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背景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科学学习是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尝试发现事物间的异同和联系的过程中发生的。”而科学教育活动对于儿童身心、能力的全面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教师要鼓励和引导幼儿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客观而细致的观察、实验与验证,激发儿童的好奇心、探究兴趣和对周围世界的积极态度,让儿童在观察、讨论、实验中发现真相。在一次午餐介绍中,我向班级的孩子介绍平菇鸡蛋汤,跟孩子们简单介绍了平菇的营养价值,鼓励班级不太爱吃平菇的孩子不挑食,午饭中还是有两名孩子拒绝喝平菇鸡蛋汤。午饭后我组织孩子们聚在一起进行交流,说一说平菇鸡蛋汤的美味、聊一聊平菇的其它做法,这时有一位孩子突然说:“我知道平菇长在哪里?妈妈带我去参观过蘑菇基地。”其他孩子的眼睛里闪耀出求知的光芒,很多孩子表示也想看看平菇到底生长在哪里?今天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任务:回家问问爸爸妈妈附近有没有供我们参观的蘑菇基地,可以让爸爸妈妈带孩子们去参观学习,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我思考能不能将平菇种植投放在班级的自然角中,让孩子们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在实际操作中了解平菇的生长过程。于是我通过微信群和家长们进行了互动,告知家长们孩子们对平菇的生长过程的求知欲望和我的设想,家长们表示大力支持,家委会代表在万能的淘宝上为班级的每一位孩子买了一个食用平菇熟料袋,贴上了孩子的姓名贴,在我班的自然角中设置了一块平菇种植基地,从此这里就成了家长们和孩子们的研究基地,每天认真的观察、仔细的记录,记录着平菇的整个生长过程。

二、 活动过程

平菇熟料包收到后,我和孩子们进行了商讨:平菇基地设置在哪里?如何摆放?观察记录的设计?孩子们一个个兴致勃勃表达着自己的意见,最终达成协议将平菇基地设置在自然角一角的木质柜上分成两块,男生一块女生一块,男生女生要比一比谁的平菇长的快。大家表示每人一个观察记录本,每天观察记录。当天我带领孩子们对熟料袋进行了观察和记录,孩子们对平菇的生长非常的期待,我向孩子们抛出问题:熟料袋的口要不要打开?孩子们各抒己见,有的说不打开,这样好保护蘑菇宝宝在里面生长;有的孩子说要打开,这样蘑菇宝宝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到底打不打开大家争论的不可开交,第一天暂定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整理熟料包,10人不打开熟料包,22人打开熟料包。今日的作业:和爸爸妈妈查阅资料熟料包要不要打开口?将查阅的结果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在记录本上明天和小伙伴们交流分享。

第二天孩子们带上自己的记录本纷纷向我介绍自己查阅到的知识,看到孩子们对科学探究的浓厚兴趣我心生幸福,我愿意陪伴孩子们在科学探索中快乐的成长。我利用课后休息时间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资料查阅的交流和分享,大家搜集到的资料结果是:将袋口拉起,用橡皮筋扎到袋口但不宜扎的太紧。大家都按正确的方法操作了,昨天的10个未开口的熟料包有9个也在晨间劳动时间里已悄悄的打开,唯有一个熟料包还扎的紧紧的。在班级开展角色游戏的时间里,我发现元宝悄悄的走到平菇基地拿起自己的熟料包看了又看,再看看别人的发现没有什么变化。我轻轻的走到他身边:“元宝,所有小朋友都打开了,你为什么不打开?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元宝:“我想试验一下打开熟料包和不打开熟料包到底有什么区别?”看到他探索的认真劲我支持了元宝的做法,也愿意陪他一起参与实验。就这样每天引导孩子们去观察记录,每天带着问题去查阅资料、每天集中时间分享交流,为的就是让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增长更多的知识。过了5天有几个小朋友开始兴奋了,哇,你们快来看我的平菇长出来了。没有长出的孩子开始着急了,一个个撅着小嘴跑来找我:“老师为什么我的平菇没有长出来啊?”我对孩子们说要耐心等待平菇宝宝的成长,不要着急。今天小朋友们回家和爸爸妈妈查一查:“为什么有的小朋友平菇没长出来?长出来的平菇应该怎样照顾?”我利用休息时间跟元宝进行了交流,让他说说这几天自己的观察,他发现自己的平菇5天过去了都没有任何的变化,他决定把自己的熟料包打开,他通过几天的学习也知道了平菇的生长需要营养、空气、光和水等才能更好的成长。如果不把孰料包打开,平菇没有办法呼吸空气,等到平菇长出后还需要喷大量的水份,扎口的熟料包是没有办法吸收水份的,看他滔滔不绝讲出这么多培育平菇的知识,我对他竖起大拇指表示对他的赞扬。他走到基地旁取出自己的熟料包,拉开包口用皮筋套了一圈,在自己的记录单上画着什么。

就这样在家长的配合下,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对平菇的照顾越来越专业,平菇在生长过程中要放到散射光的地方不能直射阳光、拉大温差可以刺激蘑菇生长、长出小菇2—3厘米高时要用少喷多次的原则每天给平菇喷水5—6次保证湿度等,孩子们每天坚持着,兴趣未减,信心十足,经过大家的努力平菇基地里的蘑菇长势喜人。而只有元宝小朋友的平菇迟迟不见出菇,可能是错过了最佳的出菇期,我多次安慰,但未见他愁眉苦脸。隔日发现他的蘑菇袋上划了几个小口,多了一条湿毛巾裹在袋外,再过两日他兴奋着拉着我的手带我到平菇基地看他的熟料包里长出了小平菇,看他那笑弯了的小眼睛就知道他对自己的试验成功有多么兴奋多么高兴,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对他说你成功了,你是最真棒的!接下来几日他对自己的平菇给予悉心的照顾,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成功的培育出了新鲜的成熟的平菇。

平菇成熟后,请每位孩子自己动手采摘平菇带回家中和爸爸妈妈商量做一道美味的菜肴,将制作过程采用照片或用自己的形式进行记录,第二天我们进行集中分享和交流。我和孩子们共同商量将平菇的生长过程利用照片、记录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布置,把我们的研究过程呈现给大家。让孩子们在自然角这个小天地里通过18天的亲身体验,全面了解平菇的生长过程。虽然过程中有困惑、有疑问,但孩子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合适的办法促使自己的实验成功。

三、反思讨论

1.追随兴趣,确定探究内容。

幼儿的科学学习的核心中提到要激发孩子的探究兴趣,而教师能追随孩子的兴趣来确定探究的内容会大大激发孩子的探究兴趣。《纲要》明确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在追随幼儿兴趣的基础上,和幼儿共同创设适宜幼儿探究的内容,支持幼儿的直接感知,鼓励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和尝试,进行科学学习。本次活动我抓住了孩子的兴趣点,和孩子们共同商量设置了平菇基地给孩子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探索环境,充分调动每位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活动中教师和家长做孩子的支持者,孩子在探索过程中教师适时给予支持,让孩子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激发孩子的探究兴趣。

2.亲身体验,获得探究经验。

体验探究过程是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指南》中指出“幼儿的科学学习是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尝试发现事物间的异同和联系的过程中发生的。”幼儿园科学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步阶段,而幼儿通过亲身体验和主动操作来获得经验,对于幼儿整个人生发展阶段中认识、理解、解释周围和自身、适应周围环境均具有重要意义。在班级的平菇基地里给每位孩子准备一个平菇熟料包,让孩子通过观察、带着问题查阅资料、集体交流分享和在实验中让幼儿自己发现真相、自己寻找方法从而来丰富孩子的探究经验。

3.回顾反思,发展探究能力。

在幼儿回顾和反思自己的探究过程中,教师的有效支持策略是至关重要的,教师的有效支持策略,能帮助幼儿在感知、体验和探究中学习,从而发展幼儿的科学学习态度和能力。在每次的回顾反思中我注重了教师的提问策略,很重要适宜的提问能够引导孩子有条理的表达和回顾经验。例如:你做了什么?你是怎么做的?结果和你预设的一样吗?为什么?以后你想怎么做?在回顾和反思的环节中我班的孩子能敢于自信的展示自己的记录表和同伴分享自己的探究过程和经验;能用语言描述自己观察到的现象并有条理地表述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回顾和反思是发展幼儿探究能力的助推器。

《指南》中提到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新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在班级中设置平菇探究基地,不难看出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和孩子能够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的科学学习,孩子们都会身心投入地学习、尽情地享受科学探究带来的成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