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进入夏季,气温好像越来越高了,本来食量就小的孩子胃口更加不好,什么都不想吃,而且精神状态也很差,眼看着孩子一点点瘦下来,妈妈们当然无比着急,这营养跟不上,影响生长发育可就是大事了。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帮助孩子调理脾胃呢?

为什么天热孩子胃口就差?

孩子胃口差,与气候关系密切,而且孩子的年龄越小,体质越弱,厌食、消瘦、萎靡的情况就越明显,身体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大。另外,胃口的好坏和孩子本身的身体状态关系更为密切。6岁以下的孩子,脏腑娇嫩,自我调节能力较低,而且体质素来虚弱的孩子本来脾胃功能就不强健,抵御外界气候变化的能力相应地就较差。所以,孩子的胃口更容易受到高温的影响。

1524793329829051.png



调理孩子胃口请出这些招!

拒绝辛和油腻  清补原则要坚持

孩子不爱吃饭,消化吸收不好,是脾胃功能虚弱的表现。面对这样的现象,妈妈们要注意饮食调理,尽量减少宝宝脾胃的消化负担。 

具体来说,就是要给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又富有营养的清淡食物,像米汤、绿豆粥、粳米、山药、香菇、土豆、瘦肉、鸡蛋、豆腐、青菜和水果等,少吃肥鱼、肥肉等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少吃多餐。另外,天气湿热的时候,为避免孩子的湿气内阻,使脾胃受困,要给他吃一些能促进体内水液排泄的清爽食物,如薏米、红豆、冬瓜、白菜、西瓜等。

少吃冷饮不贪凉  爱心饮品要动手

天气太热,各种冰镇冷饮、食品大受欢迎,孩子的自制能力较差,当然无法抵抗这样的诱惑。但是,过量的寒凉食物会破坏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刺激消化道,引发胃肠蠕动异常,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的冷饮进食,坚持适量原则。

当然,为了给出汗多的孩子及时补足身体所需的水分,家长不仅要督促他少量多次喝水,还应该亲自动手为孩子制作一些美味的爱心饮品,这对帮助他恢复胃口很重要。

1524793352141590.png

推荐1:大麦茶

60克焦大麦,10克生山楂,加500 毫升水,小火煮10~15 分钟,澄清,放温,经常给孩子喝,可以健脾消食。

推荐2:爽脆西瓜皮

将西瓜皮去掉最外面的绿色硬皮,切成薄片,加少许盐或适量果汁腌制 10分钟就可以吃了,爽口又开胃。

推荐3:荷叶冬瓜汤

将1张鲜荷叶洗干净,当做锅盖。500克鲜冬瓜去皮去籽,切成小块,加水煮汤,加盐调味,可以醒脾利湿。

推荐4:芦根马蹄水

将15克新鲜芦根洗净切段,再10颗新鲜荸荠(马蹄)洗净切碎,加水熬煮10~15分钟,也是很好的饮品哦。

远离空调还有坏心情  运动+音乐,动静两相宜

如此高温的天气,待在空调屋里当然舒服,可是长时间吹着低温的空调冷风,身体会很难适应室内外的强烈冷热对比,从而容易引发空调病,尤其是对于孩子。所以,除了中午的那段时间,上午和傍晚还是要让孩子多在户外活动,出出汗,活动开了,孩子的胃口也许自然就开了。 

另外,情绪的好坏对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也有很大的影响。俗话说 “:心静自然凉。”天气热的时候,要让孩子“慢”下来,“静”下来。也就是说,既要让孩子精神饱满,又要让他情绪稳定。所以,要减慢生活节奏,减少剧烈活动,避免激烈的打闹、跑跳,也不要招惹他哭闹,总之,要防止孩子情绪大幅度地波动。和孩子一起做做游戏,听听轻音乐,可以帮助他有效地舒缓情绪。

心情好了,胃口还会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