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描述:

在一次户外活动时,我们选择了呼啦圈组合器械,在玩的过程中,根据兴趣,苗成林、赵祥宇、乔钰程、崔响、王一宸、张钒、史雨凡、王优璇、史晨轩选择了打地鼠游戏,在玩的过程中,刚开始是王优璇小朋友拿着充气锤当农夫,其余小朋友钻在圈圈里当小地鼠,在玩的过程中,一个“小地鼠”站起来说了声:“嗨!”农夫就拿着大锤去打那个“小地鼠”,随后,其余“小地鼠”也学着说“嗨”,来引起农夫的注意。玩了一会儿,一个“小地鼠”变换了说法:“嗨,我在这儿呢!”其他小地鼠也跟着这样喊了起来。之后,我也变成“小地鼠”加入了游戏,来和他们一起。在游戏中我学着他们那样站起来说话,引起农夫的注意。我有意把语言更丰富一些,大声喊着:“嗨,来呀,来呀,我在这儿,快来抓我呀!”“小地鼠”们也像我一样喊了起来,一会儿他们就全学会了:“嗨,我在这儿,快来抓我呀!”到后来,“小地鼠”们就更“嚣张”了:“我不怕你哟!”“你抓不住我的!”一些活泼搞怪的还边喊边做鬼脸来挑衅农夫,于是打地鼠这个游戏变的更火爆了。后来,赵祥宇小朋友当农夫,拿着大锤向小地鼠打时还说了句:“哈哈,我来啦!”被打住的小朋友还特别配合着装受伤:“啊”一声后慢慢倒在草地上。这些动作在平时老师带领玩游戏时玩过。没想到在玩打地鼠时运用到了里面。

案例分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充分关注幼儿的经验,引导幼儿在生活和活动中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

小班幼儿喜欢有趣的游戏,有趣他们才能玩的开心。彩圈变成了地鼠的家,钻到里面玩打地鼠,他们的兴趣点就不断上升,在兴趣的指引下,幼儿就能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

小班幼儿爱模仿的特点非常突出,模仿是这一时期儿童的主要学习方式,他们通过模仿掌握别人的经验,习得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我们通过创设游戏情境让孩子一边玩,—边学习完整表达。打地鼠这个游戏中,老师并没有刻意教授幼儿语言或动作,而是作为幼儿游戏的参与者,与幼儿产生互动,在快乐的游戏氛围中,幼儿发展了语言和动作。

其实,在玩彩圈游戏时,我们主要的侧重点是利用这些自制器械来发展幼儿的动作技能。没想到,打地鼠的游戏又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教育契机,为我们今后的游戏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针对小班幼儿的学习特点,在游戏中渗透语言领域,给幼儿语言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说话、喜欢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