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教学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且持久深远的。作为儿童生活、学习、游戏的场所,幼儿园必须将环境创设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良好、适宜环境的构建来促进幼儿教育的开展及儿童的身心健康。然而,很多幼儿园对环境创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将环境与教学相结合的意识,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环境在儿童教育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儿童健康紧密结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倡导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注重环境与幼儿身心发展的关系成为幼教工作者的共识。但是,科学、高效地开展此项工作,形成"少投入、多办事,重教育、轻形式,勤动手、为长远"的环境创设意识,充分发挥环境创设的教育作用并非易事。为此,以可持续发展观来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环境保护是重要内容,持续、发展的开发利用环境是核心,以人为本是本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使环境在满足幼儿发展需要的同时,又能保证环境的开发和利用最优化,真正体现环境教育性、社会性和生态性的统一。幼儿园教学环境创设中的问题。对环境创设的作用认识不清在构建幼儿园环境时,必须明确每个环境构设的不同意义,因为只有充分发挥环境的创设效果,才能更好地促进儿童发展。然而,部分幼儿园将环境建设单纯视作外部建设中的一个组成环节,只发挥了环境的观赏作用,而忽视了外部环境对幼儿教育开展的辅助性。与此同时,单一的外部环境建设也很容易使教师和幼儿对物质环境的理解发生偏颇,进而导致教学空间与物理空间相连节的情况。

22.png

不能清楚地认识到环境创设的作用,导致部分幼儿园在进行环境创设时不能将环境美感与其教育作用兼顾。过于追求美感会弱化环境创设的教育作用,也会降低幼儿对环境的接受能力。比如用色彩种类过多或过度明亮的颜色来装饰幼儿园,会使儿童的视神经和情绪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进而引发审美疲劳,降低儿童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部分幼儿园将室内环境打造为与小学、初中课堂类似的模式,即过分注重环境的教学意义。这种情况下,大同小异的环境很难吸引这一年龄段儿童的注意力,且无法发挥出环境对教育的推动动作,从而弱化了环境对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激发作用。幼儿喜爱新鲜事物的特性,决定了他们厌烦较长时间内置身于同一个环境,这就要求幼儿园方面必须定时对其内部的环境创设进行调整,以此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的教学需要,同时满足幼儿审美的新鲜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幼儿园出于避免麻烦和节约资金的考虑,在很长时间内都不进行幼儿园内部环境的重新创设。这使得学生在单调的环境内进行学习和游戏,从而使他们无法在生活过程中感受到新奇环境所带来的冲击。环境创设的材料追求美观、豪华的现成设备,自制材料少,显得贫乏和单调在一些幼儿园特别是公立幼儿园,创设者缺乏主人翁思想,缺乏积极动手、开拓创新意识,不主动想办法挖掘、利用身边自然资源和乡土资源,环境创设的等、靠、要现象突出,更多依靠国家划拨资金购买一些成品进行布置。

11.png

幼儿园教学环境的创设与利用。主题墙环境创设能使幼儿有探索学习主题活动内容条件。良好的环境有助于幼儿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手脑并用。让好奇心和探索与欲望得到最大的满足。很多教学活动很难在"一节课"里让幼儿"尽兴"或挖掘出全部的教育内涵,而有的活动,只放在一节课内进行,有些幼儿很轻松就达到教育目标,而有些幼儿则遇到困境无法完成。这是我们就要利用环境资源,为幼儿探索创造继续学习主题课程内容的条件。主题墙应是动态的,它随着幼儿的学习、活动的需要而变化,为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幼儿的主动发展服务。主题墙应是互动的,是"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家园互动"的有机结合,最终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墙面应成为幼儿、家长、教师进行环境创设的平台,墙面材料的收集者应是幼儿、家长和教师。精心选择环境创设的内容,采取丰富多样的创设形式,突出幼儿园的教学特色。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方面要考虑当地的风土民情、文化底蕴、气候条件,另一方面要考虑本园的经济条件、教师能力,特别是教学特色。每个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办园特色,因而在创设环境时要服从于本园的教学特色,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地进行幼儿园的环境设计。

有的幼儿园是英语特色幼儿园,可以在室内外的环境创设中考虑突出这一特点,以便更好地为教学特色起烘托渲染作用。因而,可将幼儿园名称、班标、室标等标志性的图标都做成中英文的,幼儿园大门两侧、大厅、走廊以及各种园内设施上均可悬挂或贴上中英文卡片,大、中、小班的活动区域内可根据教学内容将英语字母、单词做成卡片进行布置,形成具有英语氛围的环境。当教师带领幼儿散步、观察时,当家长接送孩子时,围绕这些情景,随机教育,能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这样的环境既体现了美化功能和育人功能的统一,又突出了幼儿园的特色,使幼儿园的形象在众多幼儿园中凸现出来,从而能在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根本。幼儿园是幼儿生活、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幼儿园环境是对幼儿实施教育的宝贵资源,是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幼儿园环境是社会环境的一个缩影。在创设环境过程中,创设者除了要有正确的教育观,还要有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生态观和环保意识,努力为幼儿创造一个更加合理、更加理想、卫生安全、丰富多彩的环境,让幼儿健康、愉快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