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孩子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大眼睛,大自然里的一草一木、一鸟一虫都能引发他们的兴趣。自然教育对幼儿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品质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常与自然为伍的孩子更加善于观察、对比、分类、探究、想象和思考。让孩子走进自然,与自然做游戏,在享受快乐的同时获得经验感知。通过长期的自然实践,让孩子们与自然产生互动,体验自然教育的价值,并从中让老师们读懂孩子内心的真正需求。

“娃娃家”里野趣足

蓝天、白云、草地和一群嬉戏的孩子们,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面。你看孩子们在竹林里玩起了“娃娃家”游戏。“你来做爸爸,我来做妈妈,我们一起来烧饭吧!”孩子们架起“炉台”,忙碌了起来。

“爸爸,你在家里,我去买点菜!”细心的“妈妈”嘱咐完便上街“买菜”去了。

“这是我给你们送来的比萨一定要好好尝尝哦!”“快递小哥”给正在“野餐”的娃娃送上外卖......

在这里,树叶、小草、石块、花瓣、树枝都成了孩子们眼里的宝贝,它们是道具也是“美味”。在这里,孩子们玩着自己喜欢的游戏,扮演着自己喜欢的角色,感受着大自然的清新和美好,不仅偷悦了心情,还发展了交往合作能力。

江苏省无锡市羊尖中心幼儿园 徐美新 凌亚娟


小田园里的大丰收

凉爽的秋风阵阵吹来,幼儿园的农场迎来了大丰收!金黄的生姜、圆润的地瓜迫不及待地想挤出地面,饱满的花生从泥里探出笑脸,长长的茄子压弯了枝头,这正是进行户外活动的大好时机,孩子们来到农场,扬起小锄头,齐心协力地采花生、挖地瓜、摘茄子、拔生姜。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加深了对水稻、藕等多种农作物的认识,还学了一个新词汇“藕断丝连”呢。

劳动结束后,老师带领大家运用电饼铛亲手制作了香喷喷的茄饼和炒地瓜,然后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在挖地瓜、炒地瓜的过程中,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了对地瓜的感性认识,还发挥想象力创编了儿歌《地瓜的味道》。儿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小农场里的秋天又美丽,又热闹!

四川省绵阳市加州阳光森林幼儿园 张兴书


1521522866272203.jpg


戏雨成趣 趣更浓

阴雨绵绵的时节,孩子总想出门接接雨滴,在小雨中跑跑,踩踩地上积的雨水......那么,就让他们去吧。

全园以混班形式开展户外活动,让孩子们提前商讨活动内容,准备工具。看,小班的孩子在雨中漫步,看着新芽儿的勃勃生机,听着雨打树叶的沙沙作响,赏着水面泛起的涟漪。中班的宝贝把蜡笔画拿到户外,作品在雨水中的神奇变化让他们欣喜万分。大班幼儿有的在探索沙和水的秘密,体验着大自然的神奇。有的打起了“野战”,在雨中勇敢地奔跑,大胆释放天性......

雨天户外活动将孩子的触觉、听觉和视觉融为一体,让孩子享受最原始的大自然气息,激发其对大自然的探索欲。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万禄幼儿园 沈丽华


1521522910539910.jpg


与雪为乐 乐趣多

一场鹅毛大雪过后,整个世界银装素裹,静静等待着孩子们来探秘。

果然,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他们把雪地变成了“魔法世界”。看,一双双小手合力将小雪花变成了大的雪龙猫,还用彩色卡纸拼贴出了眼睛和胡子;一辆辆手推车裝满了白雪,争先恐后地在地上飞驰;一“小精灵"踩着用废弃铁罐做成的“高跷”欢笑而过;一伙“小司机”站在用纸箱做的大“轮眙'"里,齐心协力地向进妈妈们也童心未泯,他们抱起小运动员们玩起了接力跑,在雪地上留下一串串欢声笑语......

雪天的户外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自然体验,不仅锻炼了手脑协调能力,还丰富了艺术想象力与创作力。户外活动配合充满创意的活动道具,让孩子们学会了团结协作,也让亲子、师生之情变得更加温暖。

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幼儿园 何峰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