管、蛋壳、水果网、木条、泡沫板等。

四、阅读区

阅读区是最安静的,并且应有充足的光线,要设在靠窗户的旁边远离嘈杂的区域。可以提供的图书种类有:① 故事书。②杂志、画报。如《看图说话》③知识书。如《幼儿十万个为什么》、《热带鱼图片大全》、《交通工具大全》等等。④自制图书。幼儿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自己绘制的图书。

五、建构区

给建构区留下充足的空间

材料投放;各种形状的积木、 木板、大小不等的箱子、易拉罐、绳子、塑料管、小车模型、线、石头、插塑玩具、自制纸盒积木、交通标志、花、草、楼房、小人和动物的立体摆件、小木桥、等。  

以上这些区角活动内容可以根据相应的主题进行增加或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