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上午偶遇两位小天使,短暂相处却愉悦一整天,忍不住分享。

  从洗手间出来,经过小姑娘看电视的客厅,没打算打扰她。没想到小姑娘主动跟我提要求:你陪我玩。有点意外她第一次见,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提要求,同时又特别欣赏她的主动大胆,我爽快答应了。“我会从1数到100”, 她边说边拿起桌上写数字的本子翻给我看,这是“33”,这是“56”……看着孩子不是在规范的“田”子格本上写的并不规范的数字,我转移了话题:你上幼儿园吗,哪个幼儿园,哪个班,老师是谁?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她一边漫不经心的回答我的问题,一面不停的翻着她的写字本,大概是等着我表扬她的“大作”吧!真的不想给一个中班孩子不该给的肯定,又不想否定孩子,我接着问,你会讲故事吗?这下小姑娘来劲了,“会”!“ 那你讲一个故事,我好想听!”她放下手中作业本,声情并茂地给我讲了大约5分钟的故事并完整地回答了我的提问,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真强!可能是语速过快或讲述时间过长或用嗓技巧没掌握好,小姑娘后来边讲边不停抹嗓子,明显嗓子不舒服。她讲完故事就牵着我的手说:我带你去看荷花吧。

  于是我们开启小院“一圈游”。养睡莲的大缸置于院子东边那片树丛中间,细心的主人用路牙砖铺出一条小路通往大缸。小姑娘边走边提醒我:小心点哟,我们要经过这座小桥才能看到荷花。小姑娘十分专注在看睡莲,我随口问她,“缸里有几片荷叶?” “6片” “ 再数一遍看看” 小姑娘在我提醒下,再次点数,“9片”。的确,水面上是6片,水下面还有3片,我夸她眼睛真好,还发现了藏在水里面的荷叶。我想更多了解女孩,就问,你名字是哪个“meng”哪个“jia?”“做梦的梦,加法的加,桃子的桃”( 陶梦佳),提到桃子,小姑娘又把我带到桃树下看桃子。她惊喜的发现,树上已经结桃子啦!她不满足只看视线下的桃子,提出让我抱她看树顶上的桃子。边看我边跟小姑娘聊,结这么多桃子你吃不掉怎么办?她不假思索的回答,可以和邻居分享呀,我也可以啊呜啊呜吃许多呀!孩子的分享意识和多元思维真好!

  看完桃子,小姑娘又要带我去看门前的杜鹃花,但没有要从我身上下来的意思,我提醒她,你还需要我抱吗?她迅速从我身上滑下来,直奔映山红,这次她主动数起一株杜鹃,告诉我开了4朵花,我补充提问“还有几个花苞?” “4个,4+4=8”, 小姑娘数概念和观察能力真强,连藏在花下面的花苞都及时发现了!

  接下来小姑娘又跟我介绍了她家的瓜地和茶园,又问我后院一些树名,我如实回答: “我也不认识,建议你去问爸爸。”这样,小院一圈游后,她又把我拉回睡莲旁,“走,去看看那边的映山红吧,那边映山红花期长一些。”我想试试她可真理解“花期”一词,就请教她:“花期长是什么意思?”小姑娘蹲下来指着花蕊跟我解释:“花期长就是这个花蕊长得长一些。”

  这时她抬头看见院子外面的大树上开了黄花,惊喜地问我这是什么花?又一次被小姑娘问倒。但她没有放弃,拉着我绕到院子外面大树下一探究竟,树太高没办法采花下来发现秘密。索性我跟小姑娘介绍旁边的槐花,告诉她槐花里面的花蕊很甜,我们小时候经常剥出来吃。她也想吃,从安全角度考虑,我没让她吃。但她兴致不减,在我提醒下正在专心致志探究槐花形状和结构的时候,时间到了,我要出发了。想带着小姑娘同行,她也想跟我走,但是她很乖,爸爸妈妈不同意,只好念念不舍跟我说再见。

  走到半山腰休息聊天的时候,突然感觉到手被牵了,转脸一看,是一个跟梦佳差不多大的女孩!我习惯性的问了女孩姓名。可能是长期在山里生活,接触的人少,女孩回答我的声音很小,我没听清。因时间关系,我直接问她: “是不是想我陪你玩?”女孩点点头。我跟女孩沟通:现在阿姨有事,一会回来陪你玩可行?女孩再次点头,牵着女孩她送回家后,再次出发。下山回来经过第二个女孩门前时,遗憾女孩不在家,我没能兑现诺言。

  可能是职业的原因,孩子们看到我没有陌生感,会自然亲切一些,亲近一些。一整天,两个陌生而熟悉的女孩,两个纯洁天使天使一举一动,一笑一颦不停在脑子里浮现,特别开心。大概是因为被信任,被亲近、被需要的心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吧。被孩子信任如此开心,被成人信任更应是如此吧!

  信任如此之美,何乐而不为呢?今天两个孩子给我做了榜样。

image001.jpg

image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