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笔者正从事着一份塑造心灵的工作,小朋友们亲切地叫我“老师”,大人们称呼我为“幼师”。工作十几年,笔者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发展的大局,着力完成国家教育部门制定的各项任务。

  幼教工作,是一份重复性很强的工作。但在重复中,有时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不同的事情,这些事情让我感到烦躁、欣喜、感动……可当我坐下来仔细一想,就会发觉这就是我的孩子们,这就是我的事业。幼儿教育的真谛就隐藏在这看似平凡琐碎的一日生活中。

  笔者班级的宝贝年龄普遍偏小,第一次接触幼儿园这个小社会,一般需要一周的时间适应集体生活。但是瑞瑞的情况有些特殊,刚来幼儿园的时候哭得特别厉害,他不像别的孩子边哭边找妈妈,而是不论你问他什么,他都不理会继续哭,有时候哭累了就一个人静静的坐着,也不和其他小朋友交流,也不去玩玩具。你和他聊天,他也就望着你不出声,表现出非常内向倔强的性格。

  发现了这样的情况后,笔者每天都留心观察他。慢慢的笔者发现在他情绪稳定的时候偶尔会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也会露出笑容。由此笔者得出结论,其实他是一个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孩子,来到陌生环境有些胆怯和不自然,他不说话、不交流,其实都是在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观察,他需要慢慢去熟悉,然后慢慢摸索和陌生人的相处方式,慢慢适应环境找到归属感。

  为了帮助他更快更好的适应集体生活,笔者采取了一些举措,例如,笔者在集体活动之前的点名环节中,会特别点到他。当笔者点到他的时候,他会站起来望着大家招招手,但不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大声的说出自己的名字,不论笔者怎么鼓励,都不会出声。于是笔者改变策略,在点名的时候说:“小朋友们听到了吗?”,“没有、听不见”其他小朋友回答道。这时,笔者就摸着瑞瑞的头说:“可是李老师听到了哦,瑞瑞的声音不是很大,李老师离他近,所以李老师听见了,小朋友们鼓励一下他。李老师有个愿望,希望下一次瑞瑞能够大声的回答我,好吗?”瑞瑞就只是望着我点点头。在第二天的点名环节中,笔者特意先点了几个很自信的小朋友,以此来激励瑞瑞。当我再次点到瑞瑞时,笔者牵着他的手,先跟他讲了句悄悄话:“瑞瑞你答应过老师的哦,会大声的说的哦!”在他张了几次嘴巴之后,终于他大声的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虽然说完之后就害羞的用手捂住了脸,但这已经是他一个很大的突破了。此时笔者大声的问其他小朋友“小朋友们!你们这一次听到瑞瑞的声音了吗?”小朋友回答:“听到了”。笔者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为他鼓掌。听到大家鼓励的掌声后,他把捂着脸的手放了下来并且笑的很开心。

  一个星期之后,笔者发现在班上能听到瑞瑞的笑声了,能看到他与小朋友交流了。为了加强效果,笔者在点名环节中再加了一个“我的好朋友是谁”的小环节,当笔者再点到瑞瑞时,瑞瑞说:“大家好,我叫瑞瑞。我的好朋友是……”之后用手指出了他的好朋友,笔者小声的提示他,引导他说出小朋友的名字。可是等了好久,他还是只张嘴不出声。其他小朋友都慢慢失去了听的兴趣,笔者也觉得只能等下次机会了,可当笔者准备叫他坐下的时候,突然听见他小声的说出了他好朋友的名字。笔者立刻大声的鼓励他,还给他贴上了一个笑娃娃同时把他请到了前面,牵着他的手问小朋友:“瑞瑞说出了他的好朋友,那有谁是瑞瑞的好朋友呢!”班上的宝贝们都争着抢着举起自己的小手。这无疑是给了瑞瑞最好的鼓励。现在的瑞瑞朋友很多,在班上总能听到他清脆的声音。

  从瑞瑞的成长进步中我真正理解了幼儿发展的可能性与可塑性的真正涵义,同时体会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自信心的培养是多么重要。如果在瑞瑞的成长中,笔者没注意他自信心的培养,让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完成他无法完成的任务,这样只能让他更加失去信心,瑞瑞就可能不是现在这样。

  热爱孩子是教师实施教育的重要前提,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是幼儿的一种迫切的心理需要,教师与幼儿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感情联系,能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地情绪。对于班级新来的孩子,因为情绪不稳定,不是掉眼泪就是不吃饭。笔者每天早上都热情的去看望这些孩子,跟他们打招呼。在课余的时间,牵着他们的手去拿玩具,邀请其他小朋友和这些小朋友一起玩,尽量让这些新入学的孩子们消除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时间一长,这些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他们的家长也非常的感谢我们这些老师,热情的说:“是你们让我能够安心的工作,是你们让孩子快乐的生活。”因为他们快乐,所以使得我们老师更加热爱我们的工作。在这片沃土中,面对那一双双滴溜溜乱转的眼睛,面对孩子之间的矛盾。我渐渐地悟出,作为幼儿教师,不仅要做好蜡烛照亮幼儿,更要拥有一颗永恒的爱心,幼儿园就是孩子人生的起点站,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无形中都会深刻地影响孩子们,因此,笔者原意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来感染整个幼儿园的孩子们,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