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孩子有一双善于发现的大眼睛,大自然里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能引发他们的兴趣。自然教育对幼儿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品质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常与自然为伍的孩子更加善于观察、对比、分类、探究、想象和思考。让孩子走进自然,与自然做游戏,在享受快乐的同时获得经验感知,这一直是河南省原阳县葛埠口黑羊山星火幼儿园(以下简称星火幼儿园)去“小学化“的重要教育活动。尽管地处农村,星火幼儿园却非常善于利用身边的自然资源,通过长期的自然实践,让孩子们与自然产生互动,体验自然教育的价值,并从中让老师们读懂孩子内心的真正需求。


1.玩彩沙

孩子们对沙子的流动性、不固定性、可塑性、玩法的多样性非常感兴趣,也会不断想出新玩法。大家用环保的颜料给沙子上色,将其变成彩沙,等彩沙晾干后,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通过灵巧的双手,在纸上用彩沙作画.创作是一个随意的过程,彩沙也可以不断地被重复使用,可谓一举两得。


2.小泥工

红泥俗称红胶泥,其黏性、柔韧性、定型性都非常好。星火幼儿园有着大堆这样的胶泥,每逢好天气,老师便会组织孩子们来到操场上,分给每人一大块胶泥,孩子们在地上反复地摔泥,将其摔碎,然后捏出自己想要的任何形状的物品。整个过程中,孩子的想象力、模仿力、创造力,以及手部力量和小肌肉精细动作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和锻炼。


3.自然观察

老师们会在天气好的时候,带孩子们来到树林里观察自然。孩子们突然对河坡上纵橫交错的树根产生了兴趣:“这是大树爷爷的根吗?”“老师,大树爷爷的根为什么会露在外边?它会死吗?”孩子们的探索、求知、观察等天性得到了舒展,热爱生命的美好情感也油然而生。


4.苍耳打靶

苍耳在星火幼儿园附近的路边随处可见,它们浑身带刺,却不扎手,极易粘在毛料或带绒的物品上。秋天,当苍耳成熟时,老师领着孩子采集了很多苍耳,然后在废旧地毯上画上圈圈,作为靶心挂在墙上,鼓励孩子用苍耳“打靶”。孩子必须用力投,才能让苍耳粘在绒布上。苍耳打靶游戏锻炼了孩子们手臂大肌肉的投掷能力,同时培养了他们的视觉专注力。


1521516556921494.jpg


5.攀爬墙

距幼儿园不远处,村民盖房取土时留下了许多深沟,经泥水冲刷后,便形成了多条斜坡。孩子们自发地拽着树根,从沟里一个接一个地往坡上爬。攀爬墙游戏既锻炼了孩子们全身的大肌肉,也发展了其手臂的力量、全身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6.田埂之乐

大片的田野是孩子们自由探索和玩乐的地方。春天里的阳光明媚又温暖,孩子们尽情地奔跑在成片的麦田中,他们或是放风筝,或是与幼儿园里饲养的小白兔一起玩耍,到处都洋溢着活力与自由。


7.拔草

春天的麦田是孩子们的拔草课堂,星火幼儿园的老师经常组织孩子们去麦田里自由地奔跑、自在地拔草。孩子需谨慎地顺着麦苗之间的空隙行走,仔细地把草从麦苗丛中分拣开来,再使劲儿拔出来。拔出的草不仅可以用来做草粘画,还能用来喂养幼儿园饲养的小白兔。拔草过程不仅让孩子的视力得以放松,还培养了其分辨和分类能力,发展了手部肌肉的精细动作,让孩子收获了无限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