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项目制管理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最早起源于美国,是指在项目活动中将任务进行精细化分解,由各任务执行单位,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在限定条件下,实现设定任务目标和需要。项目制管理主要包括策划设计、进度计划和维护组织等。我园现行的班级项目制管理是一种在幼儿园班级实施的,以班级物品管理为主要内容,实施过程以教师为主导,幼儿为主体,由幼儿深度参与的新型管理模式。它是建立在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基础之上,让幼儿深度参与、反复操作,通过人人参与、项目到人、责任到人的分配方式,达到班级物品管理精细化、常态化的良好效果,同时让幼儿在参与物品管理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一定的专注力、责任心与专业精神以及自主管理能力。

  一、班级项目制管理的项目内容、要求和标准

  根据幼儿园班级具体情况,我们将班级物品和设施分为五大类,分别是玩具类、学具类、用具类、书本类、设施类,其中大班共二十二个项目,中班二十一个项目,小班十六个项目。项目内容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而划分,不同年龄班级项目内容不尽相同。例如用具类项目,只有大班才有被子整理的项目;设施类项目,大中班有桌子、玩具柜、洗手池、便池、椅子等五个项目内容,小班只有玩具柜、椅子等两个项目。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现实水平,我们制定了相对应的项目要求和标准。例如玩具类项目——积塑收整的要求和标准如下:

  以上要求和标准每个年龄阶段两处有明显区别,大班要求“独立分发”,中班要求“在教师的提示下独立分发”,小班要求“在教师的帮助下分发”;大班要求“玩具筐的边与玩具柜的边平行,并要求不超出玩具柜的边缘。”,中班要求“能按标志线摆放,玩具筐边缘不超出标志线”,小班要求“能按标志线摆放”。

  根据每个项目任务的需要,我们在制定项目要求和标准的时间安排上也有不同。例如:大班项目制管理的项目内容、要求和标准如下:

  项目类别  项目管理的要求和标准


  玩具柜    

  1.能每天中午午睡前清扫玩具柜一次;

  2.检查玩具柜内物品是否摆放整齐有序;

  3.如发现不当之处,需及时找到相关项目责任人,并督促其整理。

  家园联系册

  1.每周一早餐后整理一次,周五下午吃点心后按教师的要求用半遮挡的方式有序摆放在醒目的位置;

  2.摆放时,封面朝上,边对边、角对角叠放整齐。

  查玩具柜内物品是否摆放整齐有序;

  椅子

  1.能在每次户外活动前和集体教育活动后,将所有歪斜的椅子适当调整放整齐;

  2.每天中午入睡前督促同伴将椅子送回指定的位置;

  3. 待所有幼儿离开后,全面检查并将未摆好的椅子摆整齐。

  以上要求和标准中时间安排都很明确,玩具柜是“每天中午午睡前”清扫,家园联系册是“每周一早餐后整理一次,每周五下午吃点心后”摆放好,椅子是  “每次户外活动前和集体教育活动后”摆好,“每天中午入睡前”送回指定位置。

  二、班级项目分配原则与分配方式

  《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说明”明确指出:幼儿的发展是一个整体,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幼儿的发展应该贯彻在一日生活中,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班级项目制管理正是在《指南》精神的指引下产生的,它的理念和方法就是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和操作,让幼儿在做中学,操作中学。

  班级项目分配原则和分配方式就是在《指南》精神的指引下确立的。

  1.班级项目分配原则我们在项目分配上坚持人人参与、项目到人、责任到人的原则。人人参与指的是班级成员(包括全体幼儿、全体教师和保育老师、全体幼儿家长)全部参与,人人都是班级的主人;项目到人就是每一个项目都落实到每一个幼儿的身上;责任到人就是每一个承担项目任务的责任者,都要对自己承担的项目负责,按要求、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2.班级项目分配方式我们根据项目内容的难易程度,考虑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能力水平,将所有项目进行合理分配,分配方式如下:

  方式一:一人一项。相对简单和容易的项目,我们就安排能力一般的幼儿承担项目任务。例如:橡皮泥的收整。通常情况是幼儿自己放到指定位置,负责项目的幼儿负责检查同伴是否将盖子盖紧,是否按颜色不同分类摆放,是否按标志线摆整齐,如果出现没有按照要求收放的情况,能及时调整即可。

  方式二:一人多项。能力相对较强的幼儿,我们就让他们尝试承担多个项目任务。例如:一个幼儿同时承担图书整理、擦手毛巾整理,还可以承担口杯整理等。一个项目数量的多少,需要考量幼儿能力、项目的任务量、项目完成时间安排、班级项目分配的整体情况等因素。

  方式三:多人一项。相对复杂和重大的项目,我们会让多名幼儿共同承担,共同完成。例如:被子的整理。通常情况是每个幼儿承担八至十床被子的整理,在整理的过程中,几个幼儿之间相互检查与提醒,待共同完成任务,共同检查到自己认为合符要求即可请保育老师检阅。

  例如某班共有项目22项,有37个幼儿,全班37个幼儿人人参与项目管理,各负其责,其中有11项是一名幼儿独立承担的,有11项是多名幼儿共同承担的,一人承担多个项目任务的有五人。这样一来,就充分尊重了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让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和提高。

  三、班级项目制管理实施的途径与方法

  班级项目数量、要求和标准诸多,听起来纷繁复杂,如何让幼儿能够按照这些要求和标准正确而有效地实施,达到预期效果呢?根据项目内容和其难易程度等不同,我们采取了以下途径和方法来实施班级项目制管理:

  1.集中示范讲解与幼儿体验相结合大部分项目我们都是采取集中示范讲解与幼儿操作体验相结合的方法,先集中示范讲解,然后让幼儿操作体验,保证在单位时间内基本掌握操作方法和要求。例如:折衣服、叠毛巾、整理图书等。

  2.个别指导与反复操作相结合个别指导与反复操作相结合是集中讲解与幼儿体验后的补充方法,即在集中讲解和操作体验后,仍有少数能力弱的幼儿没有掌握具体要求和方法,便可通过个别指导与反复操作帮助其掌握。更重要的是,对于承担该任务的幼儿,作重点指导与多次反复操作。

  3.教师指导与家长带动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家长带动相结合的方法也应用广泛。班级项目的分配信息除了让教师和幼儿知晓,同时我们也向全体家长公示,并要求家长不但要知晓自己孩子所承担的项目内容和标准要求,还要配合教师指导幼儿学习项目管理的方法,必要时要带动幼儿一起操作。例如:被子整理,不仅要求在幼儿园让幼儿叠被子,在家里也要有同样的要求,在方法指导上,在家指导的时间更充裕,环境更宽松,是在园集中指导的有效补充。

  四、班级项目制管理的成效

  自从推行班级项目制管理以后,项目管理的实施得到了幼儿园全体员工、家长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班级幼儿深度参与,提高了班级管理的效能,具体体现如下:

  1.工作责任更明晰班级几乎所有的物品整理和设施清扫都由班级内成员分工合作,共同承担。每个人的任务不同、责任也不一,我们将项目任务分配好以后,将项目内容、承担项目人、项目要求和标准等信息公示在活动室内醒目的位置,不仅是幼儿本人知晓自己的任务和责任,任何人看了都能一目了然。这样,随时可以对照执行,操作起来任务和责任就十分清晰。

  2.物品摆放更整齐班级所有物品都有专人管理,而且根据年龄段的不同设置了相应的标志线,使得班级物品摆放更加整齐有序,看起来更赏心悦目。

  3.班级常规更有序在实施班级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幼儿学会了按程序、按要求操作,每一个幼儿更多地专注于自己的项目任务,幼儿一旦“忙”起来,就少了很多的追逐打闹,也避免了很多的消极等待,班级常规更加有序了。

  4.幼儿发展更全面幼儿在管理项目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按标准操作,按要求履行职责,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了。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每一个项目的安排相对稳定,通常情况下是一学期不变化,让幼儿逐渐形成了认真专注于一件事的良好习惯、尽心尽力完成好一件事情的专业精神。另外,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在项目操作过程中得到培养,为幼儿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5.教师工作更轻松本园现行的班级项目制管理是一种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管理方式,改变了以往教师包办或教师为主进行班级管理的模式。在项目制管理的过程中,教师除了在项目分配和实施初期任务繁重一些,幼儿一旦形成习惯,只要及时进行指导和评价,保证项目管理正常有效地实施即可。我们明显的感受到,教师不像原来那样手忙脚乱,工作起来更加从容、更加轻松了。

  6.班级管理更到位实施班级项目制管理后,班级物品和设施都由教师、幼儿、家长共同来参与管理,充分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资源,幼儿是专人、专项、专管,成人是提醒、帮助和指导。在这种情况下,班级物品件件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完全改变了以往杂乱无章的状态,班级管理更加到位。

  我们目前实施的班级项目制管理侧重点是物品管理,还有生活管理、教育管理、常规管理、安全管理等内容暂时仍未列入班级项目管理的范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思路,改进方法,在有效提升幼儿的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同时,深入挖掘班级全体成员的潜能,充分发挥班级全体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大家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班级其他方面的管理,以期达到班级管理精细化的良好效果。

摘自:《幼儿教育导读》2016.09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