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让民间游戏伴随幸福童年

——谈民间体育游戏特色课程实施与思考

  民间游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中有不少的民间游戏是经久不衰,世代相传。民间游戏之所以有较强的生命力,是因为它来自民间,融入生活,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地方特色。小西湖幼儿园地处城南老城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资源,我们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利用园本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了民间游戏特色课程,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

2012.03.27 推进幼儿教育现场会 秦淮区 小西湖幼儿园 14.JPG

  一.民间体育游戏课程的特质和价值

  民间游戏课程特质:

  民间游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点,易于继承和发展,游戏内容丰富易学,寓游戏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民间游戏中幼儿不仅锻炼身体,还能获得生活、交往、竞争、合作、创新等经验积累,在亲身经历、实践参与中自主表现、主动游戏。从幼儿发展的层面上来看,幼儿民间游戏有助于幼儿在体能、感知、语言、社会性等发面的综合发展,特别是民间游戏中独特的社会性教育价值,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社会交往、协调组织、合作竞争等方面体验。

随着“民间游戏课程”的发展,“幼儿幸福感、以幼儿为本”理念的融入,凝练出民间游戏特色课程的核心价值:

  1. 乐游善戏,浸润童心——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增强幼儿的认同感,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兴趣,体验民间游戏的快乐,实现幼儿情感发展目标;

  2. 和谐均衡,发展童智——注重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提取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实现幼儿在民间游戏课程中健体、益智,身心均衡发展的目标;

  3. 自主创新,提升素质——关注民间游戏课程对幼儿学习品质养成的影响,挖掘民间游戏课程的文化内涵,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游戏素养和专业能力,促进师幼共同成长发展。

DSC_0449_副本.jpg

  二、民间游戏课程目标和内容

  (一)民间游戏课程总目标

  1. 感受民间游戏的乐趣,萌发对民间游戏文化的认同,增进爱家乡的情感。

  2. 在多种形式的民间游戏活动中,提高身体的灵活性,促进健康习惯、良好心理素质的形成。

  3. 积极与他人共同游戏,自信专注,自主合作,乐于表达,勇于创新,获得学习品质的发展。

  (二)民间游戏课程阶段目标

          小班

中班

大班

1.   愿意参与民间游戏,对民间游戏活动感兴趣。

2.   参与民间游戏的过程中,获得倾听、表达、身体的自我控制等方面能力的发展。

3.   体验集体游戏活动的快乐,遵守简单的游戏规则。

1.   喜欢参与民间游戏,对各类民间游戏活动有初步的了解。

2.   参与各类民间游戏过程中,获得平衡、协调、快速反应等能力的发展。

3.   遵守游戏规则,尝试自主合作开展民间游戏活动。

1.   热爱民间游戏活动,会玩各类民间游戏,对民间文化有初步的认同感。

2.   乐意参与民间游戏并主动探索游戏材料,获得细心、耐心、判断及精细动作的发展。

3.   自主组织合作开展各种民间游戏,能协商、制定并遵守游戏规则。

  (三)民间游戏课程内容

  民间体育游戏课程内容,从本地、本园的实际出发,结合幼儿的兴趣和能力,教师的经验和周边教育资源,主要分为两大类:

  1.从游戏材料上:分为徒手和器械类,如:顶指顶锅、拉大锯等是徒手游戏的;舞龙、踩高跷等是运用器械游戏的。

  2.从游戏人数上:分为个人和集体的:如:跳绳、踢毽子等游戏是一个人玩的;老鹰捉小鸡、炒盐豆、荷花荷花几月开等游戏是2人以上的集体进行的。

  具体内容(节选)

  3—5岁幼儿游戏

游戏名称

基本玩法

创新

抢四角

四人各站一角,中间一人发出指令后迅速随站四角的人移动,抢角。其余四人也迅速交换位置

角的数量可随游戏人数增加或减少。

跳房子

可单脚、双脚等方法跳格子,保持身体平衡。

增加器械等玩法

  5—6岁幼儿游戏

名  称

基  本  玩  法

创  新

三个字

一幼儿做追逐者,其余幼儿做被追逐者。当被追逐者将要被追住时,赶快说出有联系的三个字,站在原地不动,追逐者不能再捉他,追逐者走后,此幼儿可继续自由跑,被捉到的幼儿应站到场外,捉到3、4个幼儿后,调换追逐者,游戏重新开始。

走、跑、跳等形式

贴烧饼

幼儿两人一对站成双园,外圈幼儿为锅,内圈幼儿为饼,游戏开始,由一对幼儿在外圈追躲,躲的幼儿可以任意贴在一对幼儿里圈,这对幼儿的外圈幼儿则立刻跑走,追逐者改追此人,游戏继续进行。

增加贴烧饼人数,改变贴烧饼方法

周燕:挑战自我.jpg

  三、民间游戏课程实施原则

  1.民间体育游戏筛选的主要原则

  在选择幼儿园民间体育游戏时,首先考虑它的运动特征要明显,突出民间体育游戏的运动功能,幼儿在游戏中能获得基本动作的发展。其次游戏的玩法要简单易操作,尽量选择一些配有童谣、口令的民间体育游戏,幼儿边唱边游戏,有节奏、易记忆,便于模仿和传扬,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2.民间体育游戏的运动量要适宜

  民间体育游戏作为幼儿园的一种体育活动,在组织实施中应考虑运动量的适宜。一些运动量较小的游戏,可以考虑用改编玩法、进行2—3种游戏的串联等方法,使幼儿的身体动作得到发展。如《蛇脱壳》的游戏主要发展幼儿动作灵活性和敏捷性,但运动节奏缓慢,把它和《老狼老狼几点了》的游戏结合,加入了快跑追捉的情节,幼儿的兴趣更高了,运动量得到提升。

  根据不同的季节,还可以讨论选择不同运动量的民间体育游戏,如夏季玩些量小的游戏,冬季则增加运动量,以满足不同气侯中幼儿动作发展的需要。

  3.兴趣与动作的结合

  民间体育游戏因其生动有趣的情节常常能激发起幼儿浓厚的兴趣,我们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这一特点,通过角色扮演、情节渲染、器械吸引等教育手段,充分的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主动性。而作为体育活动还要兼顾幼儿的动作发展,如:《城门城门几丈高》的游戏中,教师会说,过城门要注意,低头弯腰走过去。在儿歌的提示中渗透了钻的动作要领,幼儿过城门就顺利了。

  4.竞争与合作的统一

  民间体育游戏的竞争性能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在活动中可以设计一些竞赛内容的游戏。如:捉尾巴、叫号接球、跳绳、踢毽子等。而在很多民间体育游戏中,也需要幼儿与同伴相互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如:舞龙、双人跳绳、跳竹竿、两人三足走等。竞争与合作的有效统一可以提高幼儿民间体育游戏的价值,如《两人三足走》,幼儿必须与同伴合作协调一致才能走得稳走得快,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赛,增加活动的挑战,促进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发展,在游戏中优化幼儿的心理品质。

  5.有机的渗透

  在民间体育游戏课程的开展和组织中,应注意在生活各环节的有机渗透,晨间、课间、区域、餐后、亲子等都是开展各种形式游戏的有利时机,应及时灵活的合理组织。如可在班级一角开辟民间游戏区域,提供相应的材料,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自由的进行游戏。在活动还应注意丰富幼儿相关的生活经验,如:观看体育比赛,了解比赛规则;观看各种民间活动录象等。帮助幼儿积累相关的素材,与生活紧密联系。

  四、民间游戏课程组织实施

  “民间游戏课程”是以幼儿开展民间游戏活动为主要内容,围绕一个民间游戏主题,通过体育游戏、益智活动、艺术文化等活动,进行游戏、调查、观察、交往等,使幼儿获得、运用经验技能的同时,萌发运动兴趣、亲近社会、审美创新的情感和行为。

  (一)在晨间锻炼活动中

  晨间锻炼活动是幼儿入园后的第一个集体活动环节,律动、早操中对民间武术素材的渗透,可以使这个环节别具特色,充满了浓厚的民族气质;小型多样活动中民间体育器械的使用丰富了活动的内容,如:跳皮筋、踩高跷、踢毽子等;利用纸板制作的“跳房子”游戏材料,游戏生动有趣富有挑战,深受幼儿喜爱。

  (二)在体育教学活动中

  在集体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学习和掌握新的民间体育游戏玩法、规则,获得基本动作的发展,渗透语言、社会、艺术各领域内容,促进幼儿综合素质的提高。如“舞龙”游戏:中班幼儿可以学习2—3人合作走跑练习,引龙人基本动作的学习,舞龙基本动作的练习等。通过这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开展,幼儿基本动作、合作协商、遵守规则等能力得到发展。

  (三)在特色主题活动中

  民间游戏主题活动是围绕一个民间游戏,幼儿进行游戏、调查、访问、观察、记录、交往等综合性活动,幼儿可以在活动中获得对民间游戏玩法、规则的不同认知,生发出相关的经验,激发对游戏的兴趣,提高游戏的技艺。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将开展的主题活动分成三类:

  第一类:结合幼儿喜欢的民间游戏活动。如,徒手类的《小老鼠上灯台》、《网小鱼》等,器械类的《掷飞机》、《蹴鞠乐》等。 

  第二类:幼儿园周边可利用的民俗文化资源。开展主题活动《城门城门几丈高》等。

  第三类:社会文化生活中的民间游戏元素,如,清明节时的《放风筝》主题活动,还有《民间游戏小能手》等都成为了我们主题活动的素材。

  (四)在自主区域活动中

  幼儿在园的自由活动是实施民间体育游戏的有利时机,幼儿可以三五成群的跳房子、踢毽子;区域里提供的牌巴、金箍棒、绷绷绳可供幼儿自由选择游戏;老鹰捉小鸡、石头剪刀布、炒盐豆等游戏使幼儿自由运动并快乐着。

  (五)在家园社区活动中

  民间体育游戏老少皆宜的特点,使其在幼儿园的亲子活动中得以运用,我园开展的“小苗苗运动会”上,“两人三足走”、“划龙舟”等游戏使得亲子活动生动有趣,幼儿得到了锻炼,又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我们还邀请玩民间游戏的能人家长为幼儿进行表演、教授。

  (六)在项目艺术活动中

  幼儿园开展的大型项目艺术活动是幼儿展现能力,体验自信,获得综合发展的舞台,我们本着让每位幼儿都参与的原则,开展了“湖幼民间游戏节”、“民间故事表演节”、“民间艺术节”等活动,活动中幼儿成为“玩转民间游戏小能人”。在湖幼六十周年园庆中,幼儿表演的“快乐鼓娃”、“闹花灯”民间游戏节目让大家眼前一亮。南京市家教周报,金陵晚报,南京电视台30余次报道我园民间游戏活动花絮,幼儿园特色活动得到社会认可和好评。

参考文献:

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②王春燕等.《让民间游戏融入幼儿园的课堂》.学前课程研究.2009、4

③福禄贝尔.《人的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④《陈鹤琴教育思想》

⑤虞永平.《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三个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