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描述:

最近孩子们每天都在户外活动时间有序的练习绳操,其中绳操中有一个动作就是把呼啦圈比作跳绳,站在呼啦圈里,手握呼啦圈上端,一圈一圈跳动呼啦圈,将呼啦圈与跳绳进行完美组合。

今天在绳操结束后,孩子们在活动场地休息,我看到了旁边的呼啦圈,一时兴起我就无意地问了一声:“有哪位小朋友会转呼啦圈?”牛梓旭高高的举着手,嘴里大声地喊道:“老师,我会!我会转!”看到梓旭高兴、激动、想表现自己的份上,我把呼啦圈交到了他的手上,给他做了一个示意他转的手势。

梓旭拿到呼啦圈后,立马钻到呼啦圈里,将呼啦圈放在腰部的位置,只见他用力一甩呼啦圈,腰部也随之赶紧转了起来,整个呼啦圈就稳稳妥妥地转起来了。班里的其他孩子们都发出了赞叹的声音, “牛梓旭,你真牛!”、“牛梓旭,你好厉害!”“牛梓旭,你太棒了!”,还有的小朋友鼓起了掌,或许同伴的夸奖和掌声更好地激起了牛梓旭的自信心,牛梓旭紧接着又转了好几次呼啦圈,每当呼啦圈要往下掉落时,他就赶紧用手扶着,腰部赶紧转着让呼啦圈重新转了起来。

孩子们仍不时会发出赞叹的声音。

看着牛梓旭转的这么轻松,作为他的老师,我也想尝试着去转一转呼啦圈。“梓旭,让老师也试一试,看看能不能转起来?”我向牛梓旭提出了我的请求,牛梓旭把呼啦圈交给我以后就站到旁边观看。我以为我会很容易就转起来,因为那些动作看起来是那么简单,那么容易,没想到真正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成功,我尝试了三次都没能成功转起呼啦圈,呼啦圈总是在腰上转一圈后就灰溜溜的掉落到了地上,我有些失望,想放弃转呼啦圈,就把呼啦圈递给了牛梓旭。

牛梓旭接过呼啦圈后又转了起来,一边转着一边说:“老师,应该这样转,你的呼啦圈到哪里,你的腰也要转到哪里,你看就是这样的。”可爱的牛梓旭自信满满地做起了我的老师,说得头头是道。在牛梓旭的教导下,我拿起呼啦圈慢慢学了起来,不一会儿我竟然也成功了,能够坚持让呼啦圈转好几圈都不掉落下来。这还真得谢谢我的“小老师”。

在牛梓旭的带动下,第二天,第三天,接下来的几天里,班里有好几位小朋友像刘晨浩、牛心蕊、李恒西等,都开始练习转呼啦圈,“老师,我会转好几圈了。”“老师,我会用腿转好几圈,你看!”“老师,我会用脖子转几圈了。”孩子们都激动地与我分享着他们的成果。

案例分析:

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指出:“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他的真世界”。 因此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自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新的玩法,激发更多的创意,这才是幼儿的世界。

牛梓旭小朋友在班里属于运动能力很不错的小朋友,活泼好动,用句通俗的话说“安静不下来,一会儿都不消停”,许多活动场地上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

看似一次无意间的提问,却无意间发现了孩子的“才能。”孩子们刚刚接触呼啦圈,那么我想肯定没有会用最普通的方法转呼啦圈的小朋友,但出乎意料的是牛梓旭小朋友会转呼啦圈,更出乎意料的是小小年纪的牛梓旭竟会根据自己转呼啦圈的经验总结出转哗啦圈的方法要点。同时牛梓旭“小老师”的新身份以及小朋友们羡慕的目光极大地增加了他的自信,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牛梓旭的表现更加积极。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将幼儿作为活动的主人,将活动权充分交给幼儿,给予幼儿足够的活动探索空间,充分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方式,而且幼儿在活动中所体现的乐观、积极主动、探索等良好的学习品质,让我们也看到了“自主探索”的巨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