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背景:

  一日晨间,孩子们陆陆续续的来到班级,动作快的小朋友已经整理完毕,动作慢的小朋友还没有穿上园服,书包、衣服还堆在桌子上,此时早餐已经拿到班级,生活教师正在组织整理完毕的小朋友取餐。与此同时,园长来到了我们班,看到因叠衣服而弄的歪歪扭扭的桌椅,也看到了餐桌上有人在传餐还有衣服在桌子上没叠完、、、于是园长对我们说:衣服和早餐都在桌面上这样也不卫生啊,还有桌椅要动动脑筋,看怎样才能更整齐? 园长说完就离开了,留下我们深深的思考:怎样才能把当前的问题解决呢?我们想到了6S管理,于是班级三人利用协调会的时间坐下来一起反思,用6S交给我们的方法,开始动手整顿班级的所有角落,让班级的每个物品都有自己的家、自己的名字;让班级的环境能说话,能帮助幼儿建立有效的规则和秩序。最终,通过我班三位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在三月份的6S管理样板班级的评比中,我班被荣幸的评为样板班级,给全园的教师进行展示汇报。

思考题:

  1、通过6S管理的推行如何让孩子进行自主管理?

  2、如何将6S管理理念深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用环境来说话”?

案例分析:

  让孩子学会自主管理,也就是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虽然对于孩子来讲有一定的难度,但我相信:只要老师能运用恰当的方法,通过适时的指导,孩子们一定能学会并尝试在生活中去自己管理自己。

  首先,让孩子们学会调整自己的角色。通常孩子们是作为被管理者让老师来管理的人,现在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管理者,要管理自己的一切。那么管理自己的标准来自哪里?那就要看班级6S管理环境的创设是否利于孩子们进行自主的管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教育孩子:“你们才是这个班级的主人,班级里的所有物品都是你们的,由你们自己来管理!你们要知道,每个物品叫什么名字?它是什么样子的?它的家在哪里?如何使用?也要注意每种物品用完后,一定要送回家,就像你们每天都要回家一样”。接着我们就阅读区、美工区等区域整理的方法与孩子们进行了6S管理的讨论:比如:师:用什么样的方法能让阅读区的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家?有的小朋友说:用书的名字呀;师:可是书的名字很长怎么办?有的小朋友说:那就给每本书再起一个简单的新名字。师:起什么名字又方便又好记呢?有的小朋友说:用我们学过的拼音字母吧!就这样,在孩子们的讨论中我们整理好了图书的整理标准:根据拼音字母的顺序以及控制线的长度就可以很方便的将书找到准确的位置,操作简单易行。

image001.jpg

  其次,班级6S管理环境的创设要以孩子为出发点,解决问题的措施要以孩子能否方便操作为标准,用孩子有序的操作来评价6S管理的标准是否成功,是否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规则习惯。所以,在推行6S的过程中,所有定位、定点、定量的标签、控制线等要以孩子的角度、高度来定位,让孩子来验证能否可行。同时要根据不同的物品的性质运用不同的方法。比如: 图示法的运用:在消毒柜、毛巾的整理、衣柜的整理上,大胆运用图片与文字结合的方法将每个整理步骤清楚的呈现出来;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颜色法的运用:在美工区的材料整理上、教师书籍资料的整理上、卫生间的物品整理上运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定点、定位: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挖槽定位法的运用:在教师常用材料上、益智区操作材料上、美工区操作材料上运用较多;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隐形定位法的运用:卫生间里的卫生用品、装饰架上的物品整理上多会运用这种方法。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再次,在进行6S推行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孩子们的参与制作,体现孩子才是班级里各种物品的主人。比如,美工区勾线笔的整理过程中,孩子们会参与检查笔油是否充分?剪、贴勾线笔的标签、统计笔的数量、给装笔的盒子做标签、清洁装笔的盒子等,有了自己的参与,他们对自己的整理规则会特别的清晰,那么在日常操作中会很容易的按标志拿取、收回物品,达到自我管理的目的。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我们班级在推行6S中所获得的体会!6S管理的推行是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已经定好的规则可能会根据问题的产生而随时进行完善和修订,以问题为阶梯会让我们的工作效率上升的更快、更完善。让6S成为我们工作的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文化,那时,我们的孩子学会了自主的管理,我们也会成为轻松而幸福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