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开学第一天,接到好友、一位名园长的电话:还记得十年前我们做的那个课题吗?记得,那三年里的学习、成长,那些辛苦忙碌而又充实快乐的记忆如何会忘记?现在我们要申报国家级优秀课题,可以为我们写一篇实践效果小结吗?当然可以,为了当年你们的无私分享,为了那一批因课题的成果而受益的孩子,我理应执笔。

  记忆的闸门由此打开。想起十年前得知课题时的惊喜,那是应教育家陈鹤琴先生的教育思想而传承的一个课题模式,让孩子们在同一时间里接受分组教学,一位老师只需面对十多名孩子,上课的地点也由教室延伸到了草坪、田野、大自然。人数的减少使得师生互动的频率大为增加,耐心地倾听、仔细地检查、个别的关注、心愿的满足不再是一句空话。于是,我常常看到孩子们兴奋的脸颊、发亮的双眸、专注的神情和会心的微笑。企业园的性质被优化,它成了孩子们感受现代工业的舞台;郊区园的劣势被更改,它成了孩子们回归大自然的天地。当那些孩子带着自信与自豪走向小学的大门之时,我坚信:尽管羽翼还未丰满,但他们的目光一定是投向了辽阔的天空。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它让我终于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价值,那是我一直向往和追求的教育的伊甸园。

  十年了,那曾经的每一点感悟都深藏在了心中,还有带着墨香的文字和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孩子们童真的影碟。随着园所的关闭,那曾经的喧闹欢腾逐渐平静,只是在人潮之中,当我和曾经在这所园里长大的孩子四目交汇的瞬间,那种惊喜和感叹油然而生:长这么大了?都上高中了?去吧,孩子们,一个美好的世界在等待着你们……而我,我还在这里。

  就让我们把自己的初心好好地珍藏吧,不让它因岁月的流逝、现实的无奈而斑驳失色;就让我们在远处静静地等待吧,等待着孩子们的成长,希望他们临近的那一刻,能在我们的身上,感受到如初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