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1、生成由来:

在观察照顾种植园蔬菜的过程中,孩子们发现各种蔬菜有的开花、有的结果、有的长叶,如:青的红的西红柿、尖尖的辣椒、紫色的茄子花、嫩绿的豆角、黄瓜和生菜,由此,引发了孩子们讨论的话题——“种植园里好多蔬菜呀”“我妈妈带我去过菜市场,那里的蔬菜比种植园里的多多呢,土豆、菜花,芹菜样样都有!”“我也要去菜市场里看看!”我们抓住了孩子的兴趣点,结合周边资源和从事菜市场管理工作的家长资源,开展了“菜市小达人”活动,由此生成了“蔬菜本领大”主题活动。

1541040905965547.png

2、经验准备:

(1)参观菜市场各大种类区域,认识各样蔬菜、肉蛋、水果等。

(2)尝试进行货品买卖,体验社会交往的乐趣。

(3)认识小面值人民币,一元(纸币、硬币)、五元。

3、活动开展:

(1)“菜市小达人”社会实践活动

在家长的指导下,幼儿制定出了一日营养食谱,我们组织孩子们带着自己的购物计划去实地体验了菜市场的买卖活动,完成所有购物清单的孩子获得了奖励,成为“菜市小达人”。

在从菜市场回来的路上孩子们兴奋极了,小嘴停不下来“孙沐涵,你买了什么?我买了黄瓜还有土豆”“我要回家让我妈妈给我做好吃的”。回到教室,我们进行了蔬菜观察和谈话活动,孩子们了解蔬菜的不同特点,分享了自己在菜市场里所见所闻。

1541040986177278.png

1541041008691053.png

(2)在探究中拓展幼儿多方面能力

在大胆讲述和分享过程中孩子们对蔬菜产生了更浓厚的探索兴趣,生成了《蔬菜本领大》的活动。“我妈妈说多吃黄瓜番茄可以美容”、“我最喜欢吃芹菜啦,它能通大便”,有了有趣的发现,孩子们总是迫不及待的跟伙伴分享,我们及时捕捉孩子的兴趣点,以蔬菜区为主进行了以下活动:

1541041046772724.jpg

1541041085675453.png

我们还学习了关于蔬菜的童谣和歌曲,孩子们会制作指偶、道具等在表演区进行创编表演。在六一儿童节活动中我们表演的《蔬菜进行曲》被很多小朋友喜欢。

1541041112512658.png

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我们还相继生成了美工活动《制作蔬菜》,结合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和徐州当地有名的快餐店“艾大米”这一教育资源,生成了区角“爱大米”,供孩子进行蔬菜加工和买卖游戏,在进行区域活动之前我们带幼儿去食堂参观了食品制作的过程,进一步加深孩子的生活经验。

1541041143319508.png

我们继续引导幼儿到种植园中观察植物的生长,了解植物生长的各个阶段,孩子在观察过程中,对有细又长的豆角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有的小朋友说它像一条的小蛇,有的说它是一条鞭子,很多孩子在观察过程中对它爱不释手,孩子们每天细心地照顾豆角。

1541041161890395.png

看着豆角一天天的长大、成熟,孩子们高兴极了,尝试自己动手把成熟的豆角采摘下来,在采摘的过程中偶然间看到了豆角里的宝贝——“米儿”,他们对其他一些有壳的植物(毛豆、花生)产生了兴趣,借助剪刀、擀面棍等多种方式打开带壳的植物,观察各种“米儿”的不同,生成了科学活动《植物的“米儿”》。

1541041185108718.png

孩子们在剥“米儿”的过程中,偶然间捏烂了一粒米儿,“咦,里面怎么还有水呀,好奇怪?”“这可能就是豆浆,你尝尝”,他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想把米儿里的“豆浆”都挤出来,可是没有成功,于是我请孩子们回家搜集答案,“我在奶奶家见到了石磨,它能变成豆浆耶!”“妈妈说了,豆子长成熟变成硬硬的黄豆,黄豆加水能磨成豆浆”……于是我们用幼儿园里的石磨进行了尝试,孩子们体验到制作豆浆的乐趣。

1541041392573788.png

4、活动小结

在整个探索过程中,孩子们既开心又很感兴趣,且整个主题活动中孩子是积极的、主动的、有创造性的,愉悦的,我们的活动还会继续进行,会更加注意活动的趣味性,真正的做到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