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办园目标实现与绩效评价的工具——平衡计分卡

  一、当前幼儿园办园目标执行过程中的困惑及传统绩效评价方法的缺陷

  随着教育外部环境的日趋复杂,幼儿园办园目标的实现越来越依赖于园内所有部门与教育教学环节的高效协作与发挥,不少幼儿园实施目标时,经常显得或是模糊不清、或是手忙脚乱,总让人有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总觉得幼儿园的现实工作距离本园目标很遥远。更有幼儿园将办园目标的制定当作一项“任务”完成后,制成一个宣传板挂在墙上就不闻不问了,没有在幼儿园的一日常规中得到执行,也没有得到幼儿园内各个部门和各项活动的支撑。

  然而,在高度竞争的多元化办园体制中,幼儿园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是在办园目标制定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有机结合中形成的。一项精心制定的办园目标仅仅是幼儿园成功的基础条件,它只有通过有效的执行才能真正促成幼儿园走在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没有有力的执行,高举再好的办园目标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因此,幼儿园要想实现办园目标的制定与执行的有机整合,就需要建立一种“控制系统”,而且这种“控制系统”能否充分发挥作用,与其所采用的“评价标准”具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评价什么,就得到什么。”教职员工的绩效表现及他可能获得的薪酬,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评价标准”的影响。如何将办园目标转化为一整套的绩效评价标准,从而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方向,就成为有效执行办园目标的一个基本问题。

  遗憾的是,传统的幼儿园绩效评价标准存在着固有的缺陷,不能帮助我们幼儿园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传统的绩效评价标准主要关注结果性的指标,只从滞后视角出发对幼儿园过去的绩效和事件作了总结,传达的是滞后于现实的信息,并不能对幼儿园未来发展形势提供有效的帮助;只重点衡量已发生的保教服务效果,并没有有效衡量未来保教服务发展趋势以及树立幼儿园声誉度对幼儿园自身教育特色所带来的贡献;只能告诉幼儿园应该做什么,并不能告诉幼儿园如何去做,更不能告诉幼儿园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以及如何获得这些能力;容易导致幼儿园办园的短期行为,不能引导幼儿园持续提高优质保教服务能力,并创造与传递长期的幼儿园教育价值;而且,滞后指标强调幼儿园各部门的工作,不能实现跨部门的有效沟通。

  由于信息时代的幼儿园所面临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要想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幼儿园越来越需要加强对幼儿教育综合功能的发挥与管理,越来越需要将园内各部门工作融人到对幼儿保育与教育整体功能运营过程之中,越来越需要从办园战略目标的高度去思考日常的问题。相应的幼儿园的绩效评价也必须从定量衡量型向定量与定性结合型转化,从单纯内向型向内外结合型转化,从短期型向长远型转化。

  很显然,传统的幼儿园绩效评价标准已不能满足这些需要。而“平衡记分卡”四个维度间体现的辩证发展的观点,对于幼儿园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机制的构建,对于保障幼儿园找到办园目标实施与教职员工个人发展间的平衡点,对于教职员工发展性评价的幼教职业规划和承诺的考量,最终提升幼儿园办园目标的执行效度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二、幼儿园绩效评价工具——平衡计分卡的主要内容及优势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卡普兰(RobertS.Kaplan)与复兴全球战略集团总裁诺顿(DavidENorton)在与12家机构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绩效管理项目研究后,设计出了平衡计分卡。

  (一)平衡计分卡的基本涵义

  平衡计分卡(TheBalancedScorecard)(简称BSC),是一种通过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和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指标以及它们之间相互驱动的因果关系,展现一个组织(既可以是营利性组织也可以是公共部门和非营利性组织)的战略目标轨迹,并对四个维度的指标进行平衡计分,从而实现某个综合性绩效评价的管理工具。

  两位设计者希望一个组织能有长远的战略眼光,除了关注结果性效益表现之外,必须同样重视非财务数据方面的组织运营能力;除了关注内部因素外,还应关注影响组织目标发展的外部资源与环境;除了关注短期目标,也能兼顾长期发展的必要;除了关注最终结果外,还应关注最终结果的驱动力。即他们认为那些影响组织战略目标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应该在组织绩效评价体系中得以体现,以改善传统绩效评价标准的不足,并引导这个组织绩效向战略目标的方向发展。

  (二)平衡计分卡的主要维度

  1.幼儿及家长维度

  这一维度的指标通常有幼儿及家长满意度、保教服务投诉率、保教服务收费公信度和问题解决合理快捷度等,这方面的衡量可以使管理者们站在幼儿及家长消费幼儿教育的角度,看待自己幼儿园的发展,它主要解决“幼儿及其家长如何评价该幼儿园”的问题。

  一所幼儿园要实现自身特色,必须从教学质量、保育信度和教育成本几个方面关注幼儿发展需求及其家长满意程度。幼儿园管理者从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出发,多站在幼儿及家长的角度审视幼儿园教育,往往能更加真实地了解自身办园水平,克服传统幼儿园评级体系“坐井观天”“自我欣赏”的弊端。

  2.内部管理维度

  内部管理维度的指标通常指幼儿园的内部运作效率的诸多指标,如部门间合作效率、幼儿园教学课程开发能力、教育科研增长率、幼儿膳食营养及安全率、生活护理及出勤率(发病率)、育儿设备(大型玩具、教学设备、厨房设施设备)利用率、幼儿园教育技术系统完善程度等各项保教和后勤的核心指标。这一评价纬度主要解决“幼儿园的特色优势是什么”的问题。它关注导致幼儿园更好绩效的过程、决策和行动的持续优化,特别是对幼儿及其家长合理需求有重要影响的教学活动流程的优化。因为幼儿的快乐成长、家长的满意和办园效益目标的实现,都要归功于幼儿园内部运营活动的高效和有序。幼儿园能否在内部运营方面超越竞争对手,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该园在激烈的竞争中所处的特色地位。所以,内部运营维度相关指标的实现是保障一所幼儿园办园目标有效执行的内部保障。

  3.学习与成长维度

  学习与成长维度的衡量指标一般涉及幼儿园教职员工的学习能力与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和工作绩效提高等。这一纬度的评价解决的是“幼儿园如何持续创新,增强生命力”的问题,幼儿园注重该方面的衡量可以创造一种支持本园革新、成长的氛围和机制,可以克服传统评价指标“永远在讲过去的故事”的弊端,崇尚提高教职员工不断学习的能力,增强幼儿园的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所以说,学习与成长维度的创新方案和行动,是一个幼儿园办园目标执行的知识保障。

  4.效益维度

  效益维度的指标通常包括幼儿园的教育资源利用率、生源增长和保教服务净值等,这些指标可以显示出一个幼儿园的办园战略目标及其执行是否在为最终办园成效的改善做出贡献。因为一所幼儿园在运营过程中,只有从出资人的立场出发,才能取得幼儿园立足与发展所需的办园资本。所以,效益维度是平衡计分卡在幼儿园绩效评价运用中的焦点,也是其他三个维度的出发点,是所有其他方面目标和衡量指标的最终鉴定,更是幼儿园办园目标的立足点。

  这一纬度主要解决“向幼儿园出资方(公办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民办园的董事会)展示有什么样的办园效益”的问题。这与传统的幼儿园财务指标体系没什么区别。

  上述每个维度的指标都是向幼儿园传达办园目标执行的因果关系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幼儿及家长维度、内部管理维度、学习与成长维度评价指标的完成,从而实现最终的办园效益目标,即:学习与成长解决幼儿园长期生命力的问题,为幼儿园目标执行提供知识保障;幼儿园内部运营能力的提高可以为幼儿及家长创造和传递更多的保教服务价值,是实现幼儿园战略强有力的内部杠杆;幼儿及家长是幼儿园效益的源泉,高度的幼儿及家长满意及忠诚度是幼儿园实现战略目标的社会与经济的保障,也是幼儿园战略目标的重要归宿。

  (三)平衡计分卡在幼儿园绩效评价运用中的优势

  平衡计分卡四个维度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实际上是一连串的假设问题:如果我们有出色的教职员工,那么保教服务和质量就会提高;如果保教服务和质量提高了,那么幼儿及家长的忠诚度就会提高,如果幼儿及家长的忠诚度提高了,那么幼儿园保教服务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就会提高。

  幼儿园在运用平衡计分卡这一评价工具时,是将本园战略目标置于中心地位,再从四个维度将本园目标展开为具有因果关系的局部目标:幼儿及家长维度考虑“要实现我们的办园理念,我们应向幼儿及家长展示什么”;效益维度考虑“要使办园效益取得成功,我们应向幼儿园所有者展示什么”;内部管理维度思考“要使所有者和幼儿、家长满意,哪些内部管理需要我们改进”;学习与成长维度考虑“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如何保持、改变和提高保教专业能力”。

  这样思考后,确定各个维度的局部目标,再进一步发展每个局部目标对应的评价指标。如幼儿及家长维度的目标之一是改善满意度,满意度的改善程度又可以通过各种幼儿健康指标、家长留有率指标、家园互动展示活动次数、品牌认同度等二级指标来评价。

  这样,通过平衡计分卡的层层分解,将幼儿园的战略目标逐步细化为各部门、各教职员工的具体评价指标,通过为评价指标设定目标值,再设定相应的责任人,配置相应的资源,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作为完成目标的支持,就将所有部门、所有员工的日常工作拉向了幼儿园的远景规划,并最终与薪酬体系联系起来,使每一个人享有与幼儿园办园目标相关的激励,从而成功地将幼儿园办园目标与运作层面的活动整合起来。

  由此可以看出,平衡计分卡是一个可以在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之间、外部角度(出资人与教育消费)与内部角度(内部管理和学习与成长)之间、所求的结果与这些结果的执行动因之间、定性衡量(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与定量衡量(财务)之间进行战略平衡和绩效综合评价的管理工具。它避免了幼儿园传统绩效评价方法的缺陷,将绩效评价这个原本单纯的对教职员工进行评价的工具提升成了帮助幼儿园执行办园目标的工具,把幼儿园的绩效评价和其倡导的办园目标执行有机地联系起来,让两者顺利地实现了对接。同时,平衡计分卡能根据最近的绩效评价,通过定期和不间断的反馈与学习,鼓励教职员工就如何执行目标提出建议,为幼儿园的未来出谋划策,还能够使教职员工看到自己如何为幼儿园的目标执行做出了贡献,有利于幼儿园执行文化的形成。它就好比飞机驾驶舱内的仪表盘,里面有各种指标,管理层借此可以观察幼儿园的运行是否良好,随时发现教育目标执行中的薄弱环节,从而适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和行动,确保幼儿园的日常运作与所制定的战略蓝图之间的一致性,使幼儿园的管理具备了清晰的框架并与办园目标及使命联系起来,在幼儿园目标制定与目标执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当之无愧地成为幼儿园战略执行的有效工具。

  三、结论与建议

  平衡计分卡作为一个管理工具在国外已经被不少公共服务部门认同和使用。它在刚开始出现时,只是单纯地被作为绩效评价工具来使用,后来在实践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部门发现其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帮助公共服务部门执行战略目标。然而幼儿园在实践过程中,仍需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运用平衡计分卡来管理幼儿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幼儿园的管理始终离不开瞬息万变的环境,随着教育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幼儿园目标管理过程中的一系列假设条件会发生变化,平衡计分卡指标的设定及其具体实施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二是幼儿园利用平衡计分卡管理时要有情境导向化的理念。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应用方式。幼儿园必须以情境为导向,根据自身特色条件及所处现状,因地制宜地实施平衡计分卡,切不可简单地照搬照抄其他成功幼儿园的模式和经验。

  三是幼儿园在采用中要努力将一切活动导向幼儿及家长的需求和预先确定的幼儿教育目标。在社会极其关注幼儿教育的环境下,幼儿及家长的口碑是幼儿园发展的源泉,只有利用平衡计分卡使幼儿园的一切活动聚焦于幼儿及家长(即幼儿教育的消费者)和办园战略目标,将有限的教育资源用在最能实现幼儿教育的消费者满意的活动上,才能为他们创造和传递更多的幼儿教育综合价值,加快幼儿园教育发展的步伐。

  四是幼儿园应该通过平衡计分卡目标的逐层分解,建立各部门的核心指标,并且与浮动薪酬挂钩,使之享有与办园目标相关的激励,这样才能实现聚焦于办园目标的效果,避免发散式的教育绩效评价,从而杜绝表面的高效率。

  最后,平衡计分卡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还是在于人,幼儿园园部、教职员工对其理解的深度和把握的程度将决定其最终的实施效果。所以,幼儿园的管理者应该对其实施给予高度的重视,加强教职员工对本园办园目标的理解、强化幼儿园的执行文化,打造以幼儿及家长和办园目标为导向的管理团队和幼儿园文化。

  摘编自《成才》(武汉),20l6.8.51~54

摘自:《幼儿教育导读》2016.12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