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游戏中的规则与游戏的自主性

  幼儿游戏中的规则与游戏的自主性 自主游戏是否需要规则的存在成为了大家争议的话题。传统的篮球动作训练枯燥而乏味,篮球公园游戏,是以游戏的形式提高幼儿运球、投球、掷准、躲闪等动作协调能力,使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发展。

  一、明确游戏规则确保游戏有序开展

  自主游戏和游戏规则常常让我们很矛盾,规则多了是限制,少了达不到效果,应不应该制定规则,成了我们指导活动中的难题。

  篮球公园刚刚成立,幼儿们兴高采烈的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介于是自主篮球游戏,所以在游戏时并没有对幼儿提出具体的规则,只是引导幼儿尝试探索发现游戏的玩法。每个活动区都是人来人往,幼儿们先后来到了无障碍游戏区,“老师,我要玩打海盗的游戏。”“好呀,打海盗游戏需要小朋友合作才能玩,就我们两个怎么玩?”阳阳用手摸着嘴边边说:“那我去找几位小朋友和我一起玩。”说着,就跑去其他小朋友那里,看他用手边指着游戏的地方边和小朋友说着什么,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找来了五六位小朋友和他一起游戏。游戏中幼儿有跑到小朋友面前抛球的、有抱着球满场跑的、还有的在地上抱着球滚来滚去的,场面好不热闹。没多长时间,无障碍区的小朋友越来越少,最后剩下的小朋友却寥寥无几。

  首先,幼儿在本次游戏中不清楚游戏规则,使得游戏无法进行。其次材料投放层次不明显,使能力较强的幼儿对游戏不感兴趣。最后基于以上原因促使幼儿在游戏中的流动性较大。

  针对这些原因我们对无障碍区的游戏从新划分区域,将规则以显性规则和隐形规则的形式融入到幼儿的游戏和环境中。根据幼儿具体形象性的思维模式,用废旧的铁盘制作小人表情脸,砸小人游戏可以锻炼幼儿的投掷能力,幼儿必须砸中,有“哐当”的声响时才算胜利,使幼儿在游戏中有成功的体验。打海盗需要多人合作进行游戏,可以锻炼幼儿的躲闪、反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利用即时贴,在地上做好游戏区域标记,游戏是不可超出标记范围。设置固定的投球距离,提高游戏的安全性。在操场上做好行走路线指示标记,这样就可以减少幼儿在游戏中的碰撞现象。针对性的投放游戏材料,根据不同层次幼儿的能力对游戏内容进行调整,明确游戏的基本规则。事后与班级老师沟通组,织幼儿熟悉游戏的基本规则,确保游戏有序开展。从而引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二、公共规则的制定确保游戏兴趣的持久性

  调整后篮球公园再次开始了,这次幼儿们不再像以前玩会儿就走了,幼儿们热火朝天的玩着自己喜欢的游戏,打海盗和砸小人的游戏区域游戏的人数尤为突出。小飞跑过来大声的对我说:“老师,我要玩砸小人,这次我一定能砸到。”我对她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说:“我相信你是可以成功的。”小飞抱着球飞快的跑去参加砸小人游戏了,随着游戏时间的推移幼儿们对游戏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这时问题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小朋友找到我说:“老师,有个小男孩插队”“老师,xxx不遵守规则”“老师,有人在滑梯里面捡球不出来。”“老师,我的球明明碰大琪了,可他就是不出局。”……等等问题接踵而来。幼儿们对游戏正  在兴头儿上,而且人员是流动的,想要马上制止这种现象是不可能了。在我们老师对规则无休止的强调和提醒中游戏终于结束了。

  通过之前对材料及游戏规则的调整,幼儿很喜欢参加篮球公园的游戏,说明老师在游戏上已经抓住了幼儿的兴趣点,虽然幼儿已经了解了游戏规则,但以自  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使得幼儿在游戏中对他人的关注较少社会道德意识较弱。《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中指出:4-5年龄段的幼儿已经具备了遵守规则的意识,知道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秩序是一种良好的道德行为。因此通过与幼儿交流,大家共同讨论出了游戏中需要遵守的公共规则。增加奖励机制鼓励幼儿坚持完成游戏。并投放了记分牌,幼儿可自行选择自己的游戏内容和角色,相互约束,使游戏更加有序。

  通过与幼儿共同实践游戏,我知道了自主游戏不等于自由游戏,自主活动是幼儿感兴趣的游戏,构建在游戏规则的基础之上的,幼儿在教师与环境、材料的支持下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游戏。自主游戏中蕴含着规则,而规则的存在能够更好的促进幼儿参与和创新自主游戏的内容,适合的游戏规则可以最大限度的促进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