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儿童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炎引起的牙龈出血:

爸妈应该关注儿童口腔卫生,早晚刷牙,也可以在喂食过后,以清水跟医用纱布擦拭牙床以及牙龈,2岁后可教会孩子饭后漱口,并敦促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保证口腔的清洁才是减少牙龈炎的关键步骤。

另外,如龋齿已损坏牙冠的大部分,残冠表面有锋利的牙釉质组织,像小刀一样刺割着牙龈,也会引起牙龈出血。如果吃东西不注意,容易把骨头刺入牙龈,也能造成牙龈出血。这两种牙龈出血只发生在个别牙齿的牙龈上,一旦拔除残冠、去掉骨刺后,出血就会停止。

机械损伤引起的牙龈出血:

爸妈要为孩子选购婴幼儿专用牙刷,最好是2排6束磨毛的儿童牙刷。这种牙刷可防止牙龈的机械损伤,同时可清除龈间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可有效地预防牙龈炎,防止牙龈出血。

教导孩子正确的刷牙方式,3岁时可教孩子学习正确刷牙法——竖刷牙,就是顺牙缝上下刷,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而且牙的内外两面都要刷到。

维生素C缺乏引起的牙龈出血:

如果是缺乏维生素C,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些水果、新鲜蔬菜或菜汁、水果汁等。

全身性疾病:

如果孩子经常出现牙龈多处出血,应当注观察全身情况,情况严重时,需及时到医院诊治处理以查明原因,提早发现潜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