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从幼儿园午睡活动看美国幼教

中国人通常对美国幼儿园的课程活动较为关注,对幼儿园生活活动与过渡环节的关注度却不高。我一直在做养成教育研究,对教师在一日活动中各个细小环节的指导很感兴趣。因此,在美国幼儿园的跟班学习中,一些生活活动成为了我观察的重点。在这里,我想重点谈一谈自己眼中的美国幼儿园午睡活动。


作者简介:伍香平,博士,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留基委国家公派美国访问学者。目前担任湖北省学前教育专项督导与质量评估专家,湖北省幼儿园教师国培专家库成员,湖北省幼儿园园长资格培训专家,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园长分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园精细化管理、幼儿园养成教育、幼儿体验阅读、幼儿教师培训与培养等研究、指导与服务工作。


中美两国对于幼儿园的概念不尽相同,两国幼儿园对接收幼儿的年龄要求也存在差异。在中国,幼儿教育主要分为0~3岁的早期教育和3~6岁的学前教育两个阶段,幼儿园的接收人群普遍为3~5周岁的幼儿,且绝大多数幼儿园是相对独立的学前教育机构。而美国人按照年龄设置了三种不同的幼儿教育阶段:6周~2岁的育婴教育(Nursery Center),3~4岁的幼儿园教育(Preschool 或者 Daycare Center)以及5~6岁的学前班教育(Kindergarten),这些机构既包括独立设置的,也有依附于家庭、教堂或小学的场所设置。在美国访学期间,我很荣幸地去了几所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做跟班观察,有私立的家庭式托幼中心(Children Center)和通常意义上的幼儿园(Preschool),还有公立的学前班(Kindergarten)。


美国幼儿园:不愿午睡是被允许的

午睡是我国幼儿在园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其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有助于幼儿身体成长及精力恢复上,更为突出的是,我们为幼儿专门设置了睡眠室,提供了睡眠设施和系列的午睡策略,无论是午睡前的组织还是午睡后的整理,都是非常重要的班级活动环节。

美国的幼儿园也都需要午睡,但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午睡时间有所不同:2岁以下的小小孩可以睡3个小时甚至更久,直到自然醒;3岁幼儿一般都有2个小时的午睡时间;4~5岁幼儿大约有半小时到1个小时的午休时间。集体午睡通常由教师统一安排,如果有个别孩子不愿意午睡也是被允许的,但他必须保持安静,不能弄出声响影响其他人。


微信图片_20180320134157.jpg


托幼中心的午睡时间

先说说我在A托幼中心观察到的幼儿午睡情况。该中心是一个家庭式的早期托幼中心,共有1名教师和7个孩子。其中,2~4岁的孩子有6名,剩下的一名幼儿仅有1岁。安吉娜既是这个中心的负责人,也是唯一的教师,她正在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目前已经申请到攻读博士学位的入学资格。在取得了教师资格和开办儿童中心的资格之后,安吉娜借用母亲的别墅开办了这个托幼中心。


除了厨房和厕所两处共用区域外,托幼中心主要有两块活动场地,一间是课程活动室,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教室,活动室设有一个小衣橱间,被用作档案室和教师备课室;另一间是游戏活动室,这里划分了不同的活动区,虽然整体面积不大,但是建构、艺术、生活和科学等游戏区域分类齐全。



A托幼中心的午睡是安排在游戏活动室里进行的。

对班里唯一的1岁幼儿,教师基本上以看护和保育为主,提供冲奶粉、换尿片之类的生活护理。多数情况下,安吉娜会让她坐在边上,安静地看着大孩子们玩耍学习,不参与学习活动。她的午睡时间比较长,婴儿床放置在安吉娜母亲的卧室里。


午餐结束后,6个2~4岁的孩子便在安吉娜老师的提示下完成午睡准备工作——排队去漱口、上厕所、洗手。在他们排队盥洗的时候,安吉娜把游戏室的窗帘拉上,室内的光线立即暗了下来。所有孩子都进入游戏活动室之后,安吉娜讲了个简短的小故事,然后对午睡提出了简单要求:快速选择好自己午睡的位置,拿出自己的小铺盖,躺下之后不允许再说话。


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小细节特别有趣。安吉娜在给孩子们提出各种要求后,都会加上一句“学前班会特别欢迎表现好的你们”,让孩子们把“顺利进入小学学前班”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孩子们马上安静下来,有的自己拉出睡垫,从柜子里取出小盖毯,有的需要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准备工作,躺下之后看见我在拍照,马上冲我做各种鬼脸或手势。当所有孩子都躺下后,安吉娜关掉电灯,整个游戏室全暗了下来。我们在离开游戏室时,发现有个孩子直接把睡垫摆在门口的通道上,安吉娜立刻提醒了她,她便稍稍调整床位,让出了一些通道位置,保证其他人能顺利通过门口。


1521524238886952.jpg


私人教会学校的午睡时间

B学校是我跟班观察的另一个重要场所,它在当地属于收费较贵的白人私立教会学校,全校接收6周~10岁的儿童,其中6周~4岁的孩子属于幼儿园,5~10岁属于小学部。我跟班所在的是一个4岁的幼儿班(Pre-Kingdergarten),班上共有14个孩子,配有1名专职教师和1名配班老师。有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周一和周五两天不入园,周二至周四在园,导致周一和周五两天班里只有7个孩子和1名教师;而周二至周四的班里会有14个孩子,配班老师也会来上班,确保师生比始终是1:7。


B学校中的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时间安排与A中心差不多,4岁班的幼儿是中午1:05开始午睡,午睡时长大约为一个小时。全班幼儿先是排队去学校食堂吃午餐,回到班级教室后,斯伯格老师就带领大家围坐在地上进行15分钟的故事时间。有的幼儿自己阅读绘本;有的跟老师一起阅读;还有的幼儿找出自己的个人成长记录册,其中有老师写的文字和幼儿的活动照片,幼儿将其当作图书来阅读,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


在幼儿自由阅读的时候,老师把幼儿的睡垫从柜子里一一拿出,这里的睡垫与A中心的垫子差不多,都可以折叠后直接放在地上;与A中心不同的是,幼儿们盖的小被子是一模一样的,应该是教会学校里统一采购或家长们按园方要求统一购买的。小被子其实是个小睡袋,孩子们可以钻进去睡。


我没有注意到孩子们是否有自己固定的睡具,但比较明确的是,幼儿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午睡的地方。有的选择睡在活动区的空地上,有的选择睡在柜子脚边,也有的选择睡在走道上。待孩子们都躺下后,老师关掉大灯,大家在室内微弱的光线中安静下来,享受午睡时光。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们都能很快地睡着,如果有孩子睡不着,他们也需要坚持躺在睡垫上,不能说话,不能弄出声音影响别人。


斯伯格老师告诉我,是否午睡是由孩子们自愿选择的,但是老师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建议幼儿午睡,既保证下午游戏活动时具备充沛的精力,也有益于幼儿的身体健康。若有孩子坚持不午睡,或者偶尔午睡,老师也会尊重他们的决定。班里有一个孩子是几乎不午睡的,他在午餐结束后被配班老师直接带去了一间单独的活动室,那里有几个其他年龄段同样不愿睡觉的幼儿,这些不午睡的孩子集中在一起玩,但被要求不发出声响,不影响隔壁活动室中午休的孩子们。待午睡时间结束后,他们再回到各自的班里吃点心。


美国幼儿园午睡环节的三点不同

在跟班观察过程中,我发现相对于国内幼儿园,美国幼儿园在午睡环节上有三点突出的不同之处。


第一,我去过的所有美国幼儿园都没有专门的睡眠室,也没有国内幼儿园所提供的正式木床或可叠放的床,孩子都是直接睡在地板上。我跟班的幼儿园都使用睡垫,睡垫比体育活动中的地垫要薄一些,裹着塑料或皮质外套,可以三折或两折叠起来。有的幼儿园使用床架加套一个床笠(Fitted Sheet)的睡具,可以被直接放在地上,看上去像一个小床,取下床笠便可将其直接收起,不占空间。


第二,美国幼儿家长不用根据季节变化而准备繁杂的被褥睡具,因为孩子睡觉时都不脱衣服和鞋子。美国幼儿园里一年四季都开着空调,室温是随着季节变化调控的。在班级教室中,幼儿穿得都很少,一年四季都可以是短袖薄裤,哪怕冬天也没关系,因为空调的温度会被调得非常高。孩子们只有夏天会带上外套,因为空调会开得比较冷。正因为具备灵活的室内温度条件,家长们都不需要额外准备任何不同季节的厚、薄盖被,也不需要准备垫棉絮以及床单,更不需要定期将被子带回家清洗。美国幼儿家长只需要在学期初按老师要求提供简单的装备即可。


由于幼儿在午睡中不用脱衣服和鞋子,他们在起床后能够非常方便地收拾和整理床铺;而在国内,幼儿在冬季午睡起床后,光是穿衣服就要花费许多时间。我在与美国老师交谈中得知,不脱鞋子睡觉是有好处的:一是孩子如果在午睡期间要喝水或如厕,可以自如行动,不需要成人协助;二是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幼儿可以立即起身就跑。美国有许多地方都处在地震带上,如果突然发生地震,孩子们能以最快的速度跑出活动室。当斯伯格老师告诉我“不脱鞋子是为了准备逃跑或躲避灾害”时,我还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但得知这是生活必备的技能后,我便深有感触。


微信图片_20180320134210.jpg


第三,幼儿有自由选择睡觉地点的权利,且教师十分尊重幼儿的选择。老师会在午睡前提醒幼儿选择好自己睡觉的地点,但是一旦选择了,就得安静地睡在那儿,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到底。特别有意思的是,他们只要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或最想“占有”的地盘,都非常愿意坚守在这寸地盘上完成本次睡觉任务,这对幼儿成长来说也具有特别的意义。孩子们的选择都非常有趣:有的因为没有好好玩到某个区域的活动,想花更多时间去占有该区域;有的特别喜欢自己的柜子,就选择睡在自己的柜子附近;还有的孩子很享受“隐藏”的感觉,选择睡在桌子底下。有个小男孩一定要睡在集体教学活动所用地毯的边上,我问他为什么选择睡在那里,他说那个地方是他的“幸运地”,只要坐在那里听课,就能表现得很好,并且得到老师的夸奖。


最初进入美国幼儿园做观察研究时,我觉得幼儿园的午睡条件“好差”,认为老师太不把午睡当一回事,没有专门的睡眠室,没有专用的睡床,没有专门的紫外线消毒灯或者空气净化消毒器,更没有“科学”的起床整理和管理策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跟班学习之后,我发现孩子们的午睡自理能力在不断地增强,对于自己的选择也越来越有目标;教师在组织午睡的过程中,看似没有使用明显的策略,却能较好地把握让孩子们快速入睡的方法。而这些,都与地板为大床、地垫为小床的午睡空间所营造出的整体、和谐环境紧密相关。这种教育形式对于当前中国幼儿园如何有效利用睡眠室、拓展游戏区域空间等问题,也具有较大的启发与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