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案例经过:

  这天小朋友们都沉浸在区域活动中。当我走到建构区时,告状的声音忽然出现了。杨颢凡用委曲地对我说:“老师,刘佳淇把我造好的房子弄倒了。”我叫过淇淇想问一下发生了什么事,还没等我开口,淇淇就很着急地说:“老师,是他先抢我的。”两人的口气都那么肯定,我只好寻求其他几个小朋友的帮助。他们的回答和刘佳淇的是一致的,我再问杨颢凡是怎么一回事此时,他还说是淇淇的错,一直强调自己行为的理由。离园时,杨颢凡妈妈看到我很客气地打了招呼,我马上上前,和她交谈了一下近期凡凡在幼儿园的良好表现。他妈妈很高兴听到老师表扬自己的儿子,也把他在家的好的和不好的表现敝开心扉地和我聊了起来。我也抓住这个机会把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她。妈妈也发现了这个换习惯,妈妈也在发愁该怎么让儿子改掉这个坏毛病。 “凡凡是很聪明的,就是因为你们太忙了,没时间去管他,要管的时候太严厉了,所以他只有用撒谎这个方法来逃避你们的责罚。对于他最好的方法就是你们多陪陪他,多和他讲道理,我们两位老师也会和你们配合,把他的这个坏毛病改掉。”听了我的话,妈妈欣慰地笑着说:“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以前我总是不好意思和老师谈论孩子不好的地方,怕有什么不好的地方,现在明白了,为了孩子好,要多和老师沟通。”
二、思考与分析:

  1.新教师如何取得家长信任?

  2.怎样拉近家长与教师的距离?

三、分析与反思: 
  1、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作好家长工作不仅能使幼儿园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更能使家园一致,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新教师,如何才能让家长愿意与我交流,能和我有话可讲是我正开始摸索的。由于家长对我还不熟悉,因此,他们并不会主动向我询问孩子的在园情况,而这也说明在家长工作方面我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赢得家长对我的信任。 
  2、为了拉近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教师应主动向家长提出交谈要求,这样才能敝开心扉地交流,在交流之前要做一些准备,在与家长谈论孩子在园表现时尽量以积极的态度,正面的表扬,讲述一些具体的或细小的事件概括孩子的在园情况。因为有具体事件的加入,增加事实感,也令家长感受到教师的用心,所以家长也打开心扉,与教师沟通起孩子的不足之处。 
  3、与家长交流时,要有艺术性。比如在谈论孩子的表现时,应先说孩子好的方面,再说孩子的不足或需要改进的方面,这样家长比较容易接受。其次,在双方交流时可运用一些非语言的反馈,如我在与她交流时,通过观察他们的眼睛及其他非语言线索来了解他们是否在接受我的信息。再次,在与家长沟通时,应积极倾听,并能进行“角色换位”思考,提高倾听的效果。最后,我认为沟通时平和的态度很重要,当沟通双方由于某种原因产生情绪问题时,沟通往往没有任何效果,因此,作为教师,应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平和地与家长交流。

  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谁不希望自己家的孩子好,幼儿就是家长和幼儿园的纽带,老师既要引领好幼儿。又要学会怎样更好地与家长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