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冬日里的阳光总是那么的温暖,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要闭上双眼享受这清晨时刻,似乎可以扫去往日的阴霾,微笑着迎接新的一天,微笑着迎接你,我的小“蜗牛”。

“快进来呀,老师在等着你呢,你早上在家不是和妈妈说好的吗?要乖乖的上幼儿园”,门后的小脑袋调皮的露出来,“兔兔,快进来吧”,然而这一番功夫一点用都没有,只能同往日一样妈妈“狠心”的离开,你被我们请进教室,在这里,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春夏秋冬,早已熟悉的像家人,可是你还是像小班时一样,不愿意上幼儿园,不愿意与其他幼儿玩耍,我不能理解你只是一个5岁的孩子,怎么会如此的“顽固不化”,当别的孩子在一起玩游戏时你总是会一个人自得其乐的玩玩具,当大家都在午睡时你会开个人演唱会,当大家都起床吃点心时你因为老师叠了你的被子你哭了整整一个小时,我使出浑身解数去“解救”你,我用糖衣炮弹轰炸你,给你好吃的,引诱你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按照作息时间进行一日活动,可是你根本不上当,我对你冷处理,故意不理你,每次你不肯吃点心不肯吃中饭时我想着让你自己饿了再来找我,然而最后的最后你总是胜利了,曾经我信誓旦旦的和你妈妈说没关系的,你这只是分离焦虑,过一点时间就会好了,可是已经一年过去了,你还是当初的兔兔,那个不合群不懂得规则的兔兔,面对这样的你,我一度想要放弃,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你的娇生惯养,因为你是独生子女,因为你情商不高,可是那天的你让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你如我爱你一样的爱我,只是,你想慢慢爬·····

还记得早上出去晨间锻炼时,小朋友们都很认真的跟着我一步一步下楼梯准备去操场,你在最后面坐在地上不肯走,说着“我的手我的手”,我问你:“你的手怎么了”?你只是一再的重复:“我的手我的手”我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下你的手,没有任何的伤或者不干净,就是少许有一点点的水珠,因为怕担心其他幼儿下楼梯时容易发生危险,我变没有和你再说什么,看你怎么都不肯走又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就把你强行抱了下去,不抱不要紧,一抱不得了了,你在操场上一直哭一直哭,活动结束了我们准备回班的时候,你好不容易被我牵着手走到楼梯口,干脆躺在地上不肯起来了,我终于快忍不住了,我请朱老师把你报上来了,我气呼呼的将你请到办公室,把我对你的种种不满全部发泄了出来,我批评了你,你一言不发,我觉得你都这个时候了居然还是无动于衷,我彻底崩溃了,我说:“老师那么喜欢你,可是你一点都不喜欢老师,你没有都不喜欢来幼儿园,我和你说话你也不理我,你太让老师伤心了,你有什么想法你可以说啊,你什么都不说,想干嘛干嘛,你说你躺在楼梯口危险不危险?要是小朋友们踩到你怎么办……”,我就这样说了5分钟,当我抬起头的那一刻我惊讶的发现你满眼噙着泪水,就那么看着我,我轻声问你:“兔兔,你怎么哭了”?你小声的说:“我喜欢李老师的”,“那为什么你今天总是不肯走呢?”我问,你说:“小朋友洗完手要擦手,我手还没擦”。我这才恍然大悟,真的很惭愧,我深深的误解了你。

后来我经过了深刻的反思,在幼儿园我们总是要求孩子们遵守常规,整齐划一,就怕孩子们出现差错,一旦有个别不统一的现象出现我们就会归结为孩子本身的问题,而忽略的我们教师本身的问题,其实换个角度看待兔兔,蹲下身来和他对视,慢慢的和他交流会发现,他有自己喜欢的朋友,有自己的特长,有学习的欲望,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只是他比别人慢一点,他还没有来得及跟上大家的脚步,而我们总是要求他快快跟上来,不去问不去看不去想,强迫他跟上我的脚步,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反抗,这没有错,真正错的是我,孩子总是善良的是天真的,这是他给我的新的机会,我会牢牢把握住。首先我将会从观察入手,细心捕捉兔兔的闪光点,我发现他对绘画比较感兴趣,我将从绘画切入,经常在集体面前表扬他专注认真、作品有创意,并展示他的作品等,号召大家像他学习,同时我会耐心引导他,接受他的“慢”,不拿他和别人比较,在生活中多多鼓励他,有意识的让他为大家分发物品和摆放物品,增强他为同伴服务的意识,促使他经常与同伴沟通,逐步拉近他与同伴的距离,让大家愿意与他交往,减轻他的自卑心理,在日常生活中树立良好的自信心。渐渐地,我发现兔兔许多地方都有了变化:能经常主动将教室里的物品放回原处或摆放整齐;学习活动时不再蹲在地上、不再自言自语,对感兴趣的话题还能举手发言;当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不再听到他的叫喊声,有时还会说出让我感动的话:“我不能放弃!”渐渐地,他在同伴心目中的形象有了很大的转变,朋友也越来越多了。为此,我及时和兔兔家长报喜,每当家长听到孩子进步时,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虽然事情过去已久,但我至今都记忆犹新。兔兔,他不是差孩子,他是我的“小蜗牛”,我会陪他慢慢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