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职业角色体验游戏的创建及指导策略

【摘要】近些年来,一种新型的缩小版仿真社会游戏——幼儿职业体验游戏悄然兴起。许多幼儿园借鉴幼儿职业角色体验游戏的方式,在幼儿园开展幼儿职业角色体验活动,使幼儿园原来的角色游戏得到丰富和拓展。职业角色体验游戏的创建将浓缩的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各类职业搬进幼儿园,让孩子们在交互的游戏中,认知社会、品尝艰辛、理解工作、懂得分享、学会合作、发展亲社会能力,是一种孩子喜欢且有价值的游戏形式。

【关键词】职业角色体验  创建 指导策略

《3-6岁幼儿学习和发展指南》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我园一直思考如何在传承角色游戏精髓的基础上拓展角色游戏内容,体现角色游戏和幼儿日常生活的接轨。在实践中,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创建了富有本园特色的“幼儿职业角色体验区”。

(一)“幼儿职业角色体验区”概况

幼儿职业角色体验区是以幼儿模仿成人职业角色开展的游戏,是以“角色扮演,职业体验”为主题的游戏。游戏中,有多种仿真的职业活动供幼儿选择,幼儿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游戏。

幼儿职业角色体验区活动贴近幼儿的生活,幼儿园所有的活动都可以成为幼儿体验的场所。我们将全园四层教学楼的公共走廊区域创建成12个职业体验区,另外还有“生活坊”“图书室”“舞蹈房”“多功能活动室”“科学发现室”5个专属活动室,每个体验区和专属活动室相对独立并拥有较大空间,尽量不影响幼儿的日常活动。各体验区根据职业特征、活动范围划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验游戏,让孩子身临其境,进入角色,由内而外的挑战自我,获得真正的成长。

(二)“幼儿职业角色体验区”实施路径

1、精选职业体验项目,确定职业体验内容。

选择合适的职业体验项目决定了职业角色的成功扮演与游戏的有效开展。为此,我们采取师幼共同参与的方式精选出既贴近幼儿日常生活,又符合幼儿兴趣指向的几大类职业项目。每个职业通过征集职业体验主题、渗透幼儿生活经验产生。

(1)一楼主题:快乐·成长

小班幼儿入园的开始也是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开始,与家庭、父母分离,融入群体成为新的社会体验,体验快乐的幼儿园集体生活,喜欢幼儿园是她们成长的第一步。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较小、同伴之间交流较少,生活经验有限且爱模仿,所以我们与本次“快乐成长”的主题相融合,各班门口走廊过道设计分为手工DIY、宝宝护理站、糖果乐园三个板块。

A、在手工DIY区我们为幼儿提供彩泥、糖纸、皱纹纸、珠子、短棒等丰富的制作材料,让幼儿在包、拧的过程中感受糖纸色彩、形状、花纹的不同,在糖果制作的同时,配合开展卖糖果、送糖果等活动,加强幼儿之间的互动,增强其社会性。

B、宝宝护理站。小班幼儿生活经验有限、角色游戏的选择范围比较窄,只能是幼儿生活中经常接触的。育婴馆是每位宝宝都日常生中经历过且非常愉快的体验过程。我们以宝宝护理站为主题,以洗浴的环节作为系列流程让幼儿体验洗浴、穿脱的整个过程。

C、糖果乐园。以糖果乐园的设计为参照,打造幼儿喜爱的游戏世界,让孩子徜徉其中。糖果乐园将甜蜜开启,必将是孩子们边玩边学的梦幻王国,亲子互动的快乐城堡。将设计成集教育、安全、新鲜、欢乐、亲子于一体的,专注于3-4岁以下幼儿游玩的室内幼儿体验区域,包含小滑梯、海洋池、触摸墙三大区域。

(2)二楼主题:民俗·汉韵

徐州是汉文化发源地,挖掘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中的精髓,运用幼儿喜闻乐见和能够理解的方式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建立初步的归属感。

二楼走廊整体设计为“民俗文化一条街”,包含民间工艺坊展示、民俗传统特色小吃、民间传统特色游戏三大游戏主题。

A、民间工艺坊

根据小班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民间工艺坊”中主要设置捏泥人、做画风筝、油纸伞、制作香包、脸谱、剪纸、花灯、扇子、鞭炮、染坊、陶吧、汉服管等,提供可操作材料、半成品材料为主,让孩子在游戏制作中了解中国历史的文化内涵,感受传奇的民族特色,萌发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B、传统特色小吃

主要民间传统小吃有饺子、月饼、粽子、元宵、羊肉串、麻花、糖葫芦等,给孩子提供粘土、彩泥、泡沫、布条等原材料让孩子通过亲手制作、叫卖等形式体验传统文化风情,增长孩子操作、交流等技能。

C、民俗文化一条街

舞龙、花轿娶亲、踩高跷、套圈等游戏活动都是具有特色的代表性活动,道具制作的材料均为孩子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可再利用的废旧材料。“舞龙”由纸箱、矿泉水瓶等制作而成。“花轿”主要材料为纸箱、布条等材料。“套圈”材料主要由搜集孩子们淘汰的废旧玩具、自制玩具、废旧报纸等。此类活动的道具材料均由幼儿搜集参与制作,让孩子从道具的制作准备到游戏的开展均参与其中,循序渐进的体验特色的民俗传统风情,孩子知识经验的增长,不仅仅是老师或家长的灌输,而是让孩子在玩中做,在做中学。

(3)三楼主题:职业·生活

作为小小社会人,幼儿应该知道父母的职业,体会父母为养育自己付出的辛劳,利用生活的机会和角色游戏,帮助幼儿体验、了解与自己关系密切的社会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以及熟悉而又感兴趣的社会社会生活。

A、  星光淘宝(超市)

为了增强幼儿的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幼儿生活经验,提高交往能力,培强自信心和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开展“星光淘宝”超市。通过区角游戏让幼儿了解“超市”物品的种类、摆放规律、商品的价格、物品的保质期等常识,简单的购物顺序与流程并通过超市的海报等创设超市的环境氛围。让幼儿自行购物,学会查看商品的价格,计算着自己购买物品的总金额,认识到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让小朋友与“工作人员”礼貌交流,文明购物,锻炼了小朋友的交往能力,体验了自主购物的乐趣。

 B、自动取款机

自动取款机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有些幼儿经常跟随家长去银行取钱,所以他们对自动取款机都比较熟悉。因此在这次区角游戏中增添了自动取款机这一理念,一方面可以使幼儿尝试自助取款过程,另一方面幼儿在取款的过程中对数字有了一个巩固的过程,同时也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在取款机里面放入纸币,幼儿根据需要自己取款。

C、星光加油站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好多家长都是开车接送幼儿,因此汽车是幼儿能够经常接触到的东西,幼儿对它的认知也比较多。加油站的设计不要太复杂,有加油标志的墙壁就可,把墙壁装饰一下,能够一眼就看出是加油站。在加油站的旁边我们设立了一个小小的汽车维修厂,这样更能够让幼儿了解到汽车的构造。 通过设立这个加油站让幼儿充分体验到加油的乐趣,能够更接近生活贴近生活,还能让他们知道一些汽车的基本构造,幼儿对汽车的兴趣比较浓厚,此区域活动的设计能够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D、 星光小医院

投放一个大大的红色十字架,小医生的衣服、帽子、听诊器、和各类药品盒等。尽可能给孩子营造医院的氛围.几种常用的医疗器械:听诊器、体温表、输液器、注射器。医院标志,白大褂、住院处的床、输液器械。

“爱心医院”,让幼儿分饰角色,有“医生”、“护士”、“病人”,还设有“挂号处与收费处、门诊处“住院部”等窗口,让幼儿充分体会看病的过程以及看病的程序,通过创设的情境体验不同的分工及其作用。

E、徐州食品厂门市部

  材料准备:烤箱、模具、超轻粘土、食品包装盒、包装袋、食品夹、盘子、操作台。

(4)四楼主题:现代·科技

大班幼儿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总是刨根问底,他们对新、潮、酷、炫的事物更具好奇心,也有更多的机会涉猎更丰富的新科技,感受现代生活的便利,科技生活对自然环境的改善。

A、创意吧

现代科技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例如在交通工具方面有飞机、高铁乃至火箭。这些交通工具的急速发展促使孩子们的好奇心,萌发孩子们想亲自体验坐飞机、开飞机、开高铁等欲望。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将四楼东边走廊开设为:创意68区域游戏,此区域中包含:现代交通和现代科技创造中心。

a、现代交通:利用废旧纸箱子和幼儿共同制作飞机

高铁、火箭等现代交通工具,并给孩子们创设安检处、候机室以及机长的操作室。

b、现代科技创意中心:激发幼儿的想象能力,动手设计未来的新发明,例如未来自行车、未来电视机等。先画图设计再收集材料最后动手创作。

c、机器人:机器人的诞生给现代生活带来的极具的方便,只要按按钮就可以操作一些事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为此开设机器人区域激发幼儿对机器人的探索及研究。幼儿可利用废旧纸箱制作机器人并模仿机器人的行走。

B、星光欢乐谷

社会在发展,人们的生活也随之丰富多彩,然而动漫在孩子们的生活中的影响极为大,为此以动漫为主题依次开设:动漫形象设计中心---星光欢乐谷及售票中心--动漫舞台设计中心

a、形象设计中心:给幼儿提供假发、梳子、发饰、吹风机、镜子以及一些动漫人物的装饰材料让幼儿根据舞台的需要设计发型以及穿着方面的要求。

b、星光欢乐谷:将舞台利用窗帘装饰成动漫剧场、皮影戏、木偶剧场的风格供幼儿演出使用。教室门口开设售票中心及卖休闲食品部。

c、动漫舞台设计:提供各类材料根据舞台演出的需要设计制作背景图以及道具一切为演出准备。

幼儿职业角色体验涵盖了警察、消防员、美发师、美食制作大师、医生、育婴师、摄像师、快递员等职业角色,这些职业角色及其相应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幼儿各类职业角色的相关经验,而且满足了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参与讨论、交流分享、展示以及表达的需要,更充分激发了幼儿参与游戏的主动性、积极性。

2.创设职业体验环境,参与职业体验内容。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是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发展的。为了激发幼儿参与“幼儿职业角色体验区”的兴趣和积极性,我们以师幼双向互动的方式有计划有目的的创设每个体验区的环境,并与时俱进得根据主题发展需要更新环境。每个体验区都创设有能体现本区职业特色的标志性环境,包括区标、区内标识,并让幼儿对活动内容一目了然。同时,每个区相对独立、固定,给幼儿一种亲切感。比如:幼儿喜欢参与的“小小医院”区内细化为导医台、内科、外科、注射室、药房、急救中心、住院部等区域,幼儿在体验区内就会有更为完整的职业体验。

此外,师幼还相互配合创设各体验区的相关联环境——规则性环境和走廊环境。规则性环境包括爱护区内环境材料的规则,以保证区、区活动的有序、有效进行,增强幼儿自主活动意识,提升自主活动能力。

走廊环境一楼配合糖果乐园及手工DIY的设计思路,在吊饰的选择上我们从整体出发,以礼品盒和糖果为主要元素进行装饰。在吊饰的制作上,我们将调动家长资源,征集亲子合作设计的作品,用孩子认识世界里的糖果丰富我们的活动环境,提高幼儿的参与性从而增强孩子对幼儿园环境的归属感。

二楼走廊吊饰创建以民俗风格为主线,用蓝花布以波浪形式悬挂在吊顶上,另悬挂“民间工艺坊”幼儿制作的油纸伞、风筝、扇子、脸谱等作品。

四楼走廊吊饰主要以太空为主题悬挂用泡沫板、灯笼、下水道管制作的、云朵、太阳、月亮、行星火箭等装饰。

各种体验区明确规定每次进区人数、并以“插牌”的形式体现进区规则、控制进区活动人数,若幼儿发现所想要进的体验区人数已满,可选择其他人数未满的体验区,有效地发挥各体验区功能。

3.指导职业体验过程,评价职业体验成果。

幼儿职业体验区是具有定时间、定地点、定活动计划的系统工程。

(1)作为活动的实施者,我们老师根据各区特色,定期组织家长、幼儿不断丰富和优化区内材料的投放与有序更新,以增强区活动材料对幼儿参与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2)作为幼儿游戏活动的指导者,需要采取不同方法指导幼儿活动。比如小班幼儿,受年龄特征、经验水平限制,虽然参与活动的兴趣很浓,但活动能力尚处于逐步适应阶段,尤其在活动初期,小班幼儿往往满足于对材料操作的低水平重复阶段,活动中获得的碎片化经验无法得到及时提升,长此以往不仅会弱化活动的有效性,还会淡化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老师的指导方法就会有所不同。当幼儿不知怎样加入同伴游戏、或提出游戏请求不被接受时,老师们就会直接进行指导。比如以建议者的身份邀请大家一起玩,或者主动扮演某个角色加入同伴的游戏;

(3)间接指导,即教师观察幼儿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行为影响活动时,将自己的指导性行为以榜样示范、言语启迪、提出问题、评价激励等方式呈现,及时提醒幼儿改变问题行为,是活动有效的持续开展。总之,我们老师的指导原则就是: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指导中不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的发展;尊重幼儿的个体发展,指导中不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重视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不单纯追求幼儿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4)活动后的经验分享与评价可以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自由讨论、交流分享、展示及表达的需要,提供幼儿自我评价、自我完善的机会。同时,教师对幼儿参与活动的交流评价既包括对幼儿参与活动过程状态的交流评价(如参与活动的兴趣、积极性、主动性、参与过程的计划性、有序性、坚持性、克服困难的合作性以及遵守规则的行为习惯等,体现学习品质发展的状态评价),也包括幼儿参与活动结果获得的认知体验、技能、心理情感的发展与提升,体现知识、技能、能力、情感发展的交流评价。

【参考文献】

[1] 《3-6岁幼儿学习和发展指南》(试行)。

[2] 王亿钦.《福建教育》. 《福建教育》编辑部,2016年。

[3] 梁志燊.《学前教育学》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