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身体健康更促心理健康

在孩子的身心发展上,我们老师在注重幼儿身体健康的基础上,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日常教学中,一些心理问题不仅妨碍着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和良好品德的形成,还会给家庭、学校、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实际教学中,可以注重几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

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在除了游戏本身的教育作用外,如果心理健康教育融于游戏中,就能发挥增效作用。游戏是培养儿童合群,独立品质的极好手段。不同的游戏活动,对幼儿的发展具有不同的价值。培养儿童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道德品质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与同伴的协商、分工、合作、谦让等,不仅使游戏得以顺利进行,而且,锻炼了幼儿的交往能力,对幼儿形成良好的性格有很大促进作用。

timg (3).jpg

教学活动中,我们注重把教学活动内在的、潜在的因素挖掘出来,在一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以幼儿为中心,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发挥教学活动中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儿童的主体作用。每一位幼儿都应成为主动学习的探索者,而不应该以旁观者的身份出现。在组织活动时,教师应努力做到面向全体幼儿,让每一位幼儿都能以积极的态度投入活动,成为学习的主人。

日常生活中,可以进行随机教育,教师要对每个幼儿都充满信心,要经常用肯定的语气、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个幼儿身上的每一点微小的、值得赞赏的地方,幼儿将会从我们的眼神中得到支持和鼓舞,使本来很细小的优点变得越来越突出。这样,在发扬光大他们优点的同时,促进他们健康全面地发展。鼓励、微笑的行为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