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描述:

今天的晨间活动开始了,我为孩子们准备了家长们自制的体育器械——双杠。孩子们看到双杠非常高兴,在这之前,孩子们并没有接触过双杠,我想他们一定很好奇该怎样去玩双杠并能玩转双杠。

于是,我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今天我们的器械是双杠,但是之前我们没有玩过双杠,大家想一想,你可以怎么来玩双杠?”抛出问题后,孩子们一听问题特别感兴趣,有好几个小朋友都忍不住立马去试一试,在给孩子们交代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后,我把时间留给了孩子们,让他们充分的去尝试、去探索、去感知。而我也在旁边观察他们的活动。

不一会儿,我就看见有的小朋友已经探索出双杠玩法。

“老师,你看可以站到双杠上面走!”说话的是崔宇晨小朋友,只见他已经站到双杠上面,双腿伸直腰挺直,手臂自然下垂,努力保持平衡朝前走呢!

“老师,老师,你看”,牛梓旭小朋友也不甘示弱,在双杠上做了一个动作。只见他双手用力握住双杠,同时双脚也用力勾住双杠,背部朝向地面并与地面呈平行状态,呈倒挂金钩的状态。在行走时,双手交替抓住双杠前行同时带动整个身体都向前方移动。

这时,我看见不怎么说话的王煜博小朋友也做出了一种玩法,双手在身体前边撑在保护垫上,双脚勾住双杠的一侧,整体的样子比较像做俯卧撑的状态,只是现在这个动作脚部抬得较高,然后行走运动的时候就像螃蟹一样向左或向右平移。

“老师,你看我的!”刘子睿也喊了起来,只见刘子睿站在双杠里,快速的扒到双杠上,双腿搭到双杠上,双手从外侧反勾住双杠,上半身呈垂吊状态,然后用力抬起双腿从头部翻过去,完成了一个空翻的动作。真的是太出乎我的想象了!

案例分析:

幼儿园里之前并没有双杠,可能因为在幼儿园里第一次接触这“新鲜”的器械,因此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探索欲望和创造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新颖的器械,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下,鼓励幼儿自主探索,刘子睿、牛梓旭、王煜博、崔宇晨等这几个小朋友的表现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在游戏中表现出的兴趣、专注度以及不怕困难、敢于尝试探索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无限可能。

王煜博属于不太爱说话的小朋友,总是问他一句话,半天听不见他的一句回答或者只看见他的嘴动,却听不见回答的任何声音。今天王煜博所表现出来的创造力出乎了我的意料,原来一声也不爱吭的王煜博竟然表现出了这么出色的创造力。

刘子睿、牛梓旭、崔宇晨这几个小朋友相对来说能力稍微高点,在他们尝试探索玩法的过程中,我在旁边观察了很久,但他们并不是真的一次就探索成功了,而是经过好几轮的失败、重来、失败、重来后,最终成功的将自己探索的玩法展示出来。尤其是刘子睿小朋友的空翻动作,这个动作的难度是相当高的,需要一定的臂力,需要身体的整体协调性,我没有想到刘子睿在多次失败后不怕困难,不气馁,仍然能一遍又一遍地去尝试,极大地体现了孩子们不怕困难的良好学习品质。

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指出:“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下,鼓励幼儿自主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