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周村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进一步引发家长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以充满智慧和艺术性的方式开展与孩子的教育互动,并且积极主动地配合和协助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形成教育的合力,3月23日上午,周村镇中心幼儿园特邀中国关工委家校(园)社区共育先进经验推广指导办公室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宋英朋老师来园为全体教师及家长进行了主题为《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目的在于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给家长,在互相学习、分享交流中共同成长。

1.png

讲座前

准备就绪,静待家长的到来

2.jpg

家长们有序排队测查体温、主动签到

3.jpg

4.jpg

家园共育你我同行

郭园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家长解读了幼儿园教育、幼儿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呼吁家长只有家园携手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在明确、统一的教育方向中前进,才能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5.jpg

讲座中

在情绪中学会放松

宋老师与在座的老师与家长进行了零距离的沟通,用特别放松的游戏带动了现场欢乐的气氛。

6.jpg

7.jpg

学会更好地了解孩子

在洋溢着快乐的气氛中,宋老师利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从常见的育儿误区、儿童成长的核心要素以及如何做到科学育儿等方面,为家长做了详细清晰的剖析,讲座内容精彩实用,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和谐。

8.jpg

9.jpg

10.jpg

11.jpg

讲座后

家长们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探讨科学育儿的好方法。

12.jpg

只要我们愿意改变幸福就不会远

小(1)班 焦皓宇家长

为更新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进一步,让孩子们健康快乐长,2021年3月23日上午,幼儿园邀请到宋老师给家长们分享“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成长”讲座,宋老师指导我们如何高质量的去陪伴孩子,要做孩子的玩伴、学伴还要做孩子的读伴,听了讲座的我们受益匪浅。

家庭,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场所,父母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教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强调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而复杂的任务。”这就说明了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如何高质量的去陪伴孩子,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要做孩子的玩伴

家长应该放下身边一切事务和手中的电子设备,全身心的陪伴孩子。当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到来时,家长应该放下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杂事,放下手机等其他一切电子设备,全心全意地陪伴孩子。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一边看手机一边陪孩子,这样会不知不觉被手机中的内容给吸引,连孩子跟你讲什么话都不知道,孩子会认为你的陪伴态度是敷衍的,感情也会疏远起来。   

2. 要做孩子的学伴

家长陪伴孩子的时候,尽量陪伴方式多样化,多做做亲子游戏。家长陪伴孩子的时候,不要一直坐着不动,就是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这样孩子很快就会无聊。家长应该多在网上或者书籍里学习一些有趣的亲子游戏,和孩子一起玩,促进孩子的动手和动脑能力。比如可以和孩子比赛拼积木,然后让家中亲人做裁判,看谁拼的好,拼的时间快,有趣又温馨。

3. 要做孩子的读伴

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不要总是摆着一副长辈的严肃样,让孩子不想亲近。应该多和孩子说话,注意配合一些亲密的肢体语言。不管有多忙,应该抽空跟孩子谈天说地,让孩子依偎在你的怀里,说说他们心中有趣的事情,尽情地享受温情一刻,然后给他们每天至少讲一个有趣的故事,让孩子学到知识和道理。如果家长有时候实在是太忙了,没办法全程陪伴孩子,那在平时就应该下功夫反复挑选出高质量的视频或者故事书,在没有时间的时候先让孩子看着,然后等忙完了再回来和孩子一起交流看过的视频和故事书。但是要注意控制好时间,六岁以下的孩子每天看视频不能超过半个小时,要保护好他们的眼睛。

小(1) 张若茜家长

首先,我要感谢宋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奉上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是小一班的张若茜的家长,今天听了宋老师的讲座以后,我觉得很惭愧,因为在教育孩子的方面我们确实做的不够好,比如宋老师说的孩子做错了事情,我们没有用正确的方法去教育孩子,只是用打,骂,来责怪孩子,这种方法既起不到作用,反而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还有宋老师说的,耐心听孩子的分享事情,等等,我就觉得特别的惭愧,有一次,我和孩子她爸正说着话的时候,孩子过来和我说她今天和小朋友在一块玩非常开心的事情来,我说,你一会说,我和爸爸说着话呢,孩子生气的说,你们大人讲话,就不让我讲,然后不高兴的做一边了,今天听了宋老师的讲座以后,让我感受很多,我才知道我当时的态度伤到了孩子,没有顾忌到孩子的感受,说心里话,我今天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语言不会表达,但是心里知道该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不对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是父母,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要遵循自然成长规律,不能违背规律,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要找到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不要去效仿别人,也不要急于求成!今天听了宋老师讲座以后,我才知道我们家长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改变,不断成长!

小(1)班 卫易卓家长

今天有幸聆听了宋老师《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教育讲座,让孩子成为健康、快乐的好孩子、让夂母成为轻松、快乐的好父母。要发挥家庭环境的作用,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带给孩子身体、性格多方面的养成。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家长要用爱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优点,要正确方式指出孩子的缺点,对孩子多鼓励、多赞赏,才能不断培养孩子的自信、自强。家长不仅要照顾孩子的健康成长,更要注重孩子的心智、德行的成长。妈妈们要做个“用心的懒妈妈”,不光不要对孩子事事包办,还要经常“偷懒”创造孩子独立做事的成长机会。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赢在起跑线,温馨的家庭环境才是孩子的起跑线。认真倾听孩子说的话,尊重孩子,孩子说话的时候,不干扰孩子和打断孩子,让孩子可以自主的说话。最后,感谢幼儿园安排这么好的讲座,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和成长。培养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

小(1)班 李文轩家长

今天我园组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那就是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和学习,怎样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这次讲座让我值得反思的地方有很多。我相信好多家长也和我一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太看重孩子的认知能力和操作能力,总想着孩子这也会,那也行就可以了。殊不知我们往往忽略了孩子最重要的,也是最值得保护和关爱的,就是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有的家长也许就要说了,哪有那么多好话和她说不听话,直接打就好了。确实这种。事情在我的宝贝身上就发生过。尽管当时可能会管用,但时间久了,孩子大了呢?今天咱们宋老师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显然,这样做是不对的。而且还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不但不能让孩子感受到被关爱。而且还会导致孩子遇到事情就会用极端的方式解决。就像宋老师说的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虽然好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困惑,但好在幼儿园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家校共育和幼教365的平台,让我们和宝贝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吧。最后祝愿所有的家长都能早日成为孩子的玩伴,学伴和读伴。

小(1)班 崔哲涵家长

今天有幸聆听了宋老师的讲座《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深有感触。一是常见的育儿误区。二是儿童健康成长的核心要素。三是如何做到科学育儿“强行控制”我是家长你是孩子必须听妈妈的,这句话我经常说,我感到非常惭愧,孩子的心里有多难受,必须改掉自己的习惯。“包办代替”自己在家一直给替孩做任何事情,喂孩子吃饭,这次听后感觉自己大错特错了,孩们们一定要独立。“打骂教育”孩们在家做错事情后,刚开始也是好好跟孩说,但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会打孩子。打完孩子以后特别后悔,今天听了讲座才知道打孩子后特别伤孩子的自尊心,会让孩子自暴自弃。形成逆反心理。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被关爱”孩子从小需要培养安全感。对世界,对人间的基本信任“做决定”陪伴孩子做游戏等等,让孩子自己来做决定,倾听孩子的任何想法。“无条件的爱孩子”当听到老师这话时。想的无条件的满足孩子的要求,结果我错了,是有规律的处理孩子的行为,比如孩们去超市要这要那的,我们会非常生气。听了宋老师的讲座后,以后就先倾听孩子说话,再慢慢给孩子讲道理。我们知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做什么事不要急于求成,要因材施教,孩子是我们做家长的希望,真心希望每一棵柔弱的小树苗都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孩子是我们的影子,他们对世界的认识除了学校,就是家庭,希望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陪伴下,成为独立、自信、有责任感、乐于学习、善于与人相处的栋梁!

大(2)班 刘司元家长

今天听了专家宋老师的这堂课,作为家长真的是深有感触,我们作为父母现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是今天老师讲到的比较心里,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去比较;强行控制,把我们大人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让孩子按照我们的想法去做,不考虑孩子的想法;包办代替,总是认为孩子还小,什么也不会做,也不会有任何想法,家长就什么都给代办了;打骂教育,遇到孩子犯错了,作业不会做,听不懂,家长就开始发脾气,骂孩子,打孩子,心想自己的孩子怎么就这么笨,什么也不会。听了专家老师的讲做,我们家长也应该端正态度,让孩子可以感受到我们对孩子关爱,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利,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和孩子多沟通,和老师积极配合,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大(2)班 贾诺熙家长

2021年3月23日早上,全体幼儿家长参加了一堂特别的专家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发现自己在孩子的教育方向有很多的不足,教育孩子的成功是我们最大的成功,常言说青出于蓝面胜于蓝,一定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如何让父母的爱成为孩子成长的养分,了解家庭对孩子的成长重要性,宋老师的生动讲课让我深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观念,司马光说为人母者,患于知爱而不知教也,你很爱孩子没有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比如包办代替,祖辈上应该放手让孩子通过动手做,让他更快成长,另外打骂孩子并没有起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宋老师的方法默念我得记住,我们要学会鼓励欣赏孩子,有规则处理孩子的行为,接纳孩子的感受,做决定,体验成长,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支持孩子的学习,总之这堂课我学到了未知的知识,真心感谢宋老师的讲课。

大(2)班 郭浩铭家长

通过这次讲座深刻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之前教育孩子的一些误区。孩子的成长就应是立体的、多方位的、多潜质的成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是立体、全方位式的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教育,忽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一种缺憾。

家庭教育既是一门综合性很高的学问,又是一项异常复杂的过程,它不仅仅要求我们做家长有各方面的知识和见识,而且要求我们懂得怎样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调动孩子的用心性,让孩子在求知、交友、做人、自我修养等各方面获得良好的教育,促使孩子把潜力完全发挥出来。而不是一味的通过打骂或溺爱来来教导孩子。

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同样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做智慧家长,家园同步,才能巩固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家园共育的共同目标。

大(2)班 张言诚家长

今天的讲座让我感悟颇深。首先是郭园长提出:幼儿园是合作伙伴,并不是我们把孩子往学校一送就没有我们什么事啦。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需要家庭父母和幼儿园教师共同携手一起培养,教育。学前教育我们要注重“显形教育和隐形教育”孩子的综合素质。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放慢脚步,尽心思考,陪孩子成长,尽待花开”!

其次是宋老师精彩的演讲让我收获很大,不需此行。讲座中提到精神人格六大根基: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精神,学习精神,良好习惯。我们在生活中做到对孩子的精神上供养了吗?我自认为我没有,我应该检讨自己。司马光说:“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于知爱不知教也”那我们应该怎样教也?

一、常见的育儿误区。比较心里,强行的控制,包办代替,放任包庇,打骂教育等等一系练教育让孩子自尊心受挫,心里上产生了逆反心理等等问题。这些都是作为家长的我该反思,改正的问题。

二、儿童健康成长的核心要素。被关爱与做决定。我们要高质量的陪伴,而不是“陪着”,陪着不等于陪伴。讲座中提到了“三伴”我问我自己做到了多少?让我深深的反思了很多,感觉亏欠了孩子很多。接下来我们要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给予精神粮食。

三、科学育儿。了解孩子的认知发现水平,心里需求,建立孩子合理的教育期望,与幼儿园进行良好的沟通取得教育共识。最后感谢幼儿园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也学习到怎么做个合格的父母。

大(1)班 司菲羽家长

今天的讲座我感觉讲的非常好,我听了讲座,我的首要感觉是我觉得我自身有很多育儿误区,我自认为我不是一个有耐心的妈妈,老师讲的个个案例直击我心,拿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强行控制,很多时候都没有听听孩子内心的想法,自认为特别爱孩子,没有更好的注重孩子内心的健康发展,听了讲座,才恍然大悟,孩子的不自信,跟自己的错误的育儿理念有很大关系,我以后觉得自己需要从自己的说话方式改变,多点耐心,少点焦躁,多听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不打击孩子的自尊心,争取做一个会正确爱孩子的妈妈,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健康的成长!

小(1)班 刘佳乐家长

首先,非常感谢宋老师能够为我们家长提供一次宝贵的聆听教育讲座的的机会。听后很有感触,现将自己的一点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1、要发挥家庭环境的作用。孩子的教育因素大部分都归结于家庭,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给孩子带来身体、性格等多方面的养成;2、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要求孩子坐到的事情家长首先必须做到,在孩子面前要多注意很多容易被忽视的礼仪和规矩 ;3、关注孩子的健康。身体健康与否很好辨识,也是最受我们做家长所关注的,可是心里健康与否,只能通过孩子日常举手投足间进行细心分辨,而这恰恰是最容易忽略的。放下家长的架子,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从他们考虑问题的角度,真心为他们答疑解惑,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一不可,物质粮食能够让孩子身强体健,精神粮食能够让孩子知行合一。孩子是我们做家长的希望,真心希望每一颗小树苗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都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孩子是我们的影子,也希望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陪伴下,成为独立、自信、有责任感、乐于学习、善于与人相处、成为栋梁之才!

大(3)班 肖宇菁家长

今天,有幸在我镇办中学会议室听了专家宋老师的讲座《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后,我感触颇深。深刻的反思自己。以前对自己孩子做的一切是对还是错。每个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忘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是这些愿望能否在都孩子的严厉要求或溺爱中实现吗?值得我们去思考。宋老师用亲切生动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说理深入浅出,引发听众思考、触及所有家长的内心。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的一生。要想让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后有所为,首先家长要有所作为。要想成大事,必先会做人,所以在教育孩子时,应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成为孩子的榜样,所以教育孩子首先要从自我做起,不能一味的只要求孩子去做。强行控制,要给到孩子机会。鼓励欣赏孩子,无条件的爱孩子。有一点讲的特别好。我们要做三伴家长,做孩子的玩伴、做孩子的学伴、做孩子的读伴。其实我们的陪伴是比任何玩具都更让孩子喜欢和着迷,他们真正看重的是和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他们需要被重视,需要和父母单独相处而不被打扰的时间,需要和父母建立一生的亲密关系!在沟通中增进亲子关系,进而提高孩子的情商和沟通能力,为他们将来的成长打下最有益的基础。  

中(2)班 王梦岚家长

今天上午听了宋英朋老师的讲座后,收获颇丰。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之师。孩子上了学之后,我们总是在无形中更偏向于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孩子自身的感受。动不动就拿宝贝和别人的孩子做比较,在辅导孩子中缺乏耐心,而孩子在以后的成长中更需要身体,心灵,能力全面的成长,正如老师在讲座中所提到的“精神人格六大根基”。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责任心,进取精神,学习兴趣,能力判断。在对孩子的关爱中要做到高品质的陪伴,陪着并不等于陪伴,我们要改变我们的错误观念。在和孩子的交流中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不做控制型父母,不拿孩子做比较,不包办代替,不打骂孩子,要正确的引导孩子做决定。多换位思考,孩子也是第一次做孩子,我们也是从孩子成长起来的,要多体谅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大(2)班 樊晨璐家长

听了宋老师的讲座以后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首先郭园长的“隐形教育”和“显性教育”就解决了有些家长的疑虑(为什么幼儿园老师每天都是让玩看不见学习了多少东西?)

讲座中提到的育儿误区得的比较心理,经常拿别人孩子的优点和自己孩子的缺点比,这样就会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包办代替孩子做一切事情就是剪断孩子的羽翼;打骂教育是家长中常见的行为,岂不知越是这样孩子越会产生逆反心理。 

做“三伴”家长,通过亲子游戏和沟通让孩子感受到被关爱,不能仅仅是陪着(陪着不等于陪伴);陪孩子一起学习,陪孩子一起学习、阅读、鼓励孩子欣赏孩子增进亲子关心系;这几点都需要高质量得陪伴。

在孩子的人格形成期要避免孩子自卑、缺乏自信心,培养孩子主动进取精神、追求有目标的品质和创造力。

最后要与幼儿园进行良好沟通,取得共识,不能让5+2=0,多多学习家庭教育得知识,放下评判,去感受孩子的心声!

中(2)班 王昱惠家长

今天上午有幸聆听了宋英朋老师的讲座,深有感触。确实如此,不管我们有多爱孩子,总有一天他要背上行囊走自己的路。不知不觉,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中班,他开始更多的和小伙伴在一起,他开始不愿意家长的陪伴,他开始尝试自己完成一些自己没做过的事情。宋英朋老师讲座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不要关注孩子的成绩,要关注孩子的安全卫生、心理健康、学习品质以及综合素质。据我理解,学习品质就是孩子的综合素质,孩子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未来生活中需要具备的几种必备的能力:自制力、注意力、忍耐力、抗挫折能力。做到这些需要我们家长和学校都做出很多努力。作为家长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做的是:1 放手,不撒手。让孩子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我们会教好他完成的方法。同时提供安全保障。2 不仅仅说给孩子听,还要做给孩子看。3  给予孩子无条件的接纳,让孩子在父母身边能感受到,“我有用,我能行” 。4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出了问题敢承担。 

爱是一种约定

爱是一种责任 

因为爱和对幼儿教育的关注

周幼的老师们与家长相约 

从心开始

用心经营

携手共进

一起为孩子筑起希望的彩虹

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