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早上好,小朋友们”清晨,在鸟语花香的幼儿园,伴随着一声声清脆问候声,开始了生动如水的一日生活。走进幼儿园就能看见,晨区户外活动中废旧麻布做的沙包、易拉罐做的高跷、饮料瓶做的梅花桩,各种各样有特设的环保废旧材料制作的体育器械,让幼儿感受原生态活动的乐趣,开始美好的一天。

  《纲要》明确指出:“要引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所以,只要你用心地到幼儿园各班级走一走,你就会发现环保废旧材料同样被广泛地应用于班级环境的创设中。

  在主题活动中,教师和幼儿共同大量、广泛地收集纸盒纸箱、包装袋、瓶瓶罐罐、纸杯、纸盘、卫生纸筒、胶圈芯、旧衣服、旧草席等废品和旧物,将其引入主题环境创设中时,教师对材料进行分析与筛选,巧妙结合班级的主题活动创设环境。如:小班开展的《可爱的小动物》主题,幼儿在充分了动物园的形态特征后,自主选择废旧材料进行创意表达,孩子们涂鸦后的废旧纸筒做的树枝,让动物园有了大自然的氛围。大二班,教师结合班级《了不起的中国人》的主题,将环境创设的权利交给孩子,用不同的废旧材料制作不同具有中国特设的脸谱,有用纸皮、各种购物袋贴上中国结,有用牛皮纸做树干的大树、有用报纸、牛皮纸、麻绳、无纺布制作的一棵开花大树,美工区则是师幼共同利用蛋糕叉、麻绳、冰棒棍、彩笔等制作的树的美术作品等,还有别具一格,用废旧玩具卡车、洗衣液瓶子做的植物盆栽,植物角所有的一切都是孩子们和家长们对废旧的瓶子进行了改造后做成的盆栽,让每盆植物显得如此的可爱俏皮,师幼在共同营造的浓浓的主题氛围中,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实现幼儿与环境的有效互动。  

  在《指南》学习的背景下,区域材料的投放日渐开放与低结构化。材料不同,幼儿的操作方法就不同,幼儿在活动过程中所获取的知识经验也就不同。”可见,材料越丰富,方式越灵活,对幼儿的启发作用就越明显。在区域活动中,教师们大胆投放纸筒、扑克牌、纸杯、纸盘、鸡蛋壳、蛋托、冰棒棍、纽扣、麻绳等环保废旧材料,形成自助式的区域材料投放设计,引导幼儿自主选择与创意表达。 

  如大一班,在数学区、科学区、美工区投放大小、长短、色彩不同的一次性纸杯,观察幼儿与材料互动的情况。有的幼儿凭借已有经验,在数学区对短的彩色纸筒进行按颜色、长短分类、排序、10以内的分解组合;有的幼儿在建构区用各种类型的管道玩具、雪花片、积塑、积木棒等建构玩具,支持幼儿与积塑的多元互动,探索多种玩法。中二班,教师将师幼共同收集来的材质、长短、颜色、粗细不同的废旧积木投放在区域中,在自由、自主的区域氛围中,幼儿玩起了按颜色、材质分类、长短排序、有规律排序、拼拼乐、测量游戏等,操作方法不同,幼儿获得的经验也就不同。 

  我们除了看到师幼合理利用环保废旧材料装扮起我们美丽的园所环境的同时,更欣喜地发现“因利用而选择废旧”的环保意识正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一批环保小卫士正从中涌现。

  环境支持幼儿成长,废物利用,让环境变得更美好,多变的废物宝宝,让世界每个角落都在说话。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image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