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在“增”与“减”中优化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管理

我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自2008年起幼儿园就确立了“绿色、健康、快乐、美好”的办园理念,在这一理念下,我们将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管理的整体思路确定为:幼儿层面——整合优效,教师层面——减负增效。具体而言,我们尝试运用“增”与“减”的策略,增强环境的育人功能,使环境体现互动性、野趣性和地域性:同时解决环境创设中教师负担过重的问题,减少无效行为,让教师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对幼儿的观察与指导中,真正促进幼儿的发展。
增:增强育人功能,将自然和空间还给幼儿
环境是幼儿园的“隐性课程”,幼儿正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以发展的。作为一所农村幼儿园,我们致力于因地制宜地创设环境、提供材料、凸显特色,以引发和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的积极互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拓展空间,增加互动
我园占地面积较大,空间环境可充分满足幼儿的活动需要,也正因如此,如何有效布置和充分利用“广而大”的环境,让幼儿与环境充分互动,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首先,我们将教室、走廊的墙面设计成幼儿感兴趣的主题互动墙。如在小班主题“动物的花花衣”中,教师为幼儿创设了“动物美丽秀”“蛋宝宝和它们的妈妈”“卷羊毛”“动物排排队”“给小动物喂食”等主题墙面环境,幼儿在模仿、操作和摆弄中对主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其次,我们将活动区变成幼儿的探索操作区,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如根据小年龄幼儿喜欢抓、碰、摸的特点,我们创设了“触摸区”,提供多种生活材料,让幼儿动手摸一摸、玩一玩,探索体验不同材质物体的不同触觉;根据大年龄幼儿爱学、好问、求知欲强的特点,我们在每班创设了“探索区”,在这里幼儿能认识各种事物和器具、和同伴一起做小实验、记录发现的秘密……
再次,我们充分利用幼儿园的不同角落,创设幼儿随处可见、随时可互动的环境,如利用楼梯转角创设了“亲子建构区”“亲子阅读区”“亲子游戏区”等互动空间,为亲子活动提供专门的活动区域。
◆保持生态,增强野趣
我园是上海市花园幼儿园,在创设环境时注重保持生态特色,使环境与教育回归自然。如幼儿园有青青小山坡、玲珑假山石、缤纷紫藤架、可爱蘑菇亭、葱翠小竹林、曲径健身路……这些为幼儿提供了亲近自然、自由玩耍的乐园,彰显了我园“绿色教育”的理念。
此外,我们还创设了一系列富有野趣的游戏与运动环境。如将戏水池进行改造,并投放多种材料,让幼儿玩“捉泥鳅”的游戏;将各类瓜果埋在沙池中,幼儿可以在这里“挖农家宝贝”;将小树林和小山坡相结合,创设了“飞越河谷”的运动情境;利用钻爬玩具创设了“打地鼠”的运动情境;利用小花园走道创设了“小小送水员”“勇敢者道路”等运动情境。幼儿在自然开放、充满野趣的环境中,乐此不疲地操作探索、感知体验、交往互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扎根乡土,增添特色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农村幼儿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这些乡土资源经过有效开发、整合和利用,都可以成为幼儿园宝贵的教育资源。
我园充分挖掘与利用乡土资源,创设了具有情境性、可操作的环境,为幼儿提供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操作材料,让环境与材料扎根乡土,回归幼儿的生活。如在农村随手可见的稻草、棉花、树叶、小石子、沙子、豆子、泥巴等乡土材料是幼儿区角操作的主要材料;叶榭软糕店、叶榭小吃店、叶榭服装城、叶榭水厂、松浦大桥、农趣店等具有乡土特色的主题内容,走进了幼儿的角色游戏、建构游戏;《浦南点心有“三宝”》《摇船摇摆渡》《啷啷啷,骑马到松江》等叶榭地区的传统民歌民谣出现在走廊墙面上,受到幼儿和家长的喜爱:在户外运动区,草龙、草垫、滚灯、绣球等成为幼儿的运动器材;在班级自然角,幼儿用野草野花装扮五彩春天,用绿荷箬叶带来清凉一夏,用瓜果五谷迎接丰收金秋……

1556174216885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