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缘起:五一假期回来,我问孩子们假期里进行了哪些有趣的活动?乐乐站起来说:“放假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乡下玩了,还有野炊,还吃了地锅鸡。”“我也吃地锅鸡了……”壮壮把手举得高高的:“我吃过地锅龙虾。”“我吃过地锅鱼”、“我吃过地锅排骨”、“我奶奶家就有锅炝子(地锅)……”孩子们纷纷议论起来,就连平时不爱讲话的陈梓豪小朋友也开始了:“我也吃过,我还吃喝饼了呢!”在此次谈话过程中,可见孩子们对地锅菜这一话题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和了解欲望。

张晖教授说过:“开展活动前,作为教师不要预先设定主题和关注点,我们先要把孩子放到一定的环境中,看看孩子们都对什么感兴趣,会问些什么,教师记录下这些问题,从而开展相应的活动。从孩子们的谈话过程中,我捕捉到了他们的兴趣点和需要,同时地锅菜又是我们徐州当地特色美食之一,传承着徐州美食文化发展的源泉,将其作为乡土教育资源对幼儿开展相应的教育将会以其独特的魅力发挥重要的作用,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幼儿园课程》一书中,陈鹤琴提出:“幼儿园的课程要以大自然大社会为活教材。”张雪门在《行为课程》一书中也提出“生活就是教育,教育是从生活中来,从生活中展开。”因此“徐州地锅菜”的教育活动便由此生成。

一、资源简介:

徐州地锅鸡是一道江苏徐州的汉族名菜,地锅菜起源于苏北和鲁南交界处的微山湖地区。以前,在微山湖上作息的渔民,因船上条件所限,往往取一小泥炉,炉上坐一口铁锅,下面支几块干柴生火,然后按家常的做法煮上一锅菜,锅边还要贴满面饼,于是便产生了这种饭菜合一的烹调方法。地锅菜的汤汁较少,口味鲜醇,饼借菜味,菜借饼香,具有软滑与干香并存的特点。如今,有厨师将传统地锅菜的制法加以改良,从而推出了地锅鸡、地锅鱼、地锅牛肉、地锅三鲜、地锅豆腐、地锅龙虾等地锅佳肴。

徐州有很多地锅饭店,包括幼儿园周边就有好几家特色地锅,如“喝饼子”、“徐小姐爱地锅”、“棉布地锅鸡”“古彭小地锅”等,为课程游戏化开展提供了很多可使用、可借鉴的素材。

1541033616654422.png1541033696711904.png

可能开展的活动:

请家长带孩子去品尝特色地锅,了解地锅的历史由来、种类,到社会环境中寻找做地锅的原材料等。

二、调查表——为开展活动做铺垫

从孩子们围绕地锅菜谈话过程中,我了解到大部分的幼儿对地锅菜似乎都有聊不完的话题,个别幼儿只是谈到自己吃过。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更深入地了解地锅菜,使幼儿真实地感受到家乡文化的源远流长,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我问孩子们:“你们知道地锅菜是怎么做出来的吗?地锅菜是哪里的美食?”一系列的问题激起了幼儿探索的欲望,为了能让幼儿体验到活动带来的快乐,获得学习品质的发展,我在班级内开展了调查问卷“地锅知多少”活动。

1541033768721368.png

三、落实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1.周一早上孩子们将调查表带到幼儿园,吃完早餐的小朋友便开始拿着自己的调查表兴致勃勃地和同伴们交流起来“你看,这是我见到的地锅”、“妈妈说地锅鸡是徐州的美食……”便生成了社会活动:《徐州地锅的由来》,幼儿在集体面前分享自己的经验。

1541033912906715.png1541033890540375.png

2.开展社会活动中,当介绍起“我见过的地锅灶台”时,又引起了一阵激烈的讨论“我去的那家饭店,是用砖头垒成的”、“我们在奶奶家自己做的地锅鸡,那个是用铁做成的”、“我看到的是用泥巴糊成的……”于是生成了区域泥塑活动《锅炝子》,孩子们根据自己观察的地锅灶台进行创作。

1541033969764479.png1541033987461546.png

1541034048493501.png1541034069725008.png

3.结合徐州地锅美食文化,我们生成了区域游戏“老味地锅村”,孩子们将日常生活中和亲朋好友去饭店吃地锅的情景展现地淋漓尽致,玩的不亦乐乎!

 

1541034140424758.png1541034204821965.png

4.区域游戏“老味地锅村”时,屈煜皓等几位小顾客坐下来点餐,宝宝说:“服务员,要一份地锅鸡。”皓皓抢着说:“还要一份地锅豆腐和一份地锅虾。徐睿辰说:“点这么多吃不完就浪费了吧!”听到他们的谈话,我问小顾客们:“贴一锅喝饼你们能吃完吗?怎样减少浪费呢?”“那我们就能吃多少贴多少吧!”于是便生成了数学活动:《贴几张喝饼》,孩子们根据顾客需要,设计记录表记录、点点子计算总共要贴几张喝饼。活动中,有的小伙伴之间甚至还进行数学游戏,互相出题计算喝饼数量,孩子们乐在其中!

1541034325497430.png1541034334153547.png

5.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还生成了户外游戏“贴喝饼”、“野炊”。

 图片18.png

1541034488777366.png1541034613364508.png

    6.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邀请厨师家长走进班级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做地锅鸡。考虑到需要生火等安全问题,我们将场地安排在种植园旁边的一块空地上。一切准备就绪,这时蛋蛋小朋友说做地锅鸡要放佐料,有的小朋友便提议可以到种植园摘一些辣椒、葱,还有的问能不能摘我们班种的茄子,把茄子和鸡一起炖一定很香。孩子们协商后,便分工忙碌起来,有的负责采摘,有的负责择菜、清洗,有的负责切菜、贴喝饼、添柴火。

1541035335234922.png1541034531279529.png

1541035385293256.png1541035396790634.png

1541035423708845.png

从孩子们等待地锅鸡炖熟的过程中,孩子们满脸充满着期待与喜悦。我们还会不断生成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将和地锅相关的游戏玩的更丰富,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