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生活坊——蘑菇是怎样长出来的呢?

【问题提示】

  游戏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形式,著名教育学家陈鹤琴说过:“游戏是孩子的生命,游戏是孩子获取知识的基本活动形式。”在社会性发展中游戏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抓住孩子的生理、心理上的敏感期,提供孩子适当的游戏环境,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游戏中教师的指导不应该过多,幼儿参加的不仅仅是原本意义上的表演和游戏,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按照自己对环境的理解,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材料,尽情享受自主游戏带来的快乐。为此,教师应多给幼儿说的机会,让幼儿自由选择材料、同伴,让幼儿自己与同伴交流,之后教师应以肯定的态度来看待每位幼儿,并且对幼儿出现的错误给予纠正。只有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孩子们的自主权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在角色中充分地体现出主体性。

【案例】

本次活动源于一次午后草坪上散步

“老师,老师!这里有两个蘑菇。”我顺着孩子们的喊声往那一看,发现草坪里的树脚下还真的长了两颗大蘑菇。几个孩子围着蘑菇,有的伸出手去摸摸它,有的蹲在地上仔细观察,还有的孩子已经在旁边激烈的讨论开了。

“这个蘑菇有毒吗?”“它是香菇吧,我看香菇就长的这个样子。”“老师,它是蘑菇的种子长出来的吗?”孩子们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这时候康康小朋友说:我还在奶奶家的树上看到过蘑菇呢。菲菲:我在地上看到过蘑菇。颖颖也说道:我还在那个烂的木头上看到过蘑菇。

孩子们议论开了:蘑菇到底是长在地上、还是长在树上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得还真热闹。我灵机一动,抓住这一契机对幼儿进行了随机教育。

回到教室,我发给每个小朋友一张纸,(A4纸折两半,左边画下自己的疑问),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疑问画出来。

扬扬:为什么有的蘑菇长在地上有的长在树上?

然然:为什么蘑菇有红色还有和黄色?

冉冉:地上的蘑菇可以吃吗?

菲菲:蘑菇是用种子长出来的吗?

辰辰:为什么黑蘑菇不能吃,我们家长得那种就能吃?

欣欣:为什么地上长得蘑菇和我吃的蘑菇不一样?

那为什么有的蘑菇长在地上有的长在树上呢?蘑菇到底是长在哪里呢?顺着孩子们的疑问,我还是鼓励他们先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你觉得蘑菇是长在哪里的?(对幼儿作品解说)

我就问辰辰,你觉得蘑菇长在哪的?

辰辰:我觉得他们说得都不对,只有我知道蘑菇是长在菌包上的。因为我家奶奶就是种蘑菇的!

“菌包是什么东西呀?”这一说又掀起了孩子们议论的高潮,

辰辰:那我明天问我奶奶要两颗带来给你们看看吧。

看到孩子们如此感兴趣,何不将对蘑菇的研究顺着孩子的兴趣一起开展下去呢!

于是我就请辰辰小朋友帮忙带了两个蘑菇菌包放到自然角。

自然角来了新朋友,孩子们都很关心它的生长,每天值日生都要给他浇几次水,一有时间孩子们都会围着他讨论,观察。

这天辰辰发现了一个问题,他说:老师这个菌包里面是什么?怎么手指戳上去感觉硬硬的?扬扬也说道:老师,这个菌包怎么还是原来的样子,他什么时候才能出蘑菇呢?蘑菇是从哪长出来的呢?针对孩子们的问题我们展开了调查。于是我就一人发了一张纸,给他们带回家和家长一起调查。(A4纸折两半,左边画下自己的疑问,右边回家和家长一起调查并画下得到的答案)

第二天孩子们拿着自己的调查表一一介绍

辰辰小朋友说了:蘑菇可能是因为天气冷了,我家的蘑菇都是在大棚里的!“大棚是什么啊?” “大棚是什么样子的呢?”孩子们又议论开了。于是我鼓励大家把自己心目的中的大棚画了出来。

看到孩子们对这个活动的兴趣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去蘑菇种植基地看看,

可是参观大棚我们可以带哪些工具去呢?,扬扬说:我要带个天平去,称称哪个蘑菇比较重?欣欣:我要把自然角的尺子带过去量一量。菲菲:我要把放大镜带过去!于是他们就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做一个计划。

来到大棚孩子们被满屋的蘑菇给吸引住了,一个个不禁发出“哇”的惊叹声,在辰辰妈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大棚,眼尖的研研不禁问道:“阿姨为什么大棚里都是湿湿的,都是泥水?”“这是因为蘑菇需要每天都浇水啊!地上是泥土是因为泥土透气啊!”菲菲又问“阿姨为什么大棚顶上是黑黑的,我都不怎么看得清呢?”“大棚地上弄的是黑色的塑料布啊,黑色是遮光的,蘑菇的生长是不需要强烈的光照的”“对,蘑菇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你们就看到了黑黑的大棚和潮湿的地面了”在一旁的辰辰抢着说到。

说着说着孩子们就四散开来各自观察,他们拿出观察记录本,画下自己的发现和疑惑,他们知道了为了防止太阳直射,所以大棚的顶上都是用黑色的塑料布盖着的,他们也知道了蘑菇是需要天天浇水的,所以大棚里是湿湿的。

这边涵涵小朋友一边拿着尺子测量一边说:“我发现每个菌包都是一样长,颖颖你有没有发现,每对菌包都堆成下面大上面小的形状?”“我刚刚就看出来了,那是梯形。”这时候番禺成小朋友跑过来得意地说道:“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这是我家种的只有我知道是为什么,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我奶奶说过这样子堆放是为了方便浇水和透气,奶奶说不能堆对的太高,要不然会倒的”“哦,原来是这样啊,辰辰你知道的真多”颖颖说道。

那边有的孩子拿出放大镜仔细观察着菌包里的东西,边看边问“这个菌包里包的是什么啊?有点像小蘑菇呢?”在辰辰妈妈的介绍下孩子们知道了菌包里是一些木头屑和菌种拌在一起的然后用塑料袋包扎起来两边箍好就可以了。

回到幼儿园,我鼓励孩子们把自己在大棚里学到的知识和看到的景象画出来,他们知道蘑菇的最佳生长环境是不需太阳直射,需要水,温度最好在20度左右。

可是我们的自然角没有这样的环境怎么办呢?于是在孩子们的建议下我们在自然角也搭起了大棚。孩子们自己设计各式各样的大棚,经过投票我们决定设计成椭圆形的,家长帮忙找来铁丝网,遮阳布,孩子们对照设计图把铁丝网折成他们需要的形状,在给椭圆的架子盖上遮阳布,这样一个迷你大棚就做好了,蘑菇也就有了自己的新家。

过了一段时间,蘑菇真的长出来啦!孩子们小心翼翼的观察着!于是我们把孩子们自己种的这些蘑菇每个小朋友分了一点,让他们带回家,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做一盆小菜,虽然分的不多,但是孩子们拿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真的很开心。

经过了以上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不断的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孩子们自己顺利的种出了蘑菇。这时候再把之前画有他们疑惑的那张纸发给他们,鼓励他们在纸的右边空白的地方把问题的答案画出来。

扬扬:为什么有的蘑菇长在地上有的长在树上?通过活动他知道了:野生的蘑菇喜欢腐烂潮湿的地方,比如说树上还有地上,但是他们是不可以吃的,只有大棚里的才可以吃!

然然:为什么蘑菇有红色还有和黄色?通过活动他知道了:颜色鲜艳的蘑菇都是破烂之后变得颜色,是有毒的!

冉冉:地上的蘑菇可以吃吗?通过活动他知道了:地上和树上的蘑菇都是不可以吃的,是有毒的!

菲菲:蘑菇是用种子长出来的吗?通过活动他知道了:蘑菇是长在菌包里的,菌包是用木屑和菌种拌起来的。

辰辰:为什么黑蘑菇不能吃,我们家长得那种就能吃?通过活动他知道了:黑蘑菇多半生长在肮脏潮湿的地方,破烂之后,才变成了黑颜色,这些蘑菇都是有毒的,家里长的蘑菇都是有人精心照料的,会定时的浇水、施肥所以是可以放心的吃的!

欣欣:为什么地上长得蘑菇和我吃的蘑菇不一样?通过活动他知道了:我们吃的蘑菇是长在大棚里的,是有人照顾的,和地上长得是不一样的,地上的蘑菇是野生的,可能会有毒的!

通过各种活动孩子们有了长蘑菇的经验,在孩子们的建议下我们在自然角大胆尝试了种了一些木耳,木耳的种植和蘑菇是一样的吗?这样的探索我们还在继续!

【案例评析】

幼儿的兴趣点与关注点是教育的有效起点。在孩子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上生成的教育是孩子真正的学习动机。幼儿会调动所有的积极性和智慧去探索、去发现、去尝试、与外部环境产生最大的互动。教师要顺应幼儿的活动,为幼儿提供相关的资料、时间、场地等,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探索,并为幼儿挖掘其他资源提供相应的指导。在幼儿生活中需要的、感兴趣的东西很多,随时随地可能发生。作为教师怎样去观察、怎样捕捉有益于幼儿发展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东西是最重要的。要善于捕捉孩子的兴趣点,找准时机不断贯穿下去,力求让孩子在现有的社会资源中获得更多相关经验。

【参考文献】

1.《关注儿童的生活,以儿童为中心的反思性课程设计》(第2版),德布·柯蒂斯 玛吉·卡特著 郑福明 张博译  第八章:课程设计的组织与评价

2.《一周又一周——儿童发展记录》(第三版)芭芭拉·安·尼尔森著 叶平枝 孟亭含等译 第四章:运用连续记录观察儿童的社会性发展

3.《教学做合一讨论集》陶行知著  上海儿童书局 1932年10月初版本

4.《中国教育改造》陶行知著上海亚东图书馆 1928 年4月初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