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育的开始,是幸福的开始,是爱的延伸。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幼儿教师,我要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用爱的语言鼓励孩子;用爱的渴望调动孩子;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用爱的管教约束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把爱的机会还给孩子。爱是艺术的永恒主题,舞蹈是表达爱的的方式,幼儿舞蹈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和展示爱的心情,所以幼儿舞蹈的启蒙教育就是爱的教育。

  舞蹈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直观形象,生动活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好的舞蹈作品,能够使幼儿感受美的同时,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与教育,从而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我所教的班级是小班,每当音乐响起时,有些孩子会不由自主的晃动起来,创编着他们自认为很美的舞蹈,陶醉其中,表达对音乐的渴望和对美的展示。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们接触到舞蹈动作以前应该想办法让他们感兴趣。引导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首先,舞蹈音乐的选择很重要,要从幼儿生活中取材实践创作。幼儿舞蹈音乐伴奏不一定非要是童谣、儿歌。随着时代的发展,幼儿舞蹈音乐也要专业化。伴奏可以是幼儿熟悉的歌曲如《春姑娘》、《爸爸妈妈抱抱我》等,也可以选择欢快的钢琴曲和民乐。

  其次,创编幼儿的舞蹈动作。为了让幼儿对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会启发幼儿思考:“小鸡是怎么吃米的?小鸟是怎么飞的?”,对作出有创意动作的小朋友及时给予表扬,并请其在所有小朋友面前展示动作,这样互动式教学能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如果舞蹈动作相对有些难度,我会用形象的语言进行启发。如手眼训练,孩子们可以想象在“摘果子”,来到了果园里,小朋友看都有什么果子呢?启发幼儿用眼睛去看,这样孩子表演出的动作不会僵硬,表情也会很丰富。接下来用语言引导孩子“看到了果子想不想摘下来品尝一下,甜不甜呀?”动作在启发中轻松的就完成了。在幼儿学习舞蹈时,掌握了所有动作以后别忙着合音乐,而是让幼儿安静地聆听整首舞曲,可向幼儿简单介绍舞曲的基本旋律、情绪、背景,让他们有一个初步的印象。重复听音乐,让幼儿熟悉音乐并喜欢音乐,通过多次聆听和动作练习,让音乐和舞蹈成为幼儿自己所熟悉的内容,音乐好听,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舞蹈,从而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

  再次,舞蹈动作的纠正。这一环节占用的时间会很多,但是对孩子们来说却是很重要的。幼儿在练习舞蹈动作的时候会做不到位,影响舞姿的美感,所以在教学中不能掉以轻心。教师要特别注意细小的地方,如:勾脚、绷脚、坐姿等不良习惯,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一旦变成习惯就很难再改掉了。平时在“练功”时要注意良好习惯的养成,通过规范舞蹈动作、及时提醒、个别指导纠正等,使幼儿能够把正确的动作深深的印记心中。在教学中还应该让孩子们自己说一说谁的动作好看,谁的动作不到位,这样不仅纠正了舞蹈动作,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审美能力,并在看与做之间掌握了舞蹈动作要领。

  最后,舞蹈教学语言在幼儿舞蹈的教学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学实践中要用孩子能够听懂的并且活泼的语言。教师在讲解舞蹈动作时语言精练简洁,教学语言准确,如“手位的摆放”、“脚位”、“动作时的位置”。“活泼”是指在孩子能够听懂的情况下,用活泼的语言来引导幼儿,例如练习的动作可以用小动物的名字,这样孩子既有兴趣还方便记忆。在纠正幼儿舞蹈动作时更要讲究语言活泼,如:做地面动作时同学们很喜欢驼背,就问问小朋友们“看看谁像小蜗牛一样弯着腰?”课堂气氛瞬间会变得活跃,动作也能得到及时的改正。舞蹈的基本功训练是一定要有“强制手段”才能顺利实现的。幼儿在父母面前怕吃苦、怕痛,但是在老师和同学面前会表现得很坚强、勇敢,教师此时要多表扬和鼓励,并在孩子们中开展“勇敢”比赛,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可见,教师的语言鼓励多么重要。

  在幼儿舞蹈的启蒙阶段,任何一项教学内容,都不应该让幼儿觉得困难,而是要让幼儿觉得那是一件有趣的事,才能跟老师进行愉快的合作。舞蹈是一种集音乐、形体、情感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可以陶冶高尚情操、促进肌体健康、培养审美能力。我们只要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几乎每个孩子在开心时,都会手舞足蹈,以此表达内心的情感。舞蹈这一直观性、可感性极强的艺术,符合孩子们身心发展迅速、天真活泼、好动好奇的特点,这是舞蹈受到广大儿童喜爱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