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在艺术与球的碰撞中,体会材料投放的有效投放

篮球公园艺术区主要是让幼儿运用:滚球、拍球、投球球等简单动作,在纸或画布上进行作画。在教师的指导策略中,材料的投放必不可少。通过不同的材料的运用,使幼儿达到对球的不同的玩法的技能培养,即培养幼儿对篮球运动的兴趣,也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体验色彩带来的乐趣。

一、 材料的选定与玩法的讨论

幼儿的主动活动与教师精心设计的丰富多彩的环境及投放的材料有着密切的关系,区域活动的材料直接影响着幼儿的兴趣。篮球公园活动的球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球不仅是运动器材,也可以通过简单的玩球动作把球与颜料进行融合,变成孩子们口中的“涂鸦器”一盆颜料、一个篮球、一块布,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作品。活动中,引导幼儿自主的探索,给球沾色后,运用不同的玩法进行绘画,通过孩子们的尝试,他们尝试出了:滚球作画、拍球作画、投球作画等一系列的创意玩法。

案例:我:“孩子们,咱们来一起想一想,球可以怎么玩呢?”早上晨间活动的时候,我和小朋友们聊了起来,一个小朋友说:“老师,我可以原地拍球。”又一个小朋友说:“我可以扔球。”李栋霖说:“我会滚球。”我:“那如果老师告诉你们,一会儿老师会给你颜料和一个球,你想怎么玩?”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孩子。此时大家突然安静了,眼睛瞪的大大的。孩子们都在思考着。郭俊莹:“老师!我想往球上沾点粉色的颜料, 然后我要画一个小花。”就这样,我和孩子们初步讨论出颜料和球的初步玩法。

二、投放适宜的游戏材料:目标性/多样性/趣味性/层次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的活动材料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在几次活动后,我发现来艺术区的孩子明显减少了。通过讨论感觉到,孩子们觉得球就是球,没什么意思了。为了支持孩子们的游戏,让幼儿对材料保持新鲜感,我和孩子们再次讨论决定:给球进行改造(增加趣味性)、想球的新玩法(多样性)。在和孩子的讨论之下,把球变成球笔。笔原于幼儿生活,易于幼儿接受,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孩子们用的如鱼得水,在墙板区玩的更加精彩,尝试进行点球游戏。我们还把球变成了滚动球,这个想法来源于孩子们平时喜欢的拓印,孩子们可以看到球的滚动带来的不同效果。我们还增加了摇盒,幼儿可以通过沾有颜料的球在盒内进行滚动观察到球的轨迹。我们还开展了边拍球边画画的挑战活动,让幼儿在愉快中积累经验,不断发展着幼儿拍篮球的技巧。边画画还能拍球吗?孩子们仍在积极尝试着。

案例:郭雨晴:“你看我画的大树,好不好看。”她对马恩褀说,马恩琪说:“好看,你怎么画的,教教我吧。”郭:“就那个箱子里,今天我发现了新的工具,那个球有个棒,能拿着,然后我拿着它,就点啊点,这就是我的树叶,然后我再拿着它从上到下的滚一下,就是树干了。” 马恩褀:“你那个工具还有吗,我也拿一个去,咱俩一起玩吧!你带我一个!”

我们还更新材料,注重材料的投放要有层次性,不断激发、吸引幼儿的兴趣。为了能让能力较弱的幼儿迅速进入情景,能够激发幼儿成就感。我们鼓励幼儿先制作出半成品。再将半成品直接贴到布面上以拍球的方法呈现。如:镂空的篮球、拿球的小人、花、鸟、大树等。

案例:马清颜:“老师,我想画一棵大树,可是大树太难了,我不会用球画。”我:“那咱们和小朋友们一起来想想办法吧。”王瑞琪想了想说:“老师,我会在纸上我会画大树,要不然我先画一个出来。然后你剪下来,贴到上面,不就是一棵树了吗。”我:“真是个好主题,咱们提前画出来,然后直接在上面拍,咱们先试一试,如果成功了,你们还可以继续做点别的你们喜欢的。”

总结:《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艺术领域中明确指出:“艺术是人类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重要形式,也是表达自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和情绪态度的独特方式。区域活动现在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独立的活动,它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和改进,逐渐成为一个综合的,整合的活动。艺术篮球区是把艺术与球同时结合的产物,活动中既能锻炼幼儿的拍球能力,又能在绘画上进行创新。篮球活动千变万化,在今后的指导中,我也会继续推陈出新,不断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