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摘要:关于什么是生活教育,陶行知在许多场合表达过其含义。在陶行知看来,生活教育就是以生活为中心的教育,他说:“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须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 “生活教育理论”实质上是一种相当彻底、相当完备的素质教育理论。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的向上向前的需要而教育。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说,是生活决定教育。从效力上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

关键词:生活教育 教育  才能 变化

生活即教育”的主旨包括:生活决定教育,有什么样的生活便有与之相应的教育,教育是供人生需要、为了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的,只有在生活中求得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陶行知认为生活的矛盾无处不在,生活也就随时随地在发生教育的作用,因此,过什么样的生活就是在受什么教育。从中可以看出生活环境的影响。我班有位幼儿,上小班了,只要一有情绪,就大哭,完全停不下来,遇到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哭,觉得自己这件事完成不了,没自信也哭。当时吃惊的我就问:“孩子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心情吗?明明嘴上说着:我不哭,我不哭。但是泪水就是自己不能控制,孩子妈回答:“因为这个孩子从小我们就没对她大声说过话,即使是她自己犯错误了,我和她爸爸都不忍心骂她,但我们也会温柔的对她说明她的错误,她自己也懂,但是就是听不得别人凶她。”以至孩子到现在都4岁了,还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每到吃饭时,由于情绪失控,需要我们喂到嘴边才能吃下去。类似的案例不是少数,很多孩子由于父母过度保护他们,就如温室的花朵,经不起任何挫折。

陶行知先生对学生的爱还应表现在对学生学习、思想、生活上全面关心爱护。教师是孩子的领路人,我们不仅要做孩子的老师,更要扮演在生活中的多种角色:亲人、朋友、导师等,教师要当学生的知心朋友。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影响着现代教师的教育观,教师学习其思想,汲取精髓,在实际教学中实施。

在幼儿教育中,幼儿是一特殊的时期,由于年龄偏低,很多习惯未养成好,理解能力不强,不懂复杂抽象的概念。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正好为幼儿教育弥补了缺陷,让幼儿教育有法可施。

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我们现在提倡的和谐社会与素质教育,正是两者关系的体现。和谐社会,和谐生活,决定了人的素质需要提高,因此,群众的教育需要全面提高。而素质教育的实施,可以看到新一代的小学生已经懂得文明礼貌,不乱扔垃圾,尊师爱友等。“教育的作用是使人天天改造,天天进步,天天往好的路上走”。在一般的生活里,找出教育的特殊意义,发挥出教育的特殊力量,同时,要在特殊的教育里,找出一般的生活联系,展开对一般的生活联系,展开对一般生活的普遍而深刻的影响,把教育推广到生活所包括的领域,使生活提高到教育所瞄准的水平。生活的教育意义,目的在于发挥学校和教育对社会生活的简化、净化和平衡作用,更好地联系生活来教育,通过生活来教育。

一、给幼儿一支画笔,一张白纸,他可以绘出各种美妙的世界。

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就能呈现出什么。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创造工作。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生活教育的精髓——创造力。创造教育是生活教育理论的立足点和归宿。在他的创造教育中最有代表性的就要在他的《创造的儿童教育》一文,具体提出通过“六大解放”来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如何培养学生创造力呢?在教室里,校园里,学生只能感受到自然的一部分,让孩子走到充满鸟语花香、勃勃生机的大自然中,让他们从色彩,声音,感受中去想象和创造。如我们在开设角色游戏娃娃家中,让幼儿来当爸爸妈妈,幼儿就会模仿自己的爸妈或创造性的进行游戏,提供了幼儿发展和创造的机会。使得幼儿从中也更好的感悟了生活,而体会感悟比说教更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在理发店,除了给幼儿提供理发的工具,还提供了各种皮筋和发卡,让幼儿自己探索使用,幼儿会利用发卡帮女孩子美发,孩子在自由轻松的情境中发展,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技能得到了有效的发展。

二、给予幼儿爱的教育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爱的教育”。幼儿的早期教育需要得到更多关爱。陶行知之所以是一位优秀的校长,伟大的教育家,因为他对教育充满着爱。爱于学生,正如天空于飞鸟,水于鱼儿,雨露于鲜花,阳光于大地。在幼儿教育中,教师要注意拥有“三心”,爱心、耐心、细心,拥有一颗爱心,爱学生,爱教育。陶行知做校长时,曾用四颗糖果教育了一位用泥块砸同学的男生,其中,陶行知用三颗糖果赞美那位同学好的表现,在同学认识到自己错误,悔改后再奖励其糖果。在教学中往往遇到学习能力不强或犯错误的学生,教师要加倍关爱,给予尊重,善于宽容;怀有一份耐心,教育幼儿,正如照顾刚发芽的小苗,要精心浇水、施肥、管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小苗的茁壮成长需要园丁的持续不断的照料;教师要细心。而在我们每天的晨间接待中,幼儿来园时,脸上的表情是各不一样的,这时你就要会观察,并根据孩子的表情来与孩子进行不同的交流,一般我都会主动的上前摸摸孩子的头问早、拉拉小手,而个别有情绪的幼儿则需要抱抱或说上几句赞扬的话或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而不是指责。在孩子和家长看来都是那么的亲切,让孩子一天的开始就有一个好心情,而家长一天的担心也消除了,我的这种做法换来了孩子、家长的安心、安慰和信任,而我自己也分享到了孩子的开心和喜悦。教育是一门艺术,在教育学生,要注意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及时纠正,同时也要发掘学生的潜力,给予学生的进步予肯定和表扬。

三、“教学做合一“

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这是生活教育理论的教学论。“教学做合一”用陶行知的话说,是生活现象之说明,即教育现象之说明,在生活里,对事说是做,对己之长进说是学,对人之影响说是教,教学做只是一种生活之三方面,不是三个各不相谋的过程。“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他用种田为例,指出种田这件事,要在田里做的,便须在田里学,在田里教。在陶行知看来,“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义是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要根据做方法,“事怎样做便傅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由此他特别强调要亲自在“做”的活动中获得知识。

陶行知特别重视生活教育的作用,他把生活教育当作改造中国教育、社会的唯一出路。在陶行知看来,有了生活教育就能打破“死读书、  读死书、读书死”的传统旧教育;有了生活教育,就能“随手抓来都是学问,都是本领”,接受了生活教育就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增加自己的力量,增加自己的信仰”。陶行知不把生活教育当作衡量教育、学校、书本甚至一切的标准。他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

对我们来说,学习了陶行知的教育思想,用这些理论来提高我们做为人师的理论修养,用这些思想来改进我们今天的教育方法是大有可为的。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是丰富多彩的,同时我们教师所学习所要做的也是丰富多彩的。学习陶行知,向前辈们学习,多积累知识,多和孩子们相处,和他们做好朋友,而不再只是他们的老师。

参考文献

1.陶行知教育思想对现代创造教育的启迪/张涛、冯月明//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02(3)

2.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主体性解读/冯雪红//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2(1)

3.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现实思考/肖起清//玉林师范学院学报.-2001(4)

4.试论陶行知教育民主思想的基本特征/敖 洁//贵州大学学报.-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