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摘要]当前幼儿园教学管理制度存在以“权”为本,权力至上;以“章”为本,形式主义;以“评”为本,量化管理等问题。改革现行幼儿园教学管理制度是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内在需要。为此,应构建共性与个性和谐共生的团队管理制度、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课程管理制度、适于专业发展的教师评价体系。

  [关键词]教学管理;管理制度;专业发展

  一、现行幼儿园教学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以“权”为本,权力至上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校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1]但现实是,相当一部分幼儿园的管理者恰恰满足于行政领导,对思想领导无能为力。在科层制普遍的今天,现行幼儿园管理多实行层级分工,管理者常以自我专制的权威切断老师的心声,导致教师处于被动状态。领导、专家、教材成为绝对的权威,这种风气严重压制了教师独立、创造的工作,阻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如有些幼儿园忽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背景下环境创设的特性,还没开学就要求老师加班加点创设班级环境。精致至极的环境创设消耗了老师大量的精力体力,花样百出的各类评比活动,更是让老师们无暇关注幼儿的成长。这样的教学管理制度必然导致一线老师身心疲惫,毫无积极性可言,只能埋首于事物性工作,而无法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与幼儿共同发展。

  (二)以“章”为本,形式主义

  幼儿园的规章制度是办园经验的结晶和反映,对于稳定幼儿园秩序、提高保教质量起着保障作用。但是,现行教学管理制度存在规章制度上大做文章、规章过分细则化、标准化等问题,这使得幼儿园俨然成了程序化管理的场所。这种细则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让老师不敢有想法,只能按照标准化的规章制度做事。老师成了机械工人,管理者成了车间主任,这种“见章不见人,重章不重人”的管理方式严重扭曲了教学的本性,教师疲于应付,其教学必然是死水一潭,即使落实《指南》,也只是表面文章,形式主义。

  (三)以“评”为本,量化管理

  量化管理是建立在指标明确、易操作、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等基础上的一种标准化评价模式。但是,教育是非常复杂的现象,每位教师的优势不同,教育水平、家庭背景和脾气性格也不同,不能仅仅用一份量化评价表就判定他们工作的好坏。一些幼儿园甚至拿着标准指标来测试幼儿的发展水平是否达标,以此核定教师的教育水平,还有的幼儿园把家长的评价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量化依据。这样的评价方式都是不利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在此种量化评价泛滥的情况下,教学管理者必然会忽视教师作为人的全面发展及其作为个体的创造性。

  由上所述可知,改革现行的教学管理制度已经势在必行。“促进每位幼儿健康和谐发展”是幼儿园教学的核心理念和落脚点,幼儿园教学管理改革一定要以人的发展为本,在根本上服务、服从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完善幼儿园教学管理制度的建议

  新课程的全面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没有一个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来支撑和保障是难以想象的,因此重建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必然是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学管理制度处于教学思想与教学物质设施之间,涉及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改革幼儿园教学管理制度自然也是助推《指南》贯彻落实的一项重要工程。

  (一)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是落实《指南》精神的必然要求

  《指南》提出应“建立对幼儿发展的合理期望,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认为教师应“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2]这就要求幼儿园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同时要加强课程管理。幼儿园教学管理制度像计算机的线路设计与计算程序一样,将教学系统的各种因素、教学人员的各种行动联结并组成一个整体。优质的幼儿园课程需借助于一定的教学管理才能更好地转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并最终变成现实。由此可见,《指南》精神的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没有一个符合新理念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来支撑和保障,是很难把教育教学真正提升到一个高度的。在《指南》背景下如何建构和谐共生的教师团队、如何建构幼儿园课程、如何让评价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教学管理者深刻思考如何落到实处。

  (二)构建共性与个性和谐共生的团队管理制度

  个性品质是不能孤立地进行教育和培养的,对一个人的某种个性品质也是不能离开个性整体结构孤立地进行评价的,而应建立在个性整体性与教育完整性的科学基础之上,在确保共性发展时才有个性的蓬勃发展。幼儿园教学管理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路,利用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教师把个人发展同园所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从而凝聚成强而有力的发展源泉,既体现广大教师对幼儿园办学理念、奋斗目标、制度规范等共性价值文化的认同感,同时也应该尊重差异,理解和支持教师个性的发展。为此,作为教学管理者应多听取一线教师的声音,了解其各方面的需求,充分结合本园实际,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在实施常规管理的过程中,严格遵循“养成教育”的基本规律,把幼儿园制定的规范逐步内化为全体成员的个性品质,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习惯。

  (三)构建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课程管理制度

  课程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保证以幼儿发展为中心、以幼儿园发展为本位的所有课程的有效实施,保证园本课程的合理开发。而要做到这一点,幼儿园就应转变教学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支持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首先,要给予教师自主的空间,鼓励教师因时、因地、因人,主动地创造性地工作;其次,要给予教师机会,但不是那种“怕出错的压力”,让教师自己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全体教师共同发展;再次,要走向动态开放的管理。教学管理者应深入到实际教学中,真实地了解教育实施的过程,倾听教师的想法,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并及时反思,支持教师根据需要调整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最后,要开展团队协作。教师的专业水准是落实《指南》精神的关键因素。以幼儿园自身实践为基础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最有效的办法,而以团队的形式也更易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合作、沟通与促进,因此幼儿园还应通过管理文化建设,努力创造一种高度和谐、友善、亲切、融洽的氛围,使幼儿园成为密切协作的团体,形成《指南》精神引领下的新型课程管理。

  (四)建构适于专业发展的教师评价体系

  教师是教育的实施者,是影响幼儿园保教质量水平的关键因素,是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最亲密的人,也是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基于《指南》精神的教师评价,应牢牢把握《指南》的核心价值——“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协调发展”。[3]为此,幼儿园应根据教育规律、办园传统,自主“开发或选用适合本园的课程”,鼓励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反思,同时应将以下四种情况纳入教师的评价体系:一是幼儿的发展,即高度重视幼儿的发展质量、活动中幼儿的表现,如学习品质、能力水平等;二是教师观察分析解读幼儿的能力,即教师利用《指南》对幼儿的表现与行为进行观察解读,并能通过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三是师幼互动的质量。有效的师幼互动是幼儿园教育活动价值体现的重要手段,只有真正关注幼儿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推动幼儿经验的建构;四是教师对个体差异的把握。《指南》强调“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提出“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4]有助于引导教师分析幼儿在学习兴趣、需要、经验、能力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形成合理期望,促进幼儿个性健康成长。总之,只有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功能,引导教师更多地关注幼儿、尊重幼儿、解读幼儿,发挥评价的改进功能,才能提高教师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专业能力。[5]

  参考文献:

  [1]苏霍姆林斯基.苏霍姆林斯基选集(第二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45.(Suchomlins—ki.Suchoml.inskiSelection[M].Beijing:EducationalSciencePress,2001:45.)

  [2][3][4]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34,78,104.(LiJimei,FengXiaoxia.Interpretationof3—6years01dchildren’slearninganddeVelopmentguide[M].Beijing:People’sEducationPress,2013:34,78,104.)

  [5]李季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问答[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78.(LiJimei.Answerstotheproblemswhenimpl.ementing3—6yearsoldchildren’slearninganddevelopmentguide[M].Beijing:BeijingNormalUniversityPress,2014:78.)

摘自:《学前教育研究》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