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园共育,蕴含沟通大智慧

“老师,我的油画棒少了。”欢欢(化名)突然走到我面前,眼泪汪汪,满脸委屈。


旁边的小朋友站起来,说:“欢欢的油画棒是乐乐偷的!”


我立即找到乐乐(化名),向他询问事情的原委。可无论我怎么问,乐乐都不承认他偷了油画棒,还说那是他自己的。


放学后,我开门见山地对乐乐妈妈说:“乐乐今天偷了其他小朋友的油画棒,并且撒谎说是自己的。”令我没想到的是,乐乐妈妈立即板起了脸:“几根油画棒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又不是买不起。”随后便带着孩子愤然离去。


回到家后,我开始反思并换位思考,瞬间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失。首先,我对整件事情的了解很片面,却轻易地将过错全部归咎于一个幼小的孩子,并且还用了“偷”这个字,我想这肯定刺痛了乐乐妈妈的心。我马上编辑了一封诚恳的道歉信发给乐乐妈妈,而她表示自己也有言语不当之处。之后,在我和乐乐妈妈的共同努力下,乐乐意识到了错误,并向欢欢道歉,这件事就这样愉快地解决了。


这件事,让我开始对家园共育沟通的方式进行反思。在幼儿园教学中,许多教师很少考虑家园共育沟通的技巧和态度,其实,不正确的处理方式,可能会直接导致家园共育关系产生裂痕。因此,掌握科学合理的家园共育沟通方法,对幼儿教师尤其重要。


——保持中立立场


当孩子在幼儿园中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面对家长,教师需要以专业人士的姿态,理性地与家长交流,不能将个人感情色彩带入到实际的沟通过程中。比如在上述案例中,当我直截了当地告诉家长孩子“偷”了别人的东西,就带有强烈的“投诉”“指责”色彩,缺少了相应的理性判断,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影响了家长的情绪与积极沟通的愿望。因此,教师在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之前,一定不能武断处理,要学会站在中立的立场上,注意说话分寸。


——尊重家长隐私与尊严


在家园共育过程中,幼儿园与家庭之间是一种教育合作关系,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因此,在家园沟通过程中,尤其是面对负面事件,教师代表的也是幼儿园的态度,因此不可凌驾在家长之上,咄咄逼人。应注意交流的时间与场合,学会尊重家长的隐私与尊严。上述案例中,在处理乐乐的问题时,教师应当与其单独沟通,而不应选择在家长聚集的离园时间。家长会认为教师想让他在别人面前“出丑”,尊严与隐私都会受到侵犯。


——抓住矛盾处理的关键期


当家园共育矛盾不可避免地发生时,作为教师要抓住问题处理的关键期,不拖沓、不等靠,以主动、宽容的态度解决问题。


上述案例中,当我与乐乐妈妈产生矛盾时,经过一番思考后,我采取了迅速、果断的解决方式。而正因如此,乐乐妈妈才觉得我是一名有担当的教师,后来成为了家园共育工作上有力的支持者。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帮助。


——专业知识助推家园共育


作为幼儿教师,拥有丰富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也深知幼儿时期的孩子所具有的行为问题和心理特点。因此,在家园共育工作中,教师应该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改变部分家长固有的错误观念,有的放矢地为家长解决在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在处理家园共育的矛盾时,切不可把孩子夹在矛盾双方中间,每位孩子都应在家园和谐的氛围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