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游戏,让美术的种子发芽 ——浅谈幼儿园中班美术活动游戏化的有效开展

摘要  《指南》要求我们要尊重幼儿的天性,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贪玩好动就是幼儿的天性,因此幼儿园的一日生活都尽可能的活动化、游戏化。长期以来,传统的美术活动不仅让本该充满趣味性的活动黯然失色,更打击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更是属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本文提出幼儿园中班美术活动各个环节都以游戏化的方式进行开展,让幼儿重新感受艺术的魅力,激起幼儿创作的兴趣。

关键词  中班幼儿  美术活动  游戏化

一、中班美术活动游戏化现状的分析与幼儿发展的需要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而中班幼儿的学习特点也是要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与周围环境互动的一个过程。幼儿园中班美术活动要在游戏中开展,就需要游戏化,寓教于乐。在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主要是教师提供示范画,幼儿根据教师的示范依样画葫芦,忽视幼儿对美术创作的兴趣和创造力,使得幼儿一味的模仿,没有范画就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下笔,整个活动过程充满负担而不是一种享受,从而影响了幼儿对美术的兴趣和后续的创作与想象的情绪。我们提出幼儿园中班美术教学活动游戏化,将美术教学与游戏相结合,整个组织过程贯穿在游戏活动中,让幼儿在玩乐中潜移默化的理解要创作的内容、激发创作的灵感,大胆想象并愿意参与美术活动,从而喜欢美术活动,畅游在美术与游戏相结合欢乐海洋之中。

二、中班美术活动游戏化的价值与意义

通过美术游戏化的教学,可以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他们会在快乐的游戏化的学习过程中引发学习的兴趣和创作热情,可以锻炼大胆地自我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以及对美术技能和对美的感悟、欣赏能力,通过鼓励的形式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克服障碍,对幼儿的身心发展也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体验成功的快乐,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形成积极的道德意识和审美情感。

三、幼儿园中班美术活动游戏化的有效开展途径

游戏的形式是多样化的,教师可以根据美术经常用的,如绘画、捏泥、手工制作等;同时还要兼顾幼儿的年龄特点,考虑他们不同的水平进行分类,因为知识经验和技能的各不相同,也决定了他们的爱好并提出不同的活动目标与要求。按照一定阶段插入适当的游戏化活动,来避免单一的技能训练,让游戏化的活动激发幼儿的童趣。

1.创设游戏化的内容增加活动趣味性

中班幼儿也处在具体形象的思维占主导的阶段,喜欢直观形象的视觉冲击,对一些生活化、卡通化、形象化的情境很感兴趣,在组织中班美术活动内容时要重视幼儿的思维特点,同时如果能将这些内容设计、运用多种游戏方法的形式串联起来, 使教学内容游戏化并充满趣味性,那不仅是愿意用多种形式表现自己的所见所想,还能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发挥创造能力。

如以往的泥工活动《乌龟》,虽然大多中班幼儿都认识可爱的小动物乌龟,但是仅观察乌龟的形象特点,用单纯的制作乌龟活动不免有点单调,幼儿在进行动手捏制的过程中也是差强人意。于是我想到了以寓言故事《龟兔赛跑》为创意的导入形式,幼儿都听说过了,大家对故事中爬的慢又有毅力的乌龟也是记忆深刻,然后再进行开展主题为“龟兔赛跑”的泥工创作活动,让幼儿根据故事的情节,通过自己想象中的乌龟和兔子形象大胆进行创作,等孩子们制作完成后再开展龟兔赛跑的故事表演,让幼儿一边展示自己的作品,一边能大体的讲出作品背后的故事主要内容,同时还发了展中班幼儿的语言能力。

2.创设游戏化的过程增加活动丰富性

中班美术活动的过程要进行筛选、加工,整理、使美术教学过程本身成为一种游戏。 

创造性地根据教学内容设计、运用多种游戏方法,融游戏于美术教学过程之中。

又如之前的拓印活动《美丽的牡丹花》,春天来了,许多花朵都傲然绽放了。孩子们对不同花朵的认知也是非常感兴趣,牡丹花的特征算是花类中比较复杂的了,如果只是让幼儿直接观察图片后就进行绘画,就算是大班的孩子都难以画出来,于是我改变绘画的方式,利用蔬菜拓印的方法,让幼儿体验不同的绘画形式,拓印完毕后,再进行适当的添画,这种艺术创作手法可以说是一种特殊效果的美,就连细化动作发展不完善的小班幼儿也能轻松拿出类似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这种游戏化的活动使幼儿的想象力更丰富了,激发幼儿大胆表现自己作品的美。整个活动氛围也是令人满意的。

幼儿中班美术活动不仅是专门传授绘画技艺的教学美术活动,它是幼儿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手段,也是为幼儿提供丰富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良好途径。为此,我们通过

游戏化的课程来感染幼儿,使幼儿产生强烈的兴趣和创作热情,愿意和喜欢通过班级的美术活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让幼儿能主动的参与到美术活动中去,从而获得审美情感的愉悦与满足。

3.创设游戏化的评价维持创作激情

教学点评一般是一次教学活动的最后环节,如果美术活动中没有评价和欣赏,其涉及内容的各种教育价值就得不到发挥,幼儿的美术能力也得不到更好的发展。但若有打动人心的评价,这对整个活动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精彩的总结,更能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在设计和组织一节美术活动时师幼都充满期待。因此,教师要重视评价的方法,采用游戏化的方式去与幼儿互动,让幼儿在创作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点评。

如绘画活动《可爱农场》中,教师投放了不同农场动物的居住环境立体拼图场景,让幼儿在进行具体形象观察后,开始自己的创作的之旅,每位幼儿在完成作品后,摆放在制定位置进行作品展示,他们在放的过程中是谨慎又谨慎的,能看得出孩子们对自己的作品都充满的期待,针对中班幼儿的特点,我采用了比较有童趣的评价方法,我让“大狮子”来检查,“围栏”的“栏杆”有一些弯曲,这样会被别的小动物钻进来,“栅栏”哪边的“栏杆”没插好可以会有其他小动物跳进来,从而指导幼儿对“栏杆”可以进行适当的补充。这样的评价既有趣,互动性又强,幼儿不仅充满了期待,而且提升了绘画的兴趣。 

游戏化的评价既能激发孩子画画的热情,又能作为教师的一种检查手段。要了解并倾听幼儿艺术表现的想法或感受,领会并尊重幼儿的创作意图,不简单用“像不像”“好不好”等成人标准来评价。幼儿需要从讲评中得到认可、肯定或是鼓励,让幼儿获得成功和满足,使绘画内容和绘画过程得以广泛延伸。同时教师也为达到自己所预设的教学目标,运用游戏化的互动评价,激起幼儿继续参与画画的兴趣,或者以孩子间的互动评价激发幼儿作画的兴趣和自信心。

总之,在中班美术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孩子们都是非常喜欢以游戏的形式来参与活动,他们有明显的游戏自主需要和欲望。所以需要教师认真探索其美术活动内容的趣味性, 应以生活化、情节化、游戏化的内容唤起幼儿熟悉且感兴趣的事物,通过丰富的游戏和投放材料的刺激,最大调动起孩子的动手兴趣,让孩子保持持续的激情,并且采用多角度、多层面、游戏化的评价方式,灵活机动地给予幼儿意想不到的鼓励。只有美术活动游戏化的相辅相成,让中班美术活动也能成为幼儿创作的源泉,在愉悦的心境下去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

参考文献:

1、《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育部.2012年9月.

2、蒋钰荃.幼儿园美术教学游戏化初探.

3、齐涵.对幼儿园游戏化教学的运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6(3):5

4、刘馨蔓.浅析幼儿美术教学游戏化之策略[J].读与写(上、下旬).2015(21):44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