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酷热难耐的夏日,孩子们生活中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看看他总是缠着你要冰激凌吃的样子就知道了。宝宝偏爱冷饮的原因着实很多 : 解渴、刺激、痛快,还好喝,成年人都逃不掉的诱惑,孩子当然躲不过。但是,凡事都有一 个度,我们要强调的是 :  当孩子爱上冰激凌时,  你的监督和呵护就要随时启动。


不得不知的冰激凌的危害

我们都知道,小孩子的自控能力很差,而冷饮的过度食用给他们的身体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小觑。


爱吃宝宝变不吃宝宝

孩子即使到了 15 岁,他的消化道也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更不用说幼儿的消化道功能发育情况了,这种情况具体反映在对某些食物的消化不良上,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等。同时,由于孩子的胃肠黏膜血管及有关器官承受寒凉的能力薄弱,吃喝冰冷饮食会影响正常胃液分泌和消化,孩子便表现为不想吃东西。



聪明宝宝变笨瓜宝宝

儿童过多食用冰凉饮料或食品,可造成人的第二大脑中枢——“腹脑”的损害,对身体极为不利。人的肠壁上附着两层由神经细胞和神经束组成的薄如蝉翼的网状物,这就是“腹脑”,它可以感受各种信息,及时做出反应并发出指令。如果冰凉饮料过多摄入,就会对“腹脑”产生不良刺激,孩子便会表现迟钝。


1521523107310386.jpg


玩闹宝宝变泄肚宝宝

儿童胃肠道黏膜柔嫩 , 血管丰富 , 若受到冰镇冷饮的刺激 , 胃黏膜下血管会急剧收缩 , 血液供应骤然减少 , 使胃肠蠕动加快 , 引起腹泻,并且降低消化道免疫力。比如,肠道抵抗各种细菌的能力下降,引起腹泻、疼痛等症状,还可引起咽痛、咳嗽等,甚至诱发扁桃体炎。



力量宝宝变缺钙宝宝

偏爱碳酸饮料的孩子约有六成缺钙。特别是可乐型饮料,其中磷含量很高,过量饮用会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孩子发育迟缓。所以,冰凉饮料不仅带走孩子的胃口,还会破坏体内正常的代谢,导致钙、铁、铜等营养物质流失,从而最终造成营养不良。



智斗冰激凌宝宝,你有招吗?

大热天的,一点不让孩子吃喝冰凉饮料恐怕也是不现实的,关键是要控制得当。比如,每天吃一份冰激凌或一根冰棍。但如果宝宝是个不听话的难缠的小家伙,为了不让孩子伤心,也为了他的健康,家长应多花点时间和心思,为孩子制作或选择饮料。


聪明妈妈 1 号

宝宝 :“妈妈,我能喝下一大杯可乐!”

妈妈 :“宝宝,比比我们谁能喝下更多的白开水。”

白开水是儿童最好的饮料,新鲜的白开水能及时清除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提高人体的耐受能力和抗病能力,使人体不容易产生疲劳感,同时也最经济实用。但是,白开水对孩子是没有吸引力的。我们可以借助和宝宝比赛的方式,让小家伙喝上一大杯。很显然,你一定要输给宝宝。


1521523132707062.jpg


聪明妈妈 2 号

宝宝 :“妈妈,我好想吃奶油冰激凌。”

妈妈 :“宝宝,和妈妈做个游戏,我们一起做冰棒吧!”

用绿豆煮水并加糖,微甜即可。如果这样的绿豆汤也吸引不了宝宝,这里还有一个好办法 : 买一些小星星、小花朵图案的冰棒模子,让宝宝和你一起用绿豆或红豆自制冰棍,然后放到冰箱的冷冻室中。这样也许能吸引孩子放弃那些热量过高的奶油冰激凌。


聪明妈妈 3 号 

宝宝 :“妈妈,我不想吃水果,我想吃冰棒。”

妈妈 :“宝宝,你有没有吃过冰冻的果冻?”

买一些新鲜橘子、橙子、苹果、柠檬、番茄等,洗净后用榨汁机榨汁。榨出的果汁按一定的比例与凉白开混合制成果汁,放一点糖。然后放入小冰格子里,冻成小冰块。宝宝要吃的时候,就让他含一小块,如果能够将不同果汁分别冷冻,冰块就会有不同的颜色,宝宝一定会更加喜爱的。



聪明妈妈 4 号

宝宝 :“妈妈我就是要吃冰激凌,因为水没甜味。”

妈妈 :“谁说的?妈妈可以让它变得有甜味!”

孩子总是喜欢甜甜的东西,妈妈可以煮一锅开水,并在其中放入一些冰糖。因为冰糖的甜度很低,非常适合孩子的日常饮用。喝的时候,让宝贝自己从冰箱里取一块冰,问一问宝贝 :“是冰融化得快,还是宝宝喝水喝得快?”如果宝宝喝得快,你可要大力表扬他一下。我的天,哄这个小家伙喝点常温的白开水可真是不容易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