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公共财政投入差异对学前教育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

摘要:本文利用1996-2014年的数据,发现财政投入和学前教育存在协整关系,因此,财政投入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发展。本文采用2013年的数据研究了城市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离异系数的差异,财政投入差异加剧了学前教育的不均衡,本文根据学前教育的现状,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字:财政投入;学前教育发展;协整

引言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开端,学前教育的发展为幼儿养成良好习惯奠定基础,进而为形成健全的人格做好铺垫,学前教育的发展能够提升家庭经济水平、增进家庭幸福、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赫克曼(James Heckman)教授曾总结道:许多关于儿童发展的研究证据表明,在儿童不同人生阶段的教育投入对其不同能力的形成至关重要。现阶段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对学前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并取得显示著成就,但是随着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增加,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本文从我国省际、区域间、城乡间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均衡现状进行研究,通过理论分析以及实证模型研究影响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均衡的因素,提出促进我国学前教育财政均衡投入的对策建议,并为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提供思路。与以往研究相比较,本文从以下二个方面作了创新:第一,从财政投入差异的角度,探讨了财政投入对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影响,虽然学前教育已引起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单纯从财政投入差异的视角研究来研究则比较少并测算了学前教育不均衡的状况;第二,在实证方面,本文并运用变异系数和协整方法进行实证估计,解决了变量的内生性问题,研究结果不仅支持了我们的经验观察,而且也丰富和发展了对学前教育的经验研究。

本文的结构如下:第二部分为文献综述;第三部分为财政投入对学前教育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第四部分为财政投入差异对学前教育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第五部分为小结。

二、文献综述

黄媛媛等(2015)研究了体制改革对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影响的实证分析,结论表明:政府的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确实是推动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赵彦俊、刘敏慧(2017)研究了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投入的区域差异分析,结论表明:我国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投入失衡现象突出,省域之间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的差距尤为明显。宋映泉(2015)认为民办学前教育的省际差异与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努力程度有关。冯文全(2016)等认为我国各地区间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出现了极其不平衡的状况,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综上所述,财政投入是引起学前教育不均衡的重要因素。但是财政投入与学前教育不均衡是否存在协整关系。

三、财政投入对城乡学前教育发展的分析

1、时间序列的单位根检验

本节采用1996-2014年的数据考察了财政投入与我国幼儿园人数的协整关系,用fin表示财政投入,kin表示幼儿园在园人数。

1531812348653238.jpg

注:△表示对变量一阶差分,检验类型(C,T,K)分别表示单位根检验方程包括常数项、时间趋势和滞后阶数。***、**、*分别表示在1%,5%和10%的水平上显著性。

由表可知,所有的变量都是I(1)。

2、财政投入与幼儿园人数之间的VAR模型的滞后阶数

VAR模型的滞后阶数是通过AIC准则及相关其他指标的综合考虑,我们选择的最优滞后期为1,即为变量的VAR(1)模型。

1531812408725887.jpg


说明:①*表示各个指标选择的滞后期;②LR、FPE、AIC、SC、HQ是滞后期的五个选择标准。

3、财政投入与幼儿园在园人数之间的协整关系

(一)约翰森(Johansen)协整检验

从实证结果可以得到财政投入与幼儿园在园人数之间的协整关系为:

△kin=1.257+0.8923△fin

(13.061)   (12.374)

表3协整个数检验

1531812596950170.jpg

四、财政投入对城乡学前教育不均衡的分析

本部分运用2014年的数据,分析各地区财政投入对城乡学前教育的影响,运用离异系数、恩格尔系数考察财政投入对学前教育的离散程度。(一)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预期与其相应的平均数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

4.jpg

变异系数主要用于比较不同样本的离散程度,变异系数越大,说明数据的离散程度也越大;变异系数小说明数据的离散程度也小。 

1531812740126963.png

图一2013年各省市的农村幼儿园与城市幼儿园的离异系数

从图一可以看出,2013年我国农村幼儿园的变异系数波动较大,表明了2013年各省市农村幼儿园财政投入差异较大,农村幼儿园财政投入不均衡,城市幼儿园波动幅度小于农村幼儿园,但是城市幼儿园投入差异小于农村幼儿园的投入差异;从图中可以看出城市幼儿园离异系数小于农村幼儿园的离异系数,表明城市幼儿园离散程度小于农村幼儿园的离散程度,农村幼儿园的财政投入不均衡程度大于城市幼儿园的财政投入程度。

五、建议和对策

本文研究了财政投入与幼儿园的在园人数存在协整关系,且财政投入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发展,财政投入差异加剧了学前教育的不均衡,本文根据学前教育的现状,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对策。

(1)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加快学前教育立法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为指导,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学前教育立法解决学前教育发展滞后,从法律上解决学前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解决学前教育管理和投入得不到法律保证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投入不足、资源缺乏、师资流失、教学质量不高,使学前教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2)争取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改变财政投入的差异局面。

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是改变学前教育投入不均衡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学前教育在农村之间、城市之间、农村和城市之间协调发展的最根本的方法,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幼儿园加大财政倾斜的力度,特别是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的规模重点支持西部地区农村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媛媛、李玲、卢鸣浩.体制改革对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影响的实证分析[J].学前教育研究,2015,(05).

[2]赵彦俊、刘敏慧.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投入的区域差异分析-基于基尼系数和帕尔马比值的考察[J].学前教育研究,2017,(08).

[3]宋映泉.民办学前教育规模占比的省际差异、政府财政投入于管制[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2,(02).

[4]冯文全、徐松妮、高静.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成因和解决路径[J].西南大学学报,2016,(06).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mpact of public financial input difference on the development of preschool education

Gao Lan Rong

(Dezhou Decheng District direct kindergarten,Dezhou,Shandong 253014)

Abstract:using the data of 1996-2004 years, this paper finds that there is a cointegration relationship between financial input and preschool education. Therefore,financial input promotes the development of preschool education. In this paper,the differences between urban kindergartens and rural kindergartens are studied by using the data of 2013. The difference of financial input intensifies the unbalance of preschool education. According to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preschool education,this paper puts forward reasonable suggestions and countermeas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