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痒!痒!痒!随着天气回暖,雨水增多,蚊子结束了漫长的冬昵,又开始出来活动了。细皮嫩肉的宝宝被蚊子叮得满腿包,连觉都睡不安稳,可这也还是小事。相关卫生专家提醒我们,五月以后登革热进入高发季节,为宝宝防蚊驱蚊,预防登革热才是当前头等大事。

三类宝宝易患登革热

气温回升,蚊子也开始活跃,可有的人似乎对蚊子有抗体,而有的人到公园遛个弯都能被叮得满手包,这是因为一些人特别容易招惹蚊子,他们也是最容易患登革热的人群!都说宝宝皮肤嫩,特别招蚊子喜欢。以下三类宝宝是蚊子“宠爱”的重点人群,从而也成为登革热的高发人群:

1.容易出汗、体温较高的宝宝

大量排汗的同时会将大量的气体分子带出来,如果宝宝体表的氨基酸升高,这些成分会对蚊子起到很强的吸引作用。蚊子的触觉腺有很强的体味、气味感受器,能够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气息,从而寻找到目标。所以经常出汗并且体温较高的宝宝容易招引蚊子。

2.运动量大的宝宝

宝宝相对于大人来讲,新陈代谢比较快,运动量大的宝宝出汗也就多,汗液增多自然更容易吸引蚊子。

3.呼吸频率快的宝宝

如果呼吸频率快、体温高那么产生的二氧化碳必然多,这对于蚊子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现在有很多的灭蚊装置都是利用二氧化碳来诱杀蚊子。


1520998999195018.jpg


宝宝染上登革热如何处理?

目前还没有针对登革热治疗的特效药物,那么,如果宝宝染上登革热要怎么办呢?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但是只要经过医生的治疗措施,登革热的预后还是良好的。而若宝宝染上登革热,家长最好将其送到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同时,还要配合医生做好以下护理工作:

1.让宝宝充分休息

宝宝在发烧期间要注意休息,必要时可以用退烧药来帮助宝宝减少高热带来的痛苦。为避免病情传播,宝宝最好躺在挂有蚊帐的床上休息,直到退烧为止。

2.给宝宝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发烧的宝宝需要补液,这是妈妈们都知道的。除了在医院治疗时医护人员会给宝宝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外,如果宝宝出汗较多或伴有腹泻,妈妈们也要给宝宝口服一些补液。

3.按正常程序给宝宝退烧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为发烧,而目前没有针对登革热的退烧药,妈妈们需要按照正常的退烧程序来照顾宝宝。除了吃退烧药外,还需要物理降温和合理饮食的配合。

4.出血性登革热务必住院治疗

由于出血性登革热的症状比较严重,对宝宝的威胁也更大。因此,一旦出现出血性登革热的症状,一定要让宝宝到正规的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1520999046266908.jpg


预防儿童登革热五大奇招巧防蚊

登革热以预防为主,做好家居环境的防蚊灭蚊工作是关键。家有宝宝的家长最好给家里的门窗装上纱窗纱门,并注意居家环境的卫生,及时清理容器中的积水,消灭卫生死角。如果带宝宝外出游玩,特别是前往草木旺盛的公园或郊外,最好给宝宝穿上长袖的透气衣裤。

1.肥皂水从根源灭蚊

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就会发现水盆中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续使用这种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喷杀虫剂了,而且蚊子也会越来越少。这是因为洗衣粉带碱性,蚊子不宜生长在带碱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而把卵产在其中,如此就遏制了幼蚊滋生,从而达到从根源灭蚊的效果。

2.花草驱蚊

蚊子害怕一些花卉散发的气味,在卧室里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花卉,蚊子就会晕头转向,继而逃之夭夭。例如茉莉花花香浓郁,能杀死结核、痢疾、白喉杆菌,蚊虫会避而远之;万寿菊有种冲鼻气味,蚊虫不敢接近它,是优良的天然驱虫剂;天竺葵特有的气味,能使蚊蝇闻味而逃。此外,薄荷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气,蚊虫闻之会晕眩。

3.啤酒红糖灭蚊

取一个盘子,装上用啤酒和红糖调制的浆液,放在蚊子活跃的阴暗角落处。因为调有红糖的啤酒浆液的味道和人体汘液的味道相似,能够吸引蚊子,而浆液有一定的黏性,蚊子投入“陷阱”就会被粘住而动弹不得。

4.茶水驱蚊

把新茶用清水泡洗过后,再放入八角、茴香各两枚,用温水泡于脸盆中,用这种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驱蚊效果明显。而且,用茶水泡澡后,感觉神清气爽,身上被蚊子叮的红疙痞也会明显消退。

5.多吃蔬菜

蔬菜中含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比如含有胡萝卜素的蔬菜,还有味道呛鼻的大蒜,都有驱蚊的功效。妈妈可以适当给宝宝多吃点这一类型的疏菜,尤其是大蒜,因为大蒜除了驱蚊之外,还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起到杀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