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描述:

前几天的时候,幼儿园里多出来了一个“水筒公交”的区域。孩子们都非常愿意去这个区域里探索。今天我从班里挑选出了几位小朋友和中二班的孩子一起去进行“水筒滚车”的游戏,孩子们显然非常开心,我先让孩子们自己进行探索,不一会,我就看见许多创新玩法,他们一起在水筒上像跳山羊一样跳过去,像公交车一样将车开过去倒回来,非常开心!最有趣的是过山车了,一个孩子趴在水筒边缘上,另一个孩子推着车,利用水筒滚动的惯性可以将他送到另外一边。这个游戏虽然好玩,但推车的孩子得把握好速度,趴在水筒上的孩子也必须得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考虑到此,我就出面给孩子们讲解游戏的规则:头要朝下,手和脚要伸直,到了“终点”后脚要先着地。只有这样才可以好好保护自己不受伤。再三强调规则后,我组织孩子们排好队开始游戏,整个过程中都可以听到他们银铃般的笑声,开心得不得了。

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我班的李乾坤竟然仰卧在水筒上,推车的孩子已经开始慢慢前进。我赶忙去制止,但是还是慢了一步,他的头已经磕在了地上。所幸推车的孩子遵守了规则,推的速度并不快。我正要去检查下他有没有伤口,可是他躲开我又跑到了开始的地方,打算插队再玩一次。这次月月老师及时制止了他。我们先检查他的伤口,发现只是有一些红肿之后顿时松了一口气,但我还是把他叫到了草坪上问他:“你为什么不遵守游戏规则?”李乾坤告诉我,觉得那样子好玩,而且想要和别人不一样。想起平时他在班里的时候也常常不遵守游戏规则,做出一些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觉得现在他的做法很符合他的风格。他现在对水筒滚车这么感兴趣,这不正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吗?于是我告诉他:“老师制定游戏规则,是为了让小朋友们在游戏的时候学会保护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开心的游戏。由于你违反了游戏规则,所以你需要接受惩罚,在草坪反思五分钟,看着小朋友们游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李乾坤不情愿的点点头,接受了惩罚。看着其他小朋友笑着玩着,他一直问我:“老师,时间到了?时间到了吗?”看着他可怜兮兮的表情,我很想让他去玩,但是为了让他记住这个教训,所以我忍住了,直到五分钟后才让他回到队伍里。之后,他规规矩矩玩游戏,不再破坏游戏规则了。

案例分析:

李乾坤这个孩子,和别的小朋友都不一样,他属于那种“人来疯”,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根本不听指挥,排队的时候他脱离队伍,自己蹲在角落里看虫子,户外活动的时候人家都在跟老师游戏,只有他一个人跑东跑西,脱离老师的视线。好好跟他讲,他觉得你在和他玩,压根就听不进去说的什么,所以我抓住玩“水筒滚车”这次机会,对他进行教育,现在李乾坤在班里表现很棒,经常会被老师表扬。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幼儿要感受规则的意义,并能够基本遵守规则”,我利用李乾坤极其感兴趣的水筒滚车游戏,对他进行规则意识的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引领下,李乾坤接纳了平时听不进去的安全知识,开始学着去遵守规则。现在看到他在班里的表现,我总忍不住感叹:孩子的转变有时候真得只是一刹那间。关注到那个转变点,加以鼓励、肯定和表扬,就收获了一个可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