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孩子在游戏中创意无限,有自己的想法和独特玩法,作为教师,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是否需要介入、如何介入、何时介入以及介入是否有效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

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要教育幼儿就要了解幼儿,而观察幼儿正是了解幼儿的主要途径之一,是教师进行有效指导的前提。”可见,教师应具有较强的观察能力。随着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逐步推进,以及“六个支架”的学习与实施,在混龄教育活动中,教师如何通过观察来发现儿童的兴趣点和能力,做一个忠实的记录者、一个积极的赞美者呢?教师的介入是否能够支持幼儿的游戏与学习?如何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游戏观、课程观,将理念转化为行为,尝试调整教育行为?

实录一

又到了混龄活动的时间,只见一群孩子拿着长长的纸箱,合作搭建起了高高的“城门”,然后自发排队,玩起了“城门游戏”。他们有的钻,有的爬,还有的像小矮人一样弯着腰、蹲着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玩法。不一会儿,这里就吸引了很多幼儿。大二班的宇宇也跑了过来,对玩得正欢的小伙伴们说:“没有票,不能进。”说着还用胖胖的小身体堵在了“城门口”。这下场面立刻乱了起来。没多久,强强和乐乐搬来了一个长长的纸箱堵在门口,看上去像门槛一样。

这时,有一个孩子把手一伸,假装给宇宇门票,便顺利地过去了。一直在旁边默默观察的我发现自己手中的小篓子里正好有一些晨检牌,于是,我走上前,对孩子们说:“需要这个吗?”“咦,这个可以当票啊,在旁边搭个售票窗就可以买票了。”孩子们说干就干,不一会儿,他就用纸箱合作搭好了“售票亭”并开始排队买票,游戏继续有序地进行着。

实录二

这天混龄活动时,在纸箱区玩耍的孩子寥寥无几,只有飞飞和涵涵,俩人无精打采、东张西望。一边的加加和丽丽在玩轮胎,无意间,轮胎滚进了纸箱区。他们看到纸箱区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的纸箱,似乎在小声地商量着什么。

不一会儿,加加和丽丽一起抬起长长的纸箱,然后找来轮胎,合作将长纸箱夹在轮胎的空心处,卡住纸箱的两端,看起来就像一个车轱辘。接着,俩人一起往前推,“小车轱辘”飞快地向前滚动起来,他们边跑边追,兴奋地叫喊着……操场上的其他孩子看见了,也纷纷加入进来,互相模仿着搭好“车钻辘”,场地上立刻变得热闹了。顷刻间,操场上多了好多“车轱辘”,他们在比赛哪组小车滚得最快,操场上到处可见孩子们欢快奔跑的身影。

1493271685911176.jpg

分析与反思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教师应“善于发现幼儿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在以上案例中,我通过“发现、捕捉、推进”,建立更加优化的师幼互动,促进教师和幼儿共同发展。

一、通过观察,反思教师的介入能否支持幼儿的游戏与学习

幼儿是游戏的主体,教师尽量不要去打扰幼儿游戏的正常进行,但是,适宜的支持性介入还是必要的。当幼儿在游戏中出现僵局时,教师可以参与者的身份介入其中,和孩子一起玩,帮忙出点子,推动游戏正常进行。如在实录一中,当孩子们因为需要“门票”而出现僵局时,我通过观察,敏锐地察觉他们的需求,建议用晨检牌当“门票”,给予孩子适宜、有效的支持和帮助,从而丰富了孩子的游戏情节,确保了游戏的正常进行。

但同时,我也在反思自己的介入行为,这样的介入是否有效。于是,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1.我的介入是否充分尊重了幼儿的游戏意愿?2.我的介入是否帮助幼儿获得了新的经验,提升了游戏水平?3.幼儿对我的介入是否积极响应?案例中我的介入没有影响幼儿的游戏兴趣,反而丰富和延伸了游戏情节,推动了幼儿新的建构行为的产生。而且,孩子们在整个过程中都表现出愉快的情绪和积极的反应,看来我的介入是适宜、有效的,对幼儿游戏的发展有帮助。教师的任何教育行为都离不开对幼儿行为的深入观察,离不开对幼儿年龄特点的深入了解,更离不开教师对教育理念的深度剖析。只有在不断的观察、反思和分析中,教师的教育行为才会更加合理,教育理念才会不断更新。

二、通过观察,做幼儿忠实的记录者和赞美者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提出了以“六个支架”为抓手,帮助教师通过行为的改变体会正确的理念。“六个支架”的实施,促使教师积极思考如何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游戏观、课程观,如何将理念转化为行为,尝试调整教育行为。教师要观察儿童,用随笔的方式加以记录,教师之间以即兴谈话或沙龙研讨的方式高频度讨论自己观察到的儿童行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点和能力,而不是去找问题,也不是盲目地提供帮助,要学习做个忠实的记录者和积极的赞美者。

在实录二中我们看到,幼儿在游戏中通过动手操作、直接感知、亲身体验进行合作学习,体验探索、成功的快乐。在混龄活动中,教师需要观察幼儿的行为,发现幼儿的游戏是怎样发生的,体会什么样的游戏才是真正属于幼儿的游戏,体会幼儿积极主动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潜能。正如孩子们通过同伴间的合作,搭建“车轱辘”的创新玩法,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潜能。游戏给了幼儿无限发展的空间,幼儿在游戏中不断变换玩法,带给了我们太多惊喜。

观察让我重新认识了幼儿,逐渐把活动的主动权还给孩子,把属于幼儿自己的游戏还给幼儿,激发幼儿自主探究和学习,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在上述案例中,我体会到,要想让游戏真正成为案例中,我体会到,要想让游戏真正成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需要教师不断观察、思考、研究,教师只有真正走进幼儿的游戏,才能真正追随幼儿的游戏,才能让幼儿真正地游戏;也只有转变长期以来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思维,才能从根本上转变教育理念,从而改变教育行为。

幼儿在游戏中的发展,以及由此带给我们的惊喜还有很多,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地进行观察,在幼儿的游戏中做敏锐的观察者,新目标的制订者,活动的推进者、引导者、反思者。坚持在实践中创设适合幼儿发展的环境,在自我调整中不断反思,不断改进、完善指导策略,并在活动中逐渐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幼互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