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主题墙的内容一般来源于课程开展的主题活动,是课程的呈现。孩子怎样才能真正从主题墙的内容中受益,呈现方式很重要。

  幼儿园教师免不了每个月都要更换主题墙,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在小班主题活动“我爱我家”中,孩子们从家里带来了“全家福”照片,教师非常用心地用各种形状给照片装饰美化,变成各种漂亮的相框,张贴陈列在墙上布置好主题墙。然而,可能这满满的一面主题墙照片只是教师的意愿,只是为了迎接幼儿园的环创检查,还有可能是教师为了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也能时刻体验家庭的温暖,并进一步观察和交流等。但是,孩子们真的会去进一步观察和交流吗?也许只是头几天有少数孩子会去看看说说“这个是我的照片”“这个是玲玲的照片”……他们往往不会真的在意和关心这满满一墙的东西。

  我觉得主题墙孩子们的一些作品及相关材料,可以换一种方式呈现出来。把满满一墙的内容,变成让孩子们持续关注并加深体验的活动内容,把“一次性活动呈现”变成“一点一点地给孩子们”。

  我们班有个相框,经常摆在钢琴上,相框里的图片都是一些赏心悦目的内容。这次,由于开展主题活动“我爱我家”,我请班里所有孩子轮流把“全家福”照片带来,每天有一个孩子从家里带一张,放入相框里,摆在钢琴上,然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听听“全家福”的主人讲述有关照片的故事。孩子们丰富地表现出他们心中的家庭生活细节,重现家庭生活,分享点滴经验和乐趣。兮兮讲述着“我最喜欢和家人一起”,琪琪讲述着“我家有几口”,玲玲讲述着“带着娃娃出去玩”,锐锐讲述着“学爸妈的样子”,涵涵讲述着“我家的房间”……

  通过孩子们的讲述,教师可以生成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孩子讲到“我家的房间”,可以生成“知道家里各种房间的名称和功能,学习根据设计图搭建房子”等活动。孩子讲到“爱的礼物”,可以尝试让孩子们回家后用不同方式表达对妈妈爸爸的爱。这个讲述活动每天会在相同的时间段进行,每次随着照片的更换,孩子们便听到了在不同家庭里发生的不同故事,然后自己动手将照片贴在主题墙上。

  “讲述全家福故事”成为孩子们期待并兴致勃勃参与的活动之一。这不仅让照片中的主人公成为孩子们关注的焦点,还让照片里有关一家人的故事在每个孩子的心里慢慢积淀和回味,加深他们对“家庭”和“爱”的理解与感悟。在这个持续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的认知、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发展,同时也丰富了情感体验。虽然活动的形式和规则没有变,但每天的内容却在不断变化,会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在主题活动开展中,把活动从“一次性全面铺设”的方式,转变为“多次出现、纵向联系”的方式来推进实施,最后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成果”贴到墙上,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情!整个过程孩子们亲自参与,才会产生兴趣,才会与主题墙互动。相信这样更有助于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和实施能力,更能体现主题墙的价值,真正让主题墙发挥作用,让孩子们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