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课程游戏化还孩子快乐童年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

【摘要】

幼儿园新课程强调通过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来帮助幼儿学习,让幼儿通过在环境中与他人共同生活来获得经验。从中可以看出,幼儿园的课程应关注幼儿的生活,积极利用周围环境,关注课程各领域的有机整合,促进幼儿整体、和谐、健康地发展。同时新课程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让孩子在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中茁壮成长。因此幼儿园课程建设必须立足于生活化游戏化。

【关键词】

幼儿园课程; 游戏化; 教学活动;创造性课程

【正文】

一、幼儿园教学中主题游戏的应用

主题游戏的应用对教师进行幼儿园教学活动具有积极的意义,但选择适合的主题游戏对教学效果的影响颇深,一旦选择不当,非但不能提升教学的效率,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还会令幼儿只专注于游戏,适得其反。因此,如何将主题游戏更好地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是现如今幼儿教师比较头疼的问题,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针对课程游戏化建设背景下,教学活动的开展进行如下的分析和论述。

针对幼儿园幼儿学龄段的特点,幼儿教师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融入到教学活动中,都会以游戏的形式, 将需要讲授的知识结合游戏潜移默化传递给幼儿,这种教学方式被幼儿教师广泛接受,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有一些教师在开展游戏时,教学效果比较差,很多幼儿只注意进行游戏,而忽视了游戏中所包含的知识的学习,这就使得游戏化教学这种模式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内容主要集中在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和行为的认知上,教师在这一阶段需要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例如,在向小班的学生教授一些常识性的内容和道德规范时,教师开展这样一个角色游戏:大娘水饺。教师在班级表演区模拟一家水饺店,幼儿到“店里” 去吃水饺。在幼儿园附近有一家水饺店,家长也常常带着幼儿去,这就使得去水饺店吃水饺已经成为幼儿的已有经验。在游戏开展的前几天,教师观察幼儿表演区的活动发现,幼儿对“水饺店”的布置有着自己的想法,有的孩子觉得在饭桌上摆放一些花瓶会更漂亮,这一表现说明这一游戏培养了幼儿观察生活的意识,提高了幼儿的审美观念。游戏开展一段时间后,幼儿发现每天的水饺都是一样的,游戏的兴趣大大降低。这时教师将“水饺”涂成不同的颜色,以此来表示不同口味的水饺,这一改变得到了幼儿的关注,游戏时幼儿不仅学会区分颜色,也掌握了饺子的不同材料。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幼儿在进行游戏时毫无秩序感,大家争着抢着买水饺,非常混乱,此时教师安排不同的幼儿轮流充当服务员,维持“水饺店”的秩序,通过这一安排,不仅使幼儿养成良好秩序的观念,同时让幼儿树立了责任感。

通过这一主题游戏的实施,使幼儿的语言交流、社会交往等方面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使得学生更乐于参与到游戏当中,由此看来,游戏式教学更具有其优越性。

二、游戏化教学的开展

著名教育学家朱家在《俗话幼儿园课程》中提到“如果将幼儿园的课程比作是一种饭菜,那么编制这种课程就相当于是制作一种食谱,开展这种课程就相当于是参照食谱来进行事物的烹饪。”由此可以看出,幼儿园课程的开设必须要以幼儿为主体,在制定幼儿园课程计划时需要结合幼儿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对于幼儿园的幼儿来说,他们正处于思想懵懂的阶段,自制力较差,对知识的辨识度也不高,因此,仅仅依靠教师叮嘱来进行教学的开展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效果。这时结合幼儿活泼好动、充满好奇心的特点,在教学中引入游戏,更能抓住幼儿的好奇心,潜移默化的将知识点掌握于心。

幼儿园课程“其最明显的差别便现在对教育对象的考虑方面,以幼儿为教育对象的幼儿园课程的决策,要求教育者更多地关注个体儿童的发展水平。”由此看来,采用游戏化的教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集体教学模式,相信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会使得游戏化课程进一步系统化、 具体化,也会更广泛地应用到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

三、教学游戏化开设对于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意义

游戏化课程的开展给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教师能够维持的秩序,教学业务熟练,也需要教师能够倾听、理解幼儿的想法,研究幼儿的行为规律,在无形中提高了对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要求。当今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全能型创新人才,游戏化教学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教师的竞争力极大的增强。但与此同时,也培养了教师多项技能,使教师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课程游戏化是对现代幼儿园课程的认识与实践,也是幼儿游戏改革过程中展现出的新模式和新趋势。关注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幼儿的权利。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不是要求幼儿园课程都要以游戏的方式表现出来,而是强调游戏精神在课程中的体现。总之,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是一个动态的课程建构过程,我们将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寻求有效地整合策略,使得课程和游戏有机地融为一体,让幼儿的活动具有游戏性的体验,促使幼儿园课程游戏化。

【参考文献】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

《幼儿园创造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