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科学益智区材料的投放

      《纲要》强调:“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因此,在幼儿园区域活动特别是科学益智区活动中,教师越来越重视科学、有效地投放操作材料,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我在中班科学益智区材料投放的过程中,针对孩子年龄特点、主题活动目标,结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适时适宜地投放材料,收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提供难易适宜的材料
      科学益智区材料投放前,教师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本班幼儿年龄特点与已有生活经验、活动兴趣与能力,这是因为材料投放得好、投放得巧,才能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和探索欲望。材料投放不适宜,幼儿就会有“被游戏”的感觉,就会把活动区当做打发时间的地方,有时甚至成了发泄不良情绪和破坏玩具的地方。如果所提供材料的难易程度过低,幼儿摆弄几下就没了兴趣,根本谈不上探索;材料的难易程度过高,幼儿不会玩,就容易放弃或用与探索活动无关的手法敲打、破坏材料,发泄自己的着急情绪。只有投放难易程度适宜的材料,幼儿才能很快进入探索过程,在做做玩玩中学到一些粗浅的科学知识,懂得一些简单的科学道理,逐步养成探索品质。
      提供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材料
      材料的提供最好与幼儿的生活密切相关,这样幼儿在玩的同时,不但开发了智力,还为自己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如我园幼儿大部分是幼儿园周边的孩子,为使幼儿尽快熟悉周边的路名和标志性建筑,我们就以幼儿园为中心,以路名和标志性建筑为点,设计了走迷宫的益智游戏。孩子们在玩的同时,记住了幼儿园的位置、周边的路名和标志性建筑,熟悉了周围环境以及从幼儿园到自己家的线路。这样,幼儿万一不慎走失,也能很快根据路名和标志性建筑,找到自己的家和幼儿园。再如“配对”游戏,我们将我市的名胜古迹和名牌产品的图片缩小到米粒大小,贴到纸板上,然后再提供大图片,让幼儿用放大镜进行细致观察后,进行大小图片配对。幼儿在仔细观察、配对操作的过程中,记住了我市的名胜古迹和名牌产品,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需要提供了便利。

QQ截图20190903135401.jpg    

      提供便于幼儿获得操作经验的材料
      幼儿是在操作中感知、体验和发展的。科学益智区材料的投放应注重操作性是否强,是否便于幼儿开展自主性的探索活动,还要蕴含要求幼儿探索解决的问题。如我们投放的“看谁滑得快”操作材料,不但为幼儿提供了同一性质不同形状的材料,而且设计了操作记录表,要求幼儿必须多次操作各种材料,经过观察、比较后才能得出结论,并在表格对应材料的地方作出记录。再如“有趣的磁铁”操作材料,我们在薯片桶上面架一块有机玻璃,在有机玻璃上贴上大马路的实线、虚线、斑马线,幼儿自主探索,把装有磁铁或铁制品的小汽车放到玻璃上,拿一块磁铁在玻璃下面带动玻璃上面的小汽车一起移动,玩起了在马路上开汽车的游戏。随着游戏的深入,有的男孩子还开动脑筋,玩起了汽车转圈和汽车飘移的游戏。新奇的操作探索,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和满足感。从上述两种操作材料可以看出,幼儿的兴趣主要来自于材料的操作性强,幼儿的发展更依赖于操作材料后所获得的有益经验。
      提供具有神秘感和趣味性的材料
      中班孩子还是无意注意为主,以感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如果我们在活动中能多提供一些设计新颖有趣,特别是带点神秘感的材料,就容易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使他们在兴奋愉悦的状态下进行操作探索活动,促进其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如“密电码”就是一种利用油水分离原理,并与幼儿数学知识相结合,让幼儿感到有一种神秘感的科学益智材料。具体做法是:把幼儿近期学的数学题,用油画棒写在与油画棒同色的纸上,看上去上面什么也没有,但用同色的水粉一抹,数学题就显现了出来,幼儿就可以根据题目做出答案。因为有了油水分离这个环节,幼儿感到了一种破译密电码的神秘感,所以就特别感兴趣。又如“好玩的气球”,是在一个大纸箱上面挖一个大洞,洞口密封套一个大塑料袋,箱子侧面再挖一个洞,箱子里面放一个气球,用扇子在侧面的洞口扇,因为用力的大小不同,气球就会在塑料袋里忽高忽低地飞。因为活动充满了趣味性,幼儿都排队等候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