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背景

“老师你看我搭的”在建构活动中总是能听见这样的话,我们往往一味地遵循“尊重幼儿的想法,尽情地发挥自我的想象力”这一原则,会回应幼儿说:“你这个很漂亮,还可以再搭出跟漂亮的东西吗?你可以再试一试等等。每每开展建构活动时,幼儿的兴趣点很高,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但往往会有部分孩子搭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基于这种现象,我在班级的建构区域给孩子们出示了几张简单易搭的图片,让孩子们通过多次搭建练习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鼓励孩子用不同的建构材料搭建出自己想要的东西。

二、活动过程

区域活动开始了,我向幼儿们介绍了建构区域的新材料:“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奶粉罐和纸杯,请小朋友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搭建,搭建出自己喜欢的东西。”听完我的介绍后孩子们都高兴起来,“我要搭小飞机、我要搭小房子,我最喜欢搭小塔克了!小朋友们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材料,用自己的方式开始搭建起来,有的小朋友搭了一个小门;有的小朋友搭了一个飞机的身体;还有的小朋友拉着我说:“老师你快来看我搭的小房子好看吗?”看着孩子们大胆地想象力、丰富地创造力我感到很高兴。

在巡回指导孩子们参与区域活动时,隐隐约约地听见小朋友说:“小航你搭的这是什么呀,一点也不好看,你看,你搭的都掉下来了。”“我搭的是小飞机,你看这里是飞机的头,这里是飞机的身体、这里是飞机的尾巴。”你搭的什么都不像,老师你快过来看呀!”我听到幼儿的叫声,我轻轻地走了过去说:“怎么了?小航你搭的是什么?能给老师参观参观吗?“小航见我走了过来,用身体急忙地挡住了自己搭的东西,低下了头说:“我还没有搭好呢!楼梯老是倒下来。”“我来看看好吗,哇!你的楼梯颜色可真多呀!真漂亮呢!”听我说完他抬起头微笑着给我介绍起他搭的楼梯:“老师你看我的楼梯有很多的颜色,我给它起名叫:“七彩楼梯”,这边还有一个小洞是按钮,每当上楼梯时小朋友按下这个按钮,楼梯就会出来,小朋友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家了,楼梯不知道为什么老是倒?”看看小航的楼梯,楼梯之间没有支撑点,导致他的楼梯容易倒。我对他说:“你搭的很不错,搭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楼梯运用了多种颜色,还给楼梯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真不错,老师表扬你!”“听了我对他的认可和表扬他开心的露出了笑容。”“知道为什么楼梯老是倒吗?”他摇了摇头。“因为楼梯之间是空的没有用东西支撑它,楼梯才会容易倒掉。以后在搭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下面再放一个结实的东西支撑着它就不会倒了。”听了我的话他用力地点了点头。”你看旁边有一些奶粉罐,我们用它支撑楼梯,楼梯就不会倒了。”我的话声刚落他就拿起奶粉罐,开始搭建起来,我说:“宝贝你太厉害了,这下楼梯就安全了。”听了我对他的肯定他显得更加自信了。

活动结束后,我对每一个区域活动进行了评价,在评价建构区活动时我让搭的很棒的小朋友介绍了自己的作品,我特意请了小航来介绍他的作品,他在介绍时非常的兴奋,:“这是我搭的门,这是七彩楼梯,……”小朋友看一看小航搭的楼梯怎么样?欣妍小声地说:“老师他搭的楼梯会倒。”“真棒,你观察的很仔细!你们知道为什么这个楼梯会倒吗?”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的说起来。让小朋友通过评价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搭建,避免出现这样搭建不稳的现象。你们看小航虽然没有把楼梯搭稳,可是他想到用奶粉罐放在下面,楼梯就不容易倒了,你们觉得他厉害不厉害!”“厉害!”小朋友们掌声自发的响起来,在小朋友们的掌声中小航的嘴角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三、反思讨论

1.转变观念,让幼儿成为游戏中心

教师应树立“以幼儿为中心”的游戏理念,让幼儿在不断观察、学习、思考、反省和实践的过程中,通合作与探究的形式,提高自身的建构能力和综合水平。
教师也应树立“以提高能力为目的”的教学理念,无论是游戏主题的选择、游戏流程的规划、游戏规则的规定还是作品成果的评价等各个环节,都应该为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服务,让结构游戏成为提高幼儿能力的重要手段。

2.观察引导,让幼儿在游戏中探索。

“在区域活动中,观察性指导尤为重要。”教师需要了解幼儿的具体兴趣及实际认知水平和发展需要,找到幼儿的兴趣点,及时对该区的活动内容、材料等进行调整。在建构过程中,教师要给幼儿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自主的游戏,让幼儿自己去尝试解决问题,幼儿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教师应给予一定的鼓励,可通过暗示的方法启发幼儿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由于幼儿的年龄特点,暗示无效,教师就应采用直接的指导方式。鼓励幼儿自己去探索,让他们有一种成功得体验。

建构活动让孩子们快乐,最主要的是让孩子们的创造、审美能力在教师的有效指导下得以提高。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品尝建构活动带来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