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让民间游戏伴随幸福童年

——谈民间体育游戏特色课程实施与思考

民间游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中有不少的民间游戏是经久不衰,世代相传。民间游戏之所以有较强的生命力,是因为它来自民间,融入生活,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地方特色。小西湖幼儿园地处城南老城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资源,我们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利用园本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了民间游戏特色课程,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

一.民间体育游戏课程的特质和价值

民间游戏课程特质:

民间游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点,易于继承和发展,游戏内容丰富易学,寓游戏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民间游戏中幼儿不仅锻炼身体,还能获得生活、交往、竞争、合作、创新等经验积累,在亲身经历、实践参与中自主表现、主动游戏。从幼儿发展的层面上来看,幼儿民间游戏有助于幼儿在体能、感知、语言、社会性等发面的综合发展,特别是民间游戏中独特的社会性教育价值,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社会交往、协调组织、合作竞争等方面体验。

随着“民间游戏课程”的发展,“幼儿幸福感、以幼儿为本”理念的融入,凝练出民间游戏特色课程的核心价值:

1. 乐游善戏,浸润童心——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增强幼儿的认同感,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兴趣,体验民间游戏的快乐,实现幼儿情感发展目标;

2. 和谐均衡,发展童智——注重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提取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实现幼儿在民间游戏课程中健体、益智,身心均衡发展的目标;

3. 自主创新,提升素质——关注民间游戏课程对幼儿学习品质养成的影响,挖掘民间游戏课程的文化内涵,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游戏素养和专业能力,促进师幼共同成长发展。

二、民间游戏课程目标和内容

(一)民间游戏课程总目标

1. 感受民间游戏的乐趣,萌发对民间游戏文化的认同,增进爱家乡的情感。

2. 在多种形式的民间游戏活动中,提高身体的灵活性,促进健康习惯、良好心理素质的形成。

3. 积极与他人共同游戏,自信专注,自主合作,乐于表达,勇于创新,获得学习品质的发展。

(二)民间游戏课程阶段目标

a.png

(三)民间游戏课程内容

民间体育游戏课程内容,从本地、本园的实际出发,结合幼儿的兴趣和能力,教师的经验和周边教育资源,主要分为两大类:

1.从游戏材料上:分为徒手和器械类,如:顶指顶锅、拉大锯等是徒手游戏的;舞龙、踩高跷等是运用器械游戏的。

2.从游戏人数上:分为个人和集体的:如:跳绳、踢毽子等游戏是一个人玩的;老鹰捉小鸡、炒盐豆、荷花荷花几月开等游戏是2人以上的集体进行的。

具体内容(节选)

3—5岁幼儿游戏

b.png

5—6岁幼儿游戏

c.png

三、民间游戏课程实施原则

1.民间体育游戏筛选的主要原则

在选择幼儿园民间体育游戏时,首先考虑它的运动特征要明显,突出民间体育游戏的运动

功能,幼儿在游戏中能获得基本动作的发展。其次游戏的玩法要简单易操作,尽量选择一些配有童谣、口令的民间体育游戏,幼儿边唱边游戏,有节奏、易记忆,便于模仿和传扬,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2.民间体育游戏的运动量要适宜

民间体育游戏作为幼儿园的一种体育活动,在组织实施中应考虑运动量的适宜。一些运动量较小的游戏,可以考虑用改编玩法、进行2—3种游戏的串联等方法,使幼儿的身体动作得到发展。如《蛇脱壳》的游戏主要发展幼儿动作灵活性和敏捷性,但运动节奏缓慢,把它和《老狼老狼几点了》的游戏结合,加入了快跑追捉的情节,幼儿的兴趣更高了,运动量得到提升。

根据不同的季节,还可以讨论选择不同运动量的民间体育游戏,如夏季玩些量小的游戏,冬季则增加运动量,以满足不同气侯中幼儿动作发展的需要。

3.兴趣与动作的结合

民间体育游戏因其生动有趣的情节常常能激发起幼儿浓厚的趣,我们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这一特点,通过角色扮演、情节渲染、器械吸引等教育手段,充分的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主动性。而作为体育活动还要兼顾幼儿的动作发展,如:《城门城门几丈高》的游戏中,教师会说,过城门要注意,低头弯腰走过去。在儿歌的提示中渗透了钻的动作要领,幼儿过城门就顺利了。

4.竞争与合作的统一

民间体育游戏的竞争性能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在活动中可以设计一些竞赛内容的游戏。如:捉尾巴、叫号接球、跳绳、踢毽子等。而在很多民间体育游戏中,也需要幼儿与同伴相互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如:舞龙、双人跳绳、跳竹竿、两人三足走等。竞争与合作的有效统一可以提高幼儿民间体育游戏的价值,如《两人三足走》,幼儿必须与同伴合作协调一致才能走得稳走得快,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赛,增加活动的挑战,促进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发展,在游戏中优化幼儿的心理品质。

5.有机的渗透

在民间体育游戏课程的开展和组织中,应注意在生活各环节的有机渗透,晨间、课间、区域、餐后、亲子等都是开展各种形式游戏的有利时机,应及时灵活的合理组织。如可在班级一角开辟民间游戏区域,提供相应的材料,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自由的进行游戏。在活动还应注意丰富幼儿相关的生活经验,如:观看体育比赛,了解比赛规则;观看各种民间活动录象等。帮助幼儿积累相关的素材,与生活紧密联系。

四、民间游戏课程组织实施

“民间游戏课程”是以幼儿开展民间游戏活动为主要内容,围绕一个民间游戏主题,通过体育游戏、益智活动、艺术文化等活动,进行游戏、调查、观察、交往等,使幼儿获得、运用经验技能的同时,萌发运动兴趣、亲近社会、审美创新的情感和行为。

(一)在晨间锻炼活动中

晨间锻炼活动是幼儿入园后的第一个集体活动环节,律动、早操中对民间武术素材的渗透,可以使这个环节别具特色,充满了浓厚的民族气质;小型多样活动中民间体育器械的使用丰富了活动的内容,如:跳皮筋、踩高跷、踢毽子等;利用纸板制作的“跳房子”游戏材料,游戏生动有趣富有挑战,深受幼儿喜爱。

(二)在体育教学活动中

在集体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学习和掌握新的民间体育游戏玩法、规则,获得基本动作的发展,渗透语言、社会、艺术各领域内容,促进幼儿综合素质的提高。如“舞龙”游戏:中班幼儿可以学习2—3人合作走跑练习,引龙人基本动作的学习,舞龙基本动作的练习等。通过这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开展,幼儿基本动作、合作协商、遵守规则等能力得到发展。

(三)在特色主题活动中

民间游戏主题活动是围绕一个民间游戏,幼儿进行游戏、调查、访问、观察、记录、交往等综合性活动,幼儿可以在活动中获得对民间游戏玩法、规则的不同认知,生发出相关的经验,激发对游戏的兴趣,提高游戏的技艺。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将开展的主题活动分成三类:

第一类:结合幼儿喜欢的民间游戏活动。如,徒手类的《小老鼠上灯台》、《网小鱼》等,器械类的《掷飞机》、《蹴鞠乐》等。  

第二类:幼儿园周边可利用的民俗文化资源。开展主题活动《城门城门几丈高》等。

第三类:社会文化生活中的民间游戏元素,如,清明节时的《放风筝》主题活动,还有《民间游戏小能手》等都成为了我们主题活动的素材。

(四)在自主区域活动中

幼儿在园的自由活动是实施民间体育游戏的有利时机,幼儿可以三五成群的跳房子、踢毽子;区域里提供的牌巴、金箍棒、绷绷绳可供幼儿自由选择游戏;老鹰捉小鸡、石头剪刀布、炒盐豆等游戏使幼儿自由运动并快乐着。

(五)在家园社区活动中

民间体育游戏老少皆宜的特点,使其在幼儿园的亲子活动中得以运用,我园开展的“小苗苗运动会”上,“两人三足走”、“划龙舟”等游戏使得亲子活动生动有趣,幼儿得到了锻炼,又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我们还邀请玩民间游戏的能人家长为幼儿进行表演、教授。

(六)在项目艺术活动中

幼儿园开展的大型项目艺术活动是幼儿展现能力,体验自信,获得综合发展的舞台,我们本着让每位幼儿都参与的原则,开展了“湖幼民间游戏节”、“民间故事表演节”、“民间艺术节”等活动,活动中幼儿成为“玩转民间游戏小能人”。在湖幼六十周年园庆中,幼儿表演的“快乐鼓娃”、“闹花灯”民间游戏节目让大家眼前一亮。南京市家教周报,金陵晚报,南京电视台30余次报道我园民间游戏活动花絮,幼儿园特色活动得到社会认可和好评。

 

参考文献:

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②王春燕等.《让民间游戏融入幼儿园的课堂》.学前课程研究.2009.4

③福禄贝尔.《人的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④《陈鹤琴教育思想》

⑤虞永平.《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三个走向》