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环境是潜在的老师。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儿童认知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中积极主动建构的”。瑞吉欧认为:“环境生成课程,课程主题来源于幼儿与环境的互动作用。”环境作为“第三位老师”,作为幼儿园的一种隐形课程,应具有教育、记录的功能,并能不断地激活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


我们的主题环境创设即是基于此种理念,强调围绕主题活动内容,设计与之相吻合的主题墙或活动情境,布置活动区角;强调环境的“中介和桥梁”作用,要能物化目标、物化内容。环境创设是幼儿园课程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和一项重要内容,教师在实施中,要鼓励幼儿和家长参与环境的创设,充分体现环境的教育性、互动性、参与性、过程性和艺术性,以实现环境与课程、教学、幼儿以及家长之间的多元互动,实现“环境”与幼儿、教师、家长的不断“对话”。

1. 主题墙的变化

(1) 活动室墙面

请幼儿和家长收集有关图片、照片,结合幼儿自制的作品,充实到主墙中“太空有什么”“太空小知识”“遨游太空”版块,师幼一起分类张贴,帮助幼儿了解宇宙的秘密。



“太空有什么”:利用幼儿绘制的行星和飞船等作品布置成行星图,形象地向幼儿展示出太空情境。



“太空小知识”:结合月亮变化的秘密这一活动,让幼儿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月亮变化的样子,并展示出来。



“遨游太空”:展示幼儿自制的遨游太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火箭筒。


结合活动内容与亲子收集的资料,充实到“各种各样的水”“水的作用大”“小水滴旅行记”和“节水小卫士”的版块中,帮助幼儿了解有关水的知识经验。



“各种各样的水”“水的作用大”:利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孩子直观感知各种类型的水,了解水的作用及重要性。



“小水滴旅行记”:结合“小水滴旅行记”这一活动,让幼儿用自己的方式对小水滴旅行的方式进行记录,并展示出来。



“节水小卫士”:通过展示孩子自己绘制的节约用水方法图,增强孩子的环境保护的意识。


背后的故事

为了提高环境创设中幼儿的参与性,主题墙的内容基本都是孩子们自己所讨论出来的结果。在创设“太空小知识”这个板块时,我将问题抛给了孩子:“你们觉得应该展示太空里的什么小知识呢?”经过讨论之后,孩子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其中有个孩子说:“我听过《月亮姑娘做衣裳》的故事,讲的就是月亮在一段时间里会变成不同的样子。”孩子们纷纷对这个故事表示出了强大的兴趣,于是我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给他们讲了这个故事,并形象地帮助孩子理解月亮在一个月之内的变化。在之后的区角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了月亮的变化,于是“太空小知识”的板块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中充实了。

借助墙面的透明玻璃窗设置“趣味操作墙”,分成四个部分:


“请你量一量”:各种各样的图形粘贴于墙面,提供多种测量工具供幼儿自由测量物体的长度,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请你辨一辨”:张贴用电行为的相关图片,让幼儿自主判断对错,进行互动操作,在辨认中巩固用电知识,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



“请你分一分”:展示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图片,供幼儿自由分类。



“请你认一认”:张贴各种天气预警图片,供幼儿观察了解,丰富幼儿相关经验。



设置“花儿朵朵”评比栏,每周都会通过幼儿自评与互评、教师评价等方式针对幼儿的表现进行总结,每朵花瓣上贴五颗星星,贴满一朵花则可兑换一个小礼物,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常规。


背后的故事

设置了评比栏,每天都会通过幼儿自评与互评、教师评价等方式针对幼儿的表现进行总结,孩子们对此极为重视。有一次,侯院长来到班上,一位小朋友跑过来满脸兴奋地说:“院长妈妈,我只差一颗星星就要兑奖品啦!”另外一个小朋友也跑上前来说:“我还差6颗星星就有20颗了,要兑奖品啦!”说着,脸上充满了自豪。


通过评比栏,孩子们不仅实现了自我管理,同时还提高了孩子的数理逻辑能力,体现了《指南》精神,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2) 走廊墙面

家园联系栏:更换家园联系栏内容,推动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利用走廊的栏杆设置“垃圾回收再利用”:幼儿搜集并亲手绘制的纸箱,收集四类垃圾,在培养了幼儿们环保意识的同时,巩固垃圾分类的知识。



利用板块空余的位置,张贴孩子们自绘的垃圾分类示意图,同时张贴了用废旧材料制作的亲子手工作品,附上制作方法,充分体现废旧物品的利用价值。



利用走廊的栏杆,结合六一儿童节,全体孩子自己动手制作了手掌印画,创设节日的气氛。



(3) 盥洗室墙面

增设“我爱喝水”版块,每喝一杯水幼儿可将橙色小框拨到相应的数字前,自主记录喝水量,帮助幼儿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


背后的故事

班级有个别幼儿不爱喝水,每次都需要老师提醒几遍才去拿杯子接水。但是自从制作了喝水记录卡之后,这种情况有所改善,孩子们不需要过多的提醒就能自主地拿杯子按需喝水。孩子离园后,老师会将喝水记录拍照发到家长群,让家长也了解幼儿在院的喝水情况,这一创设也受到了家长的欢迎。

(4) 寝室墙面

“我会系鞋带”,后期张贴了系鞋带的方法步骤图,帮助幼儿直观感知系鞋带的方法。旁边添置了系鞋带的操作材料,供幼儿起床后观察练习,既增强幼儿自理能力,又减少消极等待时间。



2. 活动区的变化

(1) 语言区


图书制作与展示处,孩子们结合主题自制了一些图书,用小木夹夹起来进行展示,并鼓励幼儿将自己制作的小书讲述给他人听。


背后的故事

孩子们正在制作图书,依依小朋友跑过来说:“我也想来做图书,但是要画很久才能做完”。旁边的雨泽时说:“不如我们一人画一张吧,然后合起来就能变成一本好玩的故事书啦!”“好呀好呀!”孩子们的合作就是在不经意之间开始了……


于是他们一起商量了主题及绘画的内容,并给小书取名为《开心的周末》。

针对讲述处《故事转盘》板块进行充实。教师将孩子在游戏中所创造的故事进行记录,附上照片,让孩子自己写好名字之后进行展示。



结合主题活动充实自编儿歌版块,孩子们自主创编或续编儿歌《月亮是什么做的》,教师进行整理和记录。


增设“六一计划书”:结合节日,引导幼儿自主制定六一计划书,培养幼儿自我规划能力。



(2) 科学区


增设《图形转转转》操作板,帮助孩子感知图形的平移和转动。



增设“想一想”:基于主题提出延伸问题,让孩子通过绘画的方式进行思考、讨论和交流。



增设“天气记录表”:每位孩子桌面的透明桌布下,投放记录表,方便孩子自主取放和记录。



增设“沉与浮”游戏材料,让孩子进行自主探索与记录,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



我们的发现:引导孩子观察自然角水培植物的生长情况,并自主记录。


背后的故事

孩子们都很爱惜自然角里的植物,都争着抢着去给它们浇水。但这种爱有时也会起反作用,这个小朋友刚刚浇完水,那个小朋友又拿着喷壶对着植物狂喷。


于是教师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孩子们进行了讨论:谁来浇水?什么时间浇水?浇多少水?经过讨论后,孩子们达成一致:每次进餐活动结束之后让值日生来浇水,每次浇水只需要让下面垫的纸湿透就好了,不能多浇。通过自主讨论,让孩子充分了解了科学的种植方法。

(3) 美工区


分为“神秘的外星人”“载人火箭”“美丽的地球”收纳幼儿作品,引导幼儿观察并进行反思与评价。



新增自制作品架,悬挂展示幼儿手工作品,提高空间利用率。



基于主题开展多个手工活动,如冰棒棍自制牙刷、亲子制作超轻黏土、纸工制作小狗存钱包等,并利用泡沫、纸筒等多种材料自制展示架,供幼儿欣赏和学习。



充实“小巧手”板块,基于主题引导幼儿自制星球,并展示在柜子立面处,供幼儿欣赏、学习。



(4) 表演区


新投放线描画基本技法示范图,如点、线、点与线的组合图示等,供幼儿随时观察和学习。



利用墙面和窗户展示幼儿的服装设计图,如裙子、T恤、裤子等,供幼儿相互欣赏学习。



借助走廊栏杆,投放白色T恤,供幼儿自主创作装饰。



新创设“T台秀”,利用结构游戏的材料巧设“T台”,供幼儿走秀表演,满足幼儿游戏需要。



背后的故事

表演区里李梓萱和姜心玥小朋友正在合作制作衣服,王子晨和邹佳李在商量着怎么化妆打扮自己,这时候,李梓萱大声说到:“你们可以穿我设计的衣服啊,我觉得很漂亮的。”王子晨开心的走过去说:“好呀,我和邹佳李穿上你们设计的衣服吧。”

(5) 建构区


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收集废旧的奶粉桶和其它物品,丰富建构区材料。



在柜面增设作品展览区,供幼儿欣赏、学习。



张贴幼儿建构照片,供幼儿欣赏、学习,进一步激发游戏兴趣。



(6) 运动区


利用窗户张贴幼儿运动的照片,如拍球、踩高跷、跳绳、滚铁环等,记录幼儿快乐的游戏时光。



投放高跷,引导幼儿探索高跷的新玩法,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增强身体素质。



3. 吊饰的变化

基于主题,张贴线描画盘子装饰品,营造主题氛围。



藤帘张贴幼儿区域活动照片,并用文字进行记录,供幼儿观察和学习。




选自:儿童环境创设

摘自: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