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幼儿平衡能力的训练及材料投放策略

摘要:平衡感发育不良会造成儿童站无站相、坐无坐相、容易跌倒、拿东西不稳、走路撞墙、心烦气躁、好动不安、眼睛不能盯住目标、人际关系不良、有攻击性,甚至由于脑机能不全,影响语言能力发展及左脑的组织、逻辑能力等。所以平衡能力是一个整体的能力,它的发展是其他感觉发展的基础。平衡能力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个终身的事情,而2-3岁则是培养平衡力的关键时期。进入幼儿园,我们可以看到一部分孩子的平衡能力发展不是太好,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对幼儿进行平衡能力的训练与指导。

关键词:小班幼儿平衡能力、训练方法、材料投放

平衡能力,并非仅指孩子是否能够走稳路,它还包含了很多我们平时不够了解和注意的内容.平衡能力的培养是终身的事情,2~3岁,是一个关键的时期,在孩子两三岁已经能跑能跳了的时候,这时可以多带着孩子去公园,到适合幼儿的游乐场,滑滑梯,荡秋千,爬攀登架,跳蹦床,骑三轮车……这些都能使大脑以及五官和平衡感得到训练和发展.在孩子自己跃过一个水坑或一个障碍后,他也会感到无比自豪.同样,如果他跌了一跤,这也是他平衡训练必要的课程,但是从现在小班的情况来看,很多孩子的平衡能力还需要一定的训练和加强。

我所带的是新生小班,在入园后的户外活动中发现我班部分幼儿表现出平衡能力较差的情况。我班教室在二楼,所以出去户外活动需要下楼梯,从下楼梯就能看出,孩子们好多不会双脚交替上下楼梯,这一方面是电梯房的原因,孩子走楼梯的机会少了,还有时会看到家长抱着孩子上下楼梯,孩子们能自己练习交替走的机会就又少了。到户外我们带幼儿走30cm宽、15cm高的S桥,很多幼儿不敢走,走两步就掉下来,从这我看到,孩子们的平衡能力需要训练了!那么使用什么方法有趣又专门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呢?

一、活动设计的要求

由于幼儿年龄小,在活动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到选择的学习内容是否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活动的组织和教学方式是否符合幼儿认知特点,要尽可能多的创设一些有趣的情景,如绕丛林、过小桥、钻山洞等游戏环节,使活动富有趣味性,避免机械练习。同时要尊重幼儿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在选择活动内容和投放材料时,根据幼儿年龄段特点,设计适合不同层次水平幼儿的活动。如同样是“独木桥”游戏,同一年龄班的幼儿要有不同要求和设计,不同年龄班的幼儿有应在量和难度上有不同要求。各种不同的设计、不同的要求,可以方便层次不同的幼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让幼儿在活动中能够体验到成功带来的喜悦感,享受到运动的快乐。当然,对于能力特别强的孩子也可以让他们挑战自己,尝试较高难度的活动。这样既尊重了幼儿的差异,又能充分发挥幼儿的潜能。

二、运用不同的活动训练幼儿的平衡能力

为了充分调动幼儿的游戏兴趣,在活动方式上、材料投放上要有创新和吸引力,这样才能让幼儿积极参与其中。

1.在日常生活中加入平衡能力的训练,如:疾走、跑步、跳高、跳远都能锻炼运动神经,提高平衡能力。

在排队时用单脚站立,尽量保持大概三十秒以上的站立时间,然后再换另一只脚站立。(在做这些练习时最好附近能有支撑物,以防摔倒)。同时,下楼梯时幼儿生活活动的常见环节,利用双脚交替下楼梯,让训练活动生活化,体现活动锻炼的效果。

2.将平衡能力训练融入到游戏活动中去

二重唱:让孩子站在家长的脚上,家长抓住幼儿的手,然后,慢慢地开始跳舞,并且旋转.孩子可以感觉到你的身体和舞动的节奏,并且努力保持平衡,并踏准节拍.适合年龄:2岁以上。

动物园的奇遇:爸爸,妈妈扮演成动物园的管理员,他们可以在不同时间看到不同的动物.于是,动物园管理员说:“现在所有的小朋友都变成狗狗了.”于是,孩子们就扮演成小狗的样子爬来爬去,并且发出狗叫的声音.之后,是青蛙,马,猴子......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控制能力.适合年龄:3岁以上。

绳子上舞蹈:准备好跳绳或晾衣绳和伞.把绳子放在地板上,让孩子拿正撑开的伞,从绳子上走过,看看他们是不是能保持平衡,不掉下来.适合年龄:3岁以上。

3.有效利用器械材料进行平能力训练

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生命”。利用器械的独特性,我们赋予器材以生命、以灵性、让幼儿在有趣的过程中学习、锻炼。我们充分利用幼儿园户外环境的现有条件,大胆尝试与实践,运用以下策略培养大小班幼儿的平衡能力。

平衡木:这是一种非常直接的锻炼孩童的平衡性的儿童游乐设备,但是孩童在游戏的时候需要家长的监护;

滑梯:滑梯也是一种可以锻炼孩童的平衡性的儿童游乐设备,并且这种儿童游乐设备的趣味性比较高,一般不会受到孩童的拒绝。

跷跷板:跷跷板是一种需要两个人才能进行游戏的儿童游乐设备,对于锻炼孩子的平衡性也有帮助。

旋转木马:随着旋转木马的高低起伏,孩子的平衡能力也可以得到提高,而且旋转木马也是一种趣味性非常高的儿童游乐设备。

三、提高活动材料投放到层次性,适应发展幼儿发展要求

1.创设室内环境,随时练习

在教室内贴上线型即时贴,幼儿在平时的活动中可以随时练习平衡能力;自制旺仔牛奶瓶高跷,活动时可自由结伴,自由练习;麻绳若干,可以摆出不同形状,幼儿行走;走廊悬挂不同高度水果图片,幼儿练习跳高摘水果;与幼儿一起玩游戏“木头人”游戏,做金鸡独立动作,引导幼儿模仿,从而练习幼儿平衡能力。

2.户外活动时的材料投放

相同的材料也可以有不同的投放方式,例如:单纯的训练幼儿平衡行走的能力,我所使用的是亿童材料,塑料单元积木(砖块大小),第一天:摆成数字10的形状,第二天:摆成太阳形状,第三天:摆成喇叭形状,前三天的难度相同,材料摆放形状不同,同样能吸引幼儿的游戏兴趣,经过3天的训练,幼儿平衡能力有一定的加强和进步,在第四天的材料投放上加入沙包,让幼儿在走平衡的同时,保证头上的沙包不掉落,从而加大训练难度,让幼儿进行挑战。第五天:在投放亿童材料上又加入几个汽车轮胎,又新材料的加入,及时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但在这次的活动中,对能力稍弱的幼儿可以降低一些要求,头上可以不顶沙包(幼儿自主、自愿)。通过一周的集中练习,幼儿的平衡性走能力有很大的进步,从一开始的不稳、掉落到大多数幼儿能完成头顶沙包平稳走过独木桥和轮胎,非常棒!

第二周专门训练幼儿跳跃的能力:分为单脚跳、双脚跳、跳高、跳远、跨跳,每天准备一种跳跃能力的训练,备选多一种能力训练以适应能力较强的幼儿提高能力。材料投放上,选择圈用来练习单脚跳、双脚跳;跨栏(15厘米高),用以训练幼儿跨跳的能力训练,在练习跨跳的训练中,加入摘果子的跳高练习;从这一周的脸习看来,幼儿的跳跃能力需要在加强练习,所以练习多加一周;幼儿尤其在跨跳中,15厘米高的跨栏经常别踢倒,身体的控制力、平衡性不好。也发现一些幼儿腿部肌肉没有力量,大不到小班孩子该能达到的目标。

第四周:练习跑步,增加幼儿腿部力量的训练。以不同形式的游戏练习幼儿的奔跑能力,如:游戏“接力跑”“拯救小白兔”“赶小猪”“踢足球”等。后续的钻、爬的练习都是在全方位的训练幼儿的平衡能力。

四、利用家园合作,助力幼儿平衡能力提高

在幼儿园老师会给孩子创造适宜的环境、游戏进行平衡能力的训练。在家也同样可以有很多机会练习幼儿的平衡能力,如:上下楼梯,要求幼儿能双脚交替上、下楼梯;家长和幼儿一起进行快步走游戏。

平衡能力不仅仅是一种运动能力,还是一种身体自我的保护能力,对幼儿身体协调性的发展及对右脑的发育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幼儿健康活动的开展中,更应该注重幼儿平衡能力的发展,加强对幼儿平衡活动的探索与研究,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3.《平衡发展的孩子:运动和幼儿早期学习 》(英国)萨利·戈达德·布莱斯,译于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